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八大坑爹」

發表:2011-12-29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軍

王軍到底是郭美美的乾爹還是男友,這道選擇題很難。王軍辭職避禍,但經驗告訴人們,王軍會在另一個公司繼續風生水起地生活,他被小小地坑了一爹,不過無傷元氣。同樣無傷元氣的還有紅會,在《福布斯》「2011福布斯中國慈善基金會榜」上,紅會的透明度排在第三名。而對於郭美美,公眾能做的貌似就是抵制她進入娛樂圈,但其實這點都輪不到你做主,你唯一能掌控的事情是在電視上看到她時立刻轉臺。郭美美和王軍在多年後還能被人記得,記得他們的原因是,公眾領教了社會的水有多深,而社會能見度並沒有因此而提升。

李雙江

15歲的李天一用最張揚的方式展示了如何陷爹於不義——無照駕車、肇事、逃逸不果、恐嚇報警者,一整套動作完美符合人們對富二代的負面印象。富二代、官二代、權二代,這三個群體不一定都很二,但絕對是當今中國最容易坑爹於無形的組合。已經淡出舞臺的李雙江一定預想不到自己會以「名爹」的身份重回公眾視野,從前是德藝雙馨的歌唱藝術家,現在則成了教子無方的「名爹」代表,他道歉了,捐錢了,但仍然要成為拼爹年代的代言人。

盧俊卿

24歲、美國加州大學畢業、現任中非希望工程執行主席、掌控的項目資金超過20億元,盧星宇的簡歷之華麗讓絕大部分人都望塵莫及。在網民和媒體的調查中,中非希望工程是世界傑出華商協會(簡稱華商會)的下屬項目,而華商會主席則是盧星宇的父親盧俊卿。華商會並非民間機構,而是公司,盈利的方法是向企業家收取會費和贊助費,但資金並不從事任何業務,而是進入中非希望工程這樣的項目中。11月,央視《經濟半小時》揭露華商會慈善為名,斂財為實。

T3航站樓

11月22日,北京遭遇大風天氣,首都機場T3航站樓D區屋頂被強風掀開。這不是T3航站樓第一次上演類似奇蹟,去年12月,它的屋頂也曾被大風輕鬆掀開。T3大樓完工之時,首都機場擴建指揮部曾向媒體表示,T3可抗12級大風,話猶在耳,它已兩次被不到10級的大風掀頂。

和許多中國建築一樣,T3航站樓在世界記錄中擁有一席之地,它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單體航站樓,徵用了9個村莊土地方才建成。和許多中國建築一樣,T3航站樓在「典範工程」和「豆腐渣工程」中左右逢源,體積向前者靠齊,質量向後者傾斜。有網友套用流行語評論T3事件:我來到世界才短短几十年,已經見識了很多百年不遇的奇事。的確如是。

涪陵榨菜2000元一斤

如果涪陵榨菜漲到每斤2000元,你會不會覺得它在挑戰你的常識?涪陵榨菜集團推出的「沉香榨菜」就用這個價格顛覆了人類對榨菜的所有認知。「沉香榨菜」是個很難理解的概念,它是榨菜,營養價值最小的一種醬醃菜品,但被裝進盒子之後,它就成了奢侈品。
來溫習一下有關於2000元的概念,根據去年《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中的說法,中國有90%的人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換而言之,中國只有10%的人可能有興趣享用2000元一斤的榨菜,最沒有階層之分的食物有了劃分階層的功能,榨菜變得很強大。

團購

2011年年初,中國有5000餘家團購網站,2011年年底,中國僅有2000餘家團購網站。團購的垮臺始於旅遊產品的坑爹,僅國慶黃金週後的半個月,就有458家團購網站因無法兌現產品,無力營運而關門大吉。團購是特殊的商業模式,以低價吸納用戶,以用戶量分攤成本,這種方式在美國受到認同,在中國遭遇考驗。

低價是吸引用戶的殺手鐧,但低價之後是產品質量的下降和運營困難的加劇。團購網站的翹楚拉手網今年淨虧3.18億元,其餘的小弟則只能封鋪走人。用戶被團購網坑了,團購網被自己坑了,無序競爭和壟斷一樣,都是商業世界中的坑爹陷阱。

健力寶金罐

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柔道冠軍莊曉岩在無意中發現,健力寶當年獎勵她的純金易拉罐並非純金,專業金店鑑定其僅價值50元,而健力寶當初宣稱金罐價值4萬元。莊曉岩的憤怒引來共鳴,陸續有運動員加入到聲討行列,陳年舊事被扒光外皮後成了新鮮的坑爹事件。它的特別之處在於,被坑的都是強勢者,是國家英雄、世界冠軍。健力寶興於市場營銷,衰於資本運作。但現在人們發現昔日的經典營銷案例居然也是坑爹之作,誠信缺失又一次成為本土企業的一大原罪。

天價藥

2011年11月21日,央視《每週質量報告》將矛頭對準了天價藥,在央視記者歷時一年的調查中,發現很多藥物在從出廠到醫院的環節中層層加價,患者在醫院拿到藥時,付出的金額已是出廠價的65倍。醫患糾紛和天價藥已經成為中國醫療的兩個代名詞。
藥價之貴,自有其成因,按照我國現行的藥品集中招標辦法,所有公立醫療機構使用的藥品必須競價採購,為了獲得更多利潤,藥廠、醫藥代理機構、醫院、醫生往往齊心協力將藥價推高。

(本文有刪節)

来源:新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