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回知識份子的良心

作者:吳惠林 發表:2011-12-22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戕害世人的金融海嘯、歐美債務風暴,說穿了就是「人的不誠信」所肇致。不誠信和說謊可以畫上等號,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就把共黨統治下的中國形容成「向良心說謊的民族」,他說「還有什麼樣的制度,比逼著人們向自己的良心說謊的制度更野蠻呢!還有什麼樣的知識份子,比用謊言來掩蓋謊言的人更懦弱更無恥呢!還有什麼樣的民族,比這種權力與知識相互結盟的說謊更墮落呢!」

個人特別對知識份子被逼而昧著良心說謊有所感觸,因為知識份子原本應扮演「社會的良心」,對於真理的維護及不合理的事務,應「雖千萬人吾往矣!」歷史上出現過不少在黑暗時代秉持著高風亮節、力挽狂瀾的知識份子,近代卻大都充斥「為五斗米折腰」的知識份子,甚至於還出賣良心,甘願為虎作倀。

近日重讀199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貝克(G.S.Becker)教授的篇章,對於他在《人的行為的經濟分析》一書緒論中的一段話所透露出的訊息特別有感觸。那是他在談到理性自利供給者追逐高價時,往往由於需求的增加致價格提高而促使供給量增高,在學術或知識市場裡,也會有些利益團體(包括政府)為了其特殊利益,需要披上學術基礎的外衣或包裝;於是會以基金或計畫等等方式,提供高額價格來引誘學者供給合乎他們期望的研究結果,即使會危害社會大眾福祉的違背「學術良心」之研究計畫,也可能因高的「物質利益」而誘使某些學者出賣自己的良心,致迷惑社會一般人。貝克稱這類學者為「學術娼妓」或「應召學者」(intellectual or artistic prostitution)。

由於經濟事務關係國計民生,政府的經濟政策影響深遠,提供建言的經濟學家更應秉持「學術良心」講真話,不可屈服於物質利益而出賣良心。已故的自由經濟前輩、《自由中國》半月刊主筆夏道平先生曾將通常統統被稱為經濟學家的那群人,就其思想言論的底蘊分為三類,一為真正的經濟學家,二為經濟工程師,三為特定經濟利益發言人,這三類人同樣都是使用經濟學的一些名詞、術語和某些模型。

外行人看到他們發表的文章都在談經濟問題,也就很自然的把他們都叫作經濟學家。因此,在這些所謂的經濟學家當中,有的是魚目混珠而被捧,有的是揹黑鍋而被罵,青紅皂白不分,褒貶譭譽也就混亂了。

夏先生所稱的第三類經濟學家,最接近貝克教授所說的「應召學者」,也最容易為了利益出賣自己的學術良心,更容易為政治服務。不知在此不景氣的年代裡,臺灣有多少這類人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