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沒有按照金正日的意志運轉

發表:2011-12-26 0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本次《法國輿論看中國》節目時間裏,我們介紹法國《世界報》網站上一篇文章,此文題目是《金正日去世之後朝鮮的經濟前景》,文章不是直接論述中國問題的,但卻與中國聯繫緊密。此文由法國亞洲中心研究員尼古拉(Françoise Nicolas)撰寫。

文章一開始寫道,金正日的去世不僅使所有的朝鮮問題觀察家都措手不及,也完全打亂了朝鮮官方的陣腳。按照既定安排,2012年是朝鮮大喜大慶的日子,這一年是金正日的70歲生日,是他的父親金日成冥誕100週年,也是朝鮮人民民主共和國成為「強大與繁榮」的民族的系列慶祝活動舉行之年。為了同時慶祝這三大慶典,朝鮮政權規定,朝鮮的強大與繁榮之年即是公元2012年。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命運並沒有按照金正日的意志運轉。

作者繼續寫道,朝鮮可能成為強大與繁榮的國家嗎?實際上,按照韓國統一部的有關數據,在金正日統治朝鮮的十七年間,朝鮮經濟狀況加劇惡化,朝鮮現在是全球最貧窮的國家之一。

1990年蘇聯對朝援助斷絕之後,朝鮮一直就沒有能夠走出經濟窘困,數以百萬計的朝鮮人死於飢餓。不過,目前金正恩所繼承的朝鮮也根本無法與1994年金正日接班時朝鮮的情況相比。90年代以來,由於經濟形勢惡化,朝鮮進行了有限市場化改革,但旋即走回頭路,國家企圖重新收緊經濟控制。結果造成目前的這種狀況,國家控制加強,但又控制不了,國家控制無所不至,市場經濟也隱然存在。2009年,朝鮮企圖進行貨幣改革,結果也是徹底失敗。

朝鮮沒有同其龐大鄰國中國一樣走上開放式經濟改革,各種開放計畫均有始無終。不過。本文作者指出,最近兩年,尤其是在中國投資者的大力推動下,朝鮮確實在醞釀一些開放措施。尤其是在朝鮮北部,一些企業進入民間掌控之中。同一般情況相反,不是那種大型國有企業開始鬆動,而是中型由省一級主管的國家企業進入市場軌道。按照有關中國同朝鮮合資企業投資的報告,2009年朝鮮吸引投資額為1億美元上下。這一數字不大,也難以斷定此乃朝鮮真正開放之舉,但是至少證明中國對朝鮮經濟影響日益增大這一趨勢,而這一點對朝鮮本身和對韓國都不是很有利的。

作者最後指出,鑒於金正恩年紀尚幼,自金日成去世之後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又開始動搖,金正恩因而不可能僅僅依靠經濟來加強其統治。隨著中國對朝鮮經濟捲入日深,金正恩如果一邊倒向中國,就意味著他在解決一個問題的同時,又製造另一個問題。從經濟上講,可能的解決之道是朝鮮重新審視其開放政策,更多地向韓國開放。當然這種開放也不能僅僅是對韓國開放,只有全面開放才是對朝鮮最為有利的。從這個意義上,金正恩主持的朝鮮是否會走一條徹頭徹尾的中國式經濟開放之途?不過,這裡所引出的一個問題是,金正恩時代的經濟的考量是否會成為壓倒其他因素的考量?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