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特色奶製品

發表:2011-12-29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中國奶製品大生產廠商蒙牛的液體乳產品被檢出強烈致癌物質黃曲霉毒素M1超標140%。有關消息傳來,使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再蒙上一層陰影。

*用來調侃的笑料*

蒙牛的官方網站的口號是:「蒙牛──致力於人類健康的牛奶製造服務商。」在蒙牛最新的醜聞傳來之際,這一口號對蒙牛構成刺眼又刺耳的反諷。蒙牛由此自然而然地成為中國網民用來調侃的笑料。

或許是受到中國網民的感染,或許是心同此理,英國《金融時報》記者西蒙·拉賓諾維奇在28日發表的博文,也是明顯的調侃口氣:

「就飲料而言,普通的牛奶是有益健康的,也是無聊乏味的。那些對普通牛奶感到厭倦的人不妨品嚐一下中國的牛奶。中國牛奶摻有可以摧毀腎臟的毒素,有害的細菌和致癌物質,因此絕對不是平淡無奇。喝中國牛奶是一種高風險活動。」

*毒奶與社會、經濟和政治*

《華爾街日報》網站28日發表記者勞裡·伯基特的博文,對蒙牛最新的危機所引起的中國社會、經濟和政治動態進行了一番如此這般的解說:

「中國最時興的詛咒人的話是什麼?是‘我希望你全家喝蒙牛。’這句話如今在中國網際網路上四處流傳。大批消費者在中國的新浪微博上批評蒙牛。最近中國政府產品質量安全檢查部門發現蒙牛的一些奶製品含有致癌物質。」

「儘管蒙牛對消費者表示了道歉,並聲明有毒產品已經銷毀,沒有上市,但蒙牛面臨嚴重的公關危機。在中國這個大眾沒有多少表達渠道的國家,對蒙牛的批評傳播速度之快,批評聲音之猛烈,讓人再次看到新浪微博以及其他社交媒體對產品品牌的生死影響力。」

澳大利亞主要報紙《悉尼先驅晨報》28日有關蒙牛最新醜聞的報導,則給讀者提供了另一種中國政治經濟學素描,讓人無法笑起來:

「中國人對食品安全醜聞,尤其是涉及牛奶的醜聞憂心忡忡。在2008年,中國奶製品摻有有毒化學物三聚氰胺,導致6名兒童死亡,30多萬生病。中國共產黨對那些要求進行調查的受害兒童家長進行了鎮壓。」

法新社26日發表的報導,提供了中國出產蒙牛毒牛奶的大背景:

「中國常常出現重大的食品安全醜聞。近幾個月來披露出來的有地溝油,有害物質染色的雞蛋,致癌黴菌,違禁的豆醬,假酒。招致最強烈反響的是三聚氰胺奶粉在2008年導致6名兒童死亡,30萬受害。」

*「鄭重致歉」的公信力*

蒙牛最新的醜聞也使它在股市上遭受重大損失。美國彭博通訊社12月28日發表報導說:

「中國最大的奶製品生產廠商蒙牛在香港股市股價下跌,跌幅為三年來最大。早些時候,該公司承認用霉變的飼料餵奶牛,導致生產的牛奶中含有過量的毒素。在28日收市的時候,蒙牛股價在香港下跌百分之二十四,跌至20港元。其跌幅是2008年以來最大的。」

「股價下跌,導致蒙牛市值蒸發110億港元。這反映出投資者對中國食品安全醜聞的擔心。這類醜聞包括摻有三聚氰胺嬰兒奶粉在2008年導致至少6名嬰兒死亡,以及今年豬肉摻非法的添加劑。蒙牛28日表示,將加強質量控制措施,有毒素的奶製品已經銷毀。」

在其產品黃曲霉毒素M1檢測結果超標的消息披露之後,蒙牛集團迅速通過其官方網站向全國消費者表示「鄭重致歉」,並強調「產品未流入市場」、「立即對該批次全部產品進行了封存和銷毀」。

在2008年中國全國性的三聚氰胺毒奶粉醜聞中,蒙牛也有牽連。蒙牛當時也跟其他奶製品廠家一樣做出了鄭重的道歉,並表示要加強產品質量安全檢查措施。現在不清楚蒙牛這次「鄭重致歉」到底會有多少公信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