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紅苗正的「泰坦尼克號」為何沉了

作者:《科技生活》週刊 發表:2011-12-23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這艘巨輪的首航,在那個走「階級路線」特殊的年代,被賦予政治色彩,對船員的政治條件要求嚴格,讓那些所謂根紅苗正、家庭出身好、但無航海經驗和技術的船員上船。事故發生後,國內認為不排除水下攻擊的可能,當時中日尚未建交,但日方還是大力營救中國船員。

親歷中國版「泰坦尼克號」的沉沒

明年,適逢「泰坦尼克號」沉沒百年。恐怕很少有人知道,48年前,中共建國後第一艘萬噸遠洋貨輪「躍進號」首次出航就沒有再回來。「躍進號」是「新中國」製造的第一艘萬噸級遠洋貨輪,由大連造船廠建造,使用當時最新的技術裝備。它全長169.9米,載貨量1.34萬噸,排水量為2.21萬噸,能在封凍的區域破冰航行。

1963年4月30日下午,滿載著玉米和礦產品的「躍進號」駛離青島港,開始了處女航。然而,隔天中午1點55分左右,海軍某通信團收到了「躍進號」發出的遇險電報,不久交通部收到了「躍進號」第一次發出的「SOS」國際求救信號。下午2時左右,「躍進號」沉沒於朝鮮濟州島附近的蘇岩礁海域。

當年曾參加「躍進號」沉沒事故調查的「成都號」護衛艦艇文書周春樹,向記者回憶了當年親歷事故調查的經過……

搶救「躍進號」上的59名船員

5月的東海海面,波瀾不起。我所在的「成都號」護衛艦,靜靜地停泊在舟山海軍基地的一個碼頭上。

1日下午,我艦突然接到上級的命令,要求我艦以最大的續航能力,補充給養後立即緊急出航。我們奉命到達艦艇上報到集合,並馬上解纜起航,駛離海港,卻不知是何具體任務。不過,我隱隱地感覺到,這次任務不可小覷。

在航行的過程中,我們才驚訝地得知,原來,我國發生了一樁重大的沉船海難事故「躍進號」沉沒了!這可是國產巨輪首次遠航,歷史意義重大。聽到消息後,戰士們心情沉痛之餘,更多的是氣憤。因為,當時國際國內形勢十分複雜,「躍進號」又是在赴日的航道上出的事,大家一致認為,這是敵對勢力的軍事攻擊。

我們的首要任務,是搶救「躍進號」上的59名船員。經過一天的搜尋未果,傍晚時分,天已漸黑,就在大家十分沮喪的時候,上級來了指示,告訴我們這些船員都成功逃到了救生艇上,並被日本漁船救起,並告知了船員所在的方位。

我們馬上全速前進,到達了指定地點。

船員們當時的樣子很狼狽,有的只穿著單薄的工作服,有的裹著一條毯子。據船員們描述,他們聽到一聲巨響,有的還說聽到了爆炸聲,船就開始下沉,速度非常快。這更加使我們相信,「躍進號」遭到了潛艇魚雷的襲擊,潛艇可能是美國的,魚雷可能是兩枚。

不過,中央並沒有貿然認定沉船原因。我們把船員接回大陸後,又接到了查清「躍進號」為什麼會沉沒的任務。為此,還專門組建了一支調查編隊,我艦是旗艦,也就是指揮艦,主要將領都在我們艦上坐鎮。

發現蛛絲馬跡,打撈沉船

要探明真相,就要到出事的海域,找到沉到海底的「躍進號」。

那天拂曉,編隊駛離了吳淞口,可惜天公不作美,遇上了彌天大霧。雖然是萬噸巨輪,可是在一望無際的茫茫大海上,也不過好似火柴盒般大小,再加上被大霧籠罩,什麼也看不見。事實上,許多艦隊都是第一次經歷這麼長時間的遠航,也是第一次到公海上執行任務。5月19日清晨,編隊安全到達「躍進號」的失事海域。

為了尋找沉船,我們配備了水面觀察員,動用了艦上所有的眺望設備,希望能夠發現沉船的蛛絲馬跡。當然,最主要的還是依靠獵潛艇。所謂「獵潛艇」,顧名思義,就是專門捕獲潛艇的船。一般在戰鬥中,獵潛艇處於明處,游弋於海面之上,它要在神秘莫測的大海中,捕獲到隱匿於水下的潛艇。

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獵潛艇發現和追蹤「獵物」最重要的「武器」,就是聲納,這是一種利用水中聲波對水下目標進行探測、定位和通信的電子設備。簡而言之,聲納在水下發出超聲波,如果遇到某種障礙物,系統就能接收到反射的聲音。在尋找沉船的過程中,聲納兵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

聲納在海面上反反覆覆來回搜尋了兩天。21日上午10點左右,聲納班長終於聽到了水下金屬回波的聲音,觀察員也發現水面有油跡漂流,經過化驗,這些油跡與「躍進號」使用的燃油是同一型號。

我們當時特別興奮,這意味著沉船就在附近。為了確定準確位置,獵潛艇不斷測量著水的深度,突然,水深由50米變為32米,這時,艇長趕緊命令戰士向海裡拋下磁鐵水鉈,令人驚喜的是,經過多次拋投,水鉈都被海底的物體吸引住而丟失。

這說明,這個物體一定是個鐵傢伙。

巨輪沉沒原因,靠潛水員用「手」摸清

找到「躍進號」後,我們把所有的船,都固定在沉船的上方,以免被洶湧的洋流漂走。而這艘巨輪沉沒的確切原因,則是依靠潛水員用手「摸」清的。

如此龐大的貨輪,根據當時的條件,是根本不可能打撈上來的,我們只有派潛水員下去探明情況。然而,當時潛水的最高記錄是42米,而那一帶的水深在60米左右。雖然派出了最優秀的潛水員,不過也有一個令人頭疼的問題如何排除潛水病。

所謂潛水病,就是當人從深水返回水面時,隨著壓力逐漸減小,溶在體內的氣體變成無數的小氣泡,它可以阻塞血管、破壞大腦和心臟,導致殘廢甚至死亡。為了避免這些問題,負責潛水作業的人員,利用空氣壓縮機和儲氣罐,盡量讓壓力慢慢地降低。

潛水員克服重重困難,一次次深入海底。幾十米的海底,一片漆黑,根本什麼也看不見,當時在國內,沒有水下照相機,潛水員只能摸索著前進,他們仔細觸摸著沉船,用腳丈量著船身上的裂縫,最後弄清,船體斜臥於海底,船底有一道約180厘米長、20厘米寬的裂口。與此同時,我們也發現蘇岩礁石周圍有撞碎的岩石,岩石上有油漆的痕跡。

種種跡象顯示,「躍進號」並非受到魚類攻擊,否則損害不止於此,很有可能是觸礁而沉的。至此,經歷十幾個晝夜,我們終於找到了「躍進號」沉沒的答案,順利完成了任務,凱旋而歸。

經驗不足,是巨輪觸礁主要原因

近半個世紀過去了,回想起當年的調查工作,周春樹至今仍記憶猶新。當年擔任文書一職的他,記錄著調查過程中的每一個細節。「作為我國首艘萬噸貨輪,第一次出航就沉沒大海,實在令人遺憾。雖是觸礁而沉,但主要原因還是經驗不足。」周春樹說。

他告訴記者,蘇岩礁雖然是個暗礁,但一個有豐富海上生活經驗的人,應該是可以分辨得出來的。因為,當海底有障礙物時,水面出現的波紋會與其他地方不同,在那個海域的水面,微波蕩漾,顏色也呈草綠色,這是海水變淺的徵兆。不過,後來經過詢問船員得知,他們都是臨時從別的行業抽調過來的,當時只考慮到政治上沒問題,但沒想到這些人缺乏出航技術,就連船長,據說也有十幾年沒上過船了,還沒熟悉這個船的性能就出海了。

来源:吳洣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