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門鎮、烏坎村繼續外弛內張

發表:2011-12-27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日爆發騷亂的汕頭市海門鎮的網吧被當局監控,多名示威者近日先後獲釋,一名女示威者被打致遍體鱗傷。而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被強迫旅遊9日後獲釋回家。(馮日遙報導)

海門鎮市民林先生週二接受本臺訪問時指,連日群眾上街遭武警施放催淚彈鎮壓後,週二已見不到有民眾再到高速公路或鎮政府門外聚集,市面仍有少數武警駐守,公路解封,外地巴士可自由進出,但網吧卻被當局嚴密監控並封鎖。

他說:「這兒所有網吧均遭當局監控,部分獲營業的網吧,外地人已不能上,當地人亦需要登記身份證才可,如我使用本地網吧上網發東西,就會馬上有公安過來查問,基本上已不能上網往外發東西。」

林先生指,當局抓捕了多名示威者,但確實人數無法得知,現時多名村幹部入村向民眾做思想工作,勸被捕者家屬不要上街鬧事,否則就不放人。當局又承諾將建新發電廠項目擱置,週一晚一名女示威者獲釋後,其家人發覺她被打致遍體鱗傷。

他說:「週一晚我到過該女示威者的家,但我到時她不在,家屬已將她送到廣州市醫院看病了,家人指她遍體鱗傷,基本上被抓捕的人都遭毆打,傷勢程度都不同,他們指被抓捕後,拘留在汕頭市看守所及汕頭市公安局,被關在那兒被打傷的。」

而週日有近千名民眾繼續聚集在海門鎮政府門口,要求當局釋放被捕人士,林先生指,當局派出大量工作人員在場勸離,亦有大量公安便衣監視並拍攝民眾,民眾其後自行散去。

另外,和平示威取得階段性勝利的陸豐烏坎村,較早前被抓捕的三名村民已獲取保候審釋放,而關注烏坎維權事件的廣州律師唐荊陵,被當局抓捕並強行帶往外游9日後獲釋回家。

唐荊陵週二接受本臺記者訪問時指,他夫婦兩人於中午時份被公安送回廣州家中,被控制期間曾到珠海及深圳旅遊,他對當局違法行為感到無奈,他指會繼續關注各地的維權事件,回來後剛獲悉海門鎮因建發電廠連日爆發騷亂,迫使當局擱置建廠計畫。

唐荊陵指,從烏坎成功維權事件後,各地抗議官商勾結的示威潮接續而來,但結果未必一樣。

他說:「從烏坎維權事件來看,同當局達成共識及協議,釋放被捕人士等,我認為這是階段性的成功,烏坎村村民的團結,有組織,村民相互傳播訊息,得到很高的新聞媒體關注度,村民行動一致等,各地掀起的維權示威不斷,若做不到烏坎那樣,很難成功的。

新華社報導指,廣東省公安廳廳長梁偉發週一在工作會議中強調,處置群體事件慎用強制措施,他指最近發生的汕尾烏坎村事件,歸根結底是村民合理利益訴求無得到及時有效解決,他認為,要進一步完善訴求表達機制,要堅持做到慎用警力、慎用武器警械、及慎用強制措施。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