美公布地球最深海溝海底地形圖(圖)

發表:2011-12-21 1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海軍調查船近期對馬里亞納海溝進行了調查並繪製出迄今最詳盡的海底地形圖。這裡是世界上最深的海溝,南北長超過2500公里,最深處超過10994米。(網路圖片)


調查船使用先進的「多波束測深系統」對這片海區進行考察,獲取了迄今最精確的測深數據。(網路圖片)


 「維京海洋號」示意圖,維京公司資助的一項挑戰者海淵探險計畫是類似的4項探險計畫之一,迄今人類歷史上僅有兩個人成功抵達這片地球上最深的海底。(網路圖片)

據國外媒體報導,馬里亞納海溝是地球上最深的海溝,最深處達10994米。最近美國海軍對這裡進行了測量,並公布了迄今最為詳盡的海底地形圖。美國海軍的海洋調查船自北向南,使用「多波束測深系統」對馬里亞納海溝展開調查, 這是探查海底地形的標準裝備。

海軍調查船和美國新罕布希爾大學海岸和海洋製圖中心(CCOM)的科學家們通力合作,成功獲取了覆蓋整個馬里亞納海溝,解析度達到100米的海底地形圖,其中包括地球上最深的地方——挑戰者海淵(Challenger Deep)。

參與項目研究的吉姆·加德納(Jim Gardner)博士告訴BBC記者說:「這些設備讓我們可以隨著船隻的航行一路測量水下地形。有點像擦玻璃窗子那樣來來回回。」

馬里亞納海溝是太平洋板塊和亞歐板塊相互交匯的地方,太平洋板塊在這裡向下俯衝到菲律賓板塊下方。本次研究工作將幫助科學家們搞清海底的山峰在板塊向下俯衝時將呈現何種狀態。加德納說:「我們的數據顯示這些山地會破碎。當太平洋板塊開始彎曲向下俯衝時,那些較為年老的板塊區域就會開始破碎。它們分裂成許多較小的碎片並被擠入地層深處。」

在未來有幾項載人探測挑戰者深淵的計畫正在謀劃之中。其中的一項由谷歌公司總裁埃里克·施密特資助,另一項則由維京公司資助。除此之外還有一項考察計畫據說是由著名電影導演詹姆斯·卡梅隆資助的,他希望自己能拍攝一部有關馬里亞納海溝的記錄片。

到目前為止,歷史上僅有兩個人曾經造訪這片最深的海底,唐·瓦爾什(Don Walsh)和亞格斯·皮卡德(Jacques Piccard),他們於1960年乘坐一艘深潛器成功抵達挑戰者深淵的海底。

對於未來那些計畫前往這裡探險的人們來說,儘管他們的背後有網路巨頭谷歌和能拍攝出諸如《阿凡達》這樣的經典巨製的著名導演的支持,但是他們將面臨的風險仍將是巨大的。不過儘管如此,有了這一次美國海軍的測量工作,他們手中至少可以有一份詳盡地多的參考地圖了。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