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博文談革命 粉絲大呼失望(圖)

作者:穆一然 發表:2011-12-24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坎村民集會,有理有節

【看中國記者穆一然綜合報導】韓寒新博文《談革命》23日發表,文章內容引來無數爭議。有韓寒的粉絲將此博文看做是韓寒的滑鐵盧,稱是與其道別的時候了。

韓寒:中國人不適合民主

韓寒在《談革命》中以問答的形式討論了革命、民主與自由在中國的可行性問題。韓寒認為,革命是需要一個訴求的,而在中國很難找到集體訴求,大部分的民眾持「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觀點,所以很難革起命來;革命只能靠網際網路,因為官方掌握著網路和手機訊號,所以一旦革命者的通訊信號被切斷,他就得不到支援。

韓寒還表示,民主不會帶來自由,中國人不適合民主,也不真正熱愛自由。他將國人的自由定義為「公共道德上的自由」,並舉例說沒有什麼社會關係的人,能自由的喧嘩,自由的過馬路,自由的吐痰,稍微有點社會關係的人,可以自由的違章,自由的鑽各種法律法規的漏洞,自由的胡作非為。

他還認為,要是發生革命,那一定是暴力的,因為國人的素質太低;埃及、利比亞的革命不會在中國上演,因為中國有自己的國情;在中國實行選舉是不可能的,即使選舉也可以用錢買的。

在文章的最後,韓寒總結道,「中國是世界上最不可能有革命的國家」。韓寒也給出了革命的最好時機,「當街上的人開車交會時都能關掉遠光燈了,就能放心革命了」,強調國民素質和教育水平沒達到時是不會有革命的。

針對韓寒的反革命論,21世紀經濟報導財經版主編、21世紀網總編助理周斌發表博文《可惜韓寒不讀書》,指出韓寒對革命、自由及民主的誤讀。

中國的「天鵝絨革命」

周斌認為革命不是只有暴力革命、痞子革命,也可是天鵝絨革命(沒有經過大規模的暴力衝突就實現了政權更迭),「這種以偏概全,然後一概否定的做法,也算是給革命戴上一頂邪惡的帽子,然後打倒它,算不算誅心之論?」

關於自由,周斌認為錯在當權者,並非民眾,「你想讓一個國家的國民都享受自由,至少要給他們教育和教化,給他們自由的空間」,而當今中國的現實是「中國人基本很少享受過公共秩序下的自由,比如免於恐懼的自由、保持異質思維的自由、質疑政府權力的自由」;而且不應該只是因為部分人個人修養不高就否認全體中國人享有自由的權利。

周斌表示,他最不贊成韓寒的「民主的素質決定論」。 周斌認為民主不是純潔和神聖的處女,而是一種利益分配機制,與人民素質沒有關係,即使民眾的素質低,也不應該剝奪他應有的權利。

網路留言板上有許多網友對韓寒的觀點也表示不讚同。有網友表示不相信《談革命》一文是出自韓寒之手。韓寒的粉絲「80萬憤青總教頭」發表博文《別了,韓寒》,他表示世界大勢,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國的大勢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中國的改革開放也是順應歷史大勢,但改的只是經濟,政治上卻沒有任何變化,中國的政治體制目前已經是經濟發展的障礙和社會矛盾的根源,改良已不可能,只有革命。

網友「雲端」看完周斌的評論文章後表示「現在在世界範圍內掀起的上億人的三退大潮不就是中國的‘天鵝絨革命’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