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革命民主自由三部曲引發輿論激辯(圖)

發表:2011-12-26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年輕作家韓寒

中國大陸年輕作家韓寒於12月23、24、26日連續發表三篇博文《談革命》《說民主》《要自由》,直接面對當下重大政治問題表態,引發眾多關注。他在文章中表達的對現階段中國民主的悲觀態度,也激起了網友爭論。

韓寒的博客不定期更新,通常一到兩週一篇,且標誌是具有韓寒個人風格的俏皮話。但最近的《談革命》《說民主》以對答形式在聖誕節前連續出擊,前者仍然保持了標誌性的俏皮風格,而後者較少調侃色彩,而26日的《要自由》更以少見的莊重獨白語氣發表,可以看做是韓寒對相關問題較為嚴肅的表態。

在《談革命》中,韓寒認為,在中國這樣一個非此即彼,非黑就白,非對即錯,非帶路黨即五毛黨的社會裏,革命兩字說起來霸氣,操作起來危害更大。革命不保證就能帶來民主,現今中國是世界上最不可能有革命的國家,同時中國也是世界上最急需要改革的國家。韓寒以開車為例提出一個象徵性的悖論:如果問什麼時候是革命的好時機,只能說,當街上的人開車交會時都能關掉遠光燈了,就能放心革命了。但恰恰在這樣的國家,也不需要任何的革命了。

續篇《說民主》可以看作是對此前批評的回應和繼續。針對中國知識界對哈維爾的緬懷,韓寒認為民眾的素質、執政者的忍讓、文人的領袖三者共力才能形成捷克式的天鵝絨革命,而這三者在中國全部不存在。暴力革命都不願意發生,天鵝絨革命不可能在近期的中國發生,完美民主不可能在中國出現,所以我們只能一點一點追求。

韓寒稱自己並不認同「中國人素質太低,不適合民主」的論調,他認為民主遲早會到來。國民素質低並不妨礙民主的到來,但決定了它到來以後的質量。他稱自己因為參加拉力賽去過上百個的縣城,和各種人聊天後發現,他們普遍對民主和自由的追求並不如文化界想像的那麼迫切,他們對強權和腐敗的痛恨更多源於「為什麼不是我自己或者我的親戚得到了這一切」,而不是如何去限制和監督。

韓寒還提出兩個富有爭議的觀點,一是極其強大的一黨制其實就等於是無黨制,因為黨組織龐大到了一定的程度,它就是人民本身,而人民就是體制本身,今天的中國共產黨有八千萬黨員和三億親屬關係,共產黨的缺點很多時候其實就是人民的缺點。二是如果革命到來,文人應當扮演「反向牆頭草」的角色,要把所有的革命者全都假想成騙子,眼看一派強大了,就必須馬上轉向另一派,想盡辦法確保不能讓一方消滅其他方而獨大。

26日的《要自由》一文,則身體力行地實踐「討價還價」爭取自由的原則。韓寒「懇請官方為文化、出版、新聞、電影鬆綁」,作為交換條件,他個人承諾「不清算,向前看,不談其在執政史上的敏感事件,不談及或評判高層集團的家族或者相關利益,只對當下社會進行評判和討論。」但是,如果兩三年後情況沒有改善,韓寒表示將在每屆作協或文聯開會時親臨現場或門口進行旁聽和抗議。

此前韓寒因為對現行體制持諷刺和批判立場,被廣泛視為影響最大的年輕一代自由旗手。這次他直接而坦率地表達對中國民主化前景的悲觀立場,在微博上引起了激烈爭議,眾多媒體人、學者及網民都紛紛表態支持或批評。

此前曾經被韓寒嘲笑的《環球時報》特意發表社論力挺,截止前兩篇博文發表後,主編胡錫進盛讚韓寒的言論是「當下中國難得聽到的大實話」,社論起草人之一王文也宣稱,韓寒思想「蛻變」將是對自由派人士的重大打擊。同時,有反對者批評韓寒此番言論是「五毛」升級版,甚至稱這是韓寒「和自由主義決裂的宣言」,學者吳稼祥稱,韓寒的素質論其實就是中國官方的立場,甚至嘲諷「作協副主席的位置在等他」,暗示韓寒被官方招安。

同時,很多人對韓寒的論點持有保留的贊同。歷史學者張鳴明確表示認同韓寒的觀點,認為中國很難發生天鵝絨革命,要革命的就是黃巢李闖式的。憲政學者蕭瀚也認為,贊成其大部分內容,尤其是對知識人批評部分,但不讚同他犧牲觀點支持弱者以求各派共存的觀點。

據韓寒父親韓仁均表示,韓寒自稱此舉意在「讓人可以開始敢於談論這些以前不太敢觸碰的詞語,能爭鳴總是一件好事」。網友「幸運江底沙」形容稱,韓寒的兩篇博文就是投向池水的石頭,那兩塊石頭是什麼樣,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池水湧動了,不會再是一汪死水。

儘管「革命」和「民主」話題在微博上激起論戰,但除了《環球時報》發文表態,控制較嚴密的平面媒體上沒有引發更多反響,顯示出這一話題還有相當的敏感性。但是,面對深重的社會危機,以前僅在部分學者和媒體中討論的當下中國「革命和改良賽跑」話題,通過韓寒的巨大影響力由此浮出水面,進入大眾、尤其是數千萬粉絲的視野。

現年29歲的韓寒出生於上海,目前是職業賽車手、作家。他在1999年「新概念」作文大賽中脫穎而出,同年寫作小說《三重門》,隨後有多部作品問世。2010年他主編雜誌《獨唱團》,歷經坎坷出版第一期,但第二期印刷完畢後遭到封殺。他的博客訪問量顯示高達5億1千4百萬次,是中國當今影響力最大的個人門戶。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