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嘆!在加拿大被同胞拒絕

發表:2011-12-27 1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帶五歲兒子出門,路上他突然內急,吵著要上廁所。情急之下,我只好厚著臉皮,飛奔一棟商業大樓求助。一推門就看見一間餐室,牆上有中英對照餐點。我喜出望外,心想遇見同胞就沒問題了。

一位黃皮膚黑髮女士站在櫃臺後,我用中文問她:「對不起,小孩想借廁所,可以嗎?」她立刻以生硬英文回答「That way」我趕緊道謝,並急忙朝她所指的右手方向找去。匆忙中卻找不著!

我只好折回原處再問清楚。黑髮女士一再指著右方說「That way」。這情景引起一位正在進餐的白人注意。兒子手摀著私處急的跳腳,白人見狀立刻指著門邊「You should get the key first.」。這時,黑髮女士神情無奈的取出讑匙遞給我黑髮女士神情無奈的取出讑匙遞給我,改指向左方,面有難色說「Over there」

兒子如廁後,我再到那位女士原先指的右手方向去查看,果然有一間緊閉上鎖的廁所。當時心急如焚,竟然沒看到。而這間廁所使用權歸大樓另一邊租戶。現在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的同胞根本不想出借廁所,她想打發我往別處求助,但礙於白人出面相助,她才勉強同意。

過去我也曾因孩子內急,不得已向白人診所、餐廳、銀行借過廁所,他們都沒有說不。沒想到在自己同胞這裡,我卻踢到鐵板!尤其這一幕,看在一位白人眼裡,不知他有何感受?也許他認為華人吝於助人,連自己同胞也不伸援手。甚至他可能解讀為一場華人愚弄華人的荒唐情節。

我的心情十分沈重,不禁想到華人移民的處境。

許多中港臺移民來加拿大,過去的學歷與工作經驗,都不被加國承認。因此,華人移民要想在此立足,必須比當地人更努力、更技高一籌,甚至更團結、彼此提攜,才能爭得一席之地。如果華人之間都不能互助,我們豈能大言不慚要白人敞開心胸接納異己。如果連自己同胞都不願效舉手之勞,我們如何能呼籲白人幫助華人融入主流社會?華人必須先自助互助,別人才不會輕看我們的影響與實力。

華人團結互助,不只是在選舉時投票、響應僑界社團活動、或是光顧華商生意。當你的稚齡同胞內急,你不會把他推給別人行個「方便」。當你的同胞渴了,你願意給他一杯水。這就是團結互助、就是同胞愛!

一位曾在中國、臺灣、日本工作過的英國友人告訴我,他不認為一名日本人優於一名華人,但他相信三名日本人加起來卻優於三名華人。雖然我不完全認同他的看法,但他的觀察確有值得深思之處。我也聽過周遭的華人同胞抱怨,出入機場海關或到公家機關辦事,絕不找華人面孔的櫃檯辦事員,因為他們更可能刁難自己人!

我的遭遇,或許只是個特例,卻是個令人刻骨銘心的經歷!

来源:萬維讀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