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留學不可不知的潛規則

發表:2011-12-30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中美文化的差異,生活在美國校園的你需要懂得一些「潛規則」,以避免為自己帶來麻煩。

潛規則1:不能亂在書本上做記號

中國,老師和家長都非常願意,甚至是十分高興看到同學們在書本上做標記。這證明,孩子對學習是認真的,用功的。但是,在美國就不能這樣了。當然,如果你不想把你的書賣掉,或者是回收繼續利用的話,你就可以在上面亂寫亂畫。但是通常美國的教材是可以循環利用的,也就是說你用過的圖書可以再交回到相應的部門,然後給下一界的學生們用。如果你在上面亂畫了,他們怎麼用。所以,你拿到書的時候,也不能在上面寫上你的名字和班級。記住,你買了書店的書後,一定要記得留下收據,然後到你不想選擇這門功課或者是學完了後,可以把書給按一定價位退回去。

潛規則2:不能稱黑人同學‘Negro’

在中國學英語的時候,會學到一個黑人的詞,就是Negro。但是,如果你在美國學習,遇到了黑人同學的時候,你千萬不要當著他的面叫他‘Negro’,這是很不禮貌的。就算是你和白人講到黑人的話題的時候也不能用這個詞,而是要用到‘Black’這個詞。

黑人也有黑人的接受範圍,他們的承受能力。因為他們會覺得‘Negro’是個貶義詞,而‘Black’黑人們就容易接受得多。就如我們中國的時候,你在面對回民的時候,你不能當著他的面說豬這個詞,否則他們也會生氣的,不是嗎?

潛規則3:別在同學或他人面前脫鞋繫鞋帶

美國人很隨便或者用中國的一個詞來形容就是大大咧咧,可是美國人對於某些生活細節來說,是十分講究的。你不能破了他們的規則。你不能在你的同學面前或者是其他美國人面前脫掉你的鞋子。這對於美國人來講,是十分無知的,甚至是野蠻人的一種行為。當然,只有在你自己的臥室或者是相親相愛的男女朋友之間,你們才可以脫掉鞋子。在美國,如果女生在男生面前脫掉鞋子,意思就是你想怎樣就怎樣吧。而男生如果在別人面前脫掉鞋子則被認為是生活在叢林裡的土人。

還有就是,你不能在別人的面前拉扯襪子,這也是不禮貌的,甚至美國人的鞋帶若是鬆了,他們也會躲到沒有人的一邊去系。當然,這些行為,在中國來講,是十分自然的。

潛規則4:不能隨便稱呼對方為老師要稱呼教授

美國人一般稱老師不是老師而是教授,這對於愛面子的美國人來講是十分考察的。畢竟,他們是喜歡職務高一些的稱呼,而教授聽上去更令人享受。所以,你不要隨便在老師面前稱呼他老師,而要叫他教授。如果你認識某一個教授的話,你也可以稱呼他的姓在教授前面。但,千萬不要稱呼他為先生。當然,大家最好注意一下,在女老師的面前,千萬不能亂叫,否則女老師會發飆的。當然,如果老師對這個不在乎,而且他或者她也在課堂上表示,學生可以用老師稱呼他或她的話,那麼你才可以用老師來稱呼他或她。

潛規則5:不要和同性同學一起跳舞

對於美國公認的社交禮儀來講,同性是不能雙雙跳舞的。如果你剛去美國為了和同學們打成一片,你選擇了和同性朋友們一起跳雙舞的話,那麼他們會責備你,或者是用奇怪的目光看你。為什麼?因為在美國來看,和同性跳舞是不成熟的表現,更是同性戀的一種表現形態。因此,如果你承認你是同性戀者,你就選擇和同性跳.當然如果你不是同性戀者,你即使找不到異性舞伴,你也不能選擇和同性一起跳舞。

潛規則6:不能過分謙虛

在中國,謙虛被講成是美德。畢竟,大家覺得你如果不謙虛,就顯得你這個人高高在上。可是在美國後,你千萬不要覺得你謙虛也會被美國人看成是美德。如果你在某方面很優秀的話,你千萬不要謙虛說自己不行。比如你在和美國人交流時,你說你的英語講得並不好,可是在後來的交流中對方發現你能說一口流利而地道的英語,那麼對方會認為你是一個虛偽的人,不值得交往。美國人會覺得你是在撒謊,是個口是心非,裝腔作勢的人。因此,在美國的時候,如果你真的某一方面特別優秀,那麼你就勇敢地大方地接受他們的誇獎就好。

潛規則7:要熱情地和身邊的人打招呼

在中國,如果在一些地方遇到人,我們一般是對對方視而不見,根本不會抱以微笑或者是打招呼。但是,在美國,同學們要注意了,如果你在學校裡,無論是學校的哪裡,遇到了陌生人,當然,這個陌生人不是你不喜歡的人,或者是你不屑一顧的人,那麼你可以不用打招呼。一般情況下,在美國,如果有人和你走近,那麼你就要用目光和對方進行交流,目光相遇後,千萬不要過早地把目光移開,而是要注視一會再移開,也不要把臉扭向一邊,而是彼此走過去了後再扭開。當然,如果你在其他地方也一樣,最好是和大家講,早上好。這樣會讓你的人氣飆升。當然,你可能會說,如果在人群擁擠的地方也這樣嘛?不,大可不必,否則你的眼睛和嘴巴會累死。

潛規則8:不能主動講‘I am sorry’

在中國,我們如果犯錯了,一般會說,對不起,或者是抱歉。
事實上,在美國,可不能隨便講出‘I am sorry’這樣的話來。為什麼,因為在美國這句話代表的意思是你承認這件事情的犯錯主要責任人是你,而並不是對方。如果在某些帶有糾紛的事件上,你說了這句話,那麼對方是會追究你的責任的。因此,在美國的時候,最好是多講一些‘Excuse me’這樣的話。千萬不要到時候做個啞巴吃黃蓮,痛苦的只會是你自己。

潛規則9:不能在同學面前伸舌頭

我們在中國的時候,一般如果遇到不好意思的時候或者是難堪的事情的時候,都會吐我們的舌頭,以錯過尷尬,這樣會顯得很可愛。可是美國的時候,千萬不要這樣做,尤其是在你的同學面前。因為美國人認為,在別人面前伸舌頭是下流的,不禮貌的,不雅觀的行為,給人庸俗,流氓的感覺。甚至他們會把這個動作延伸為瞧不起人,因此,成年的學生們千萬不要這樣做。

潛規則10:避免講話只講自己感興趣的

中國學生喜歡顯擺,就是特別願意聊自己想聊的話是,可是當別人講自己不感興趣的話題的時候,就顯得很不耐煩。事實上,在美國聚會的時候,或者是和同學們在一起的時候,也會講到一些事情。當然,這樣子,你就要談你們都感興趣的事情,就算對方講到你不感興趣的事情,你也要和他進行探討,否則對方會認為你不禮貌或者是你根本就是一個知識缺乏的人。愛在美國藝術和體育是他們聊得最多的話題。死亡是他們最不願意聊的話題。

潛規則11:不要主動為同學付帳

中國人的習慣,大家如果是好友的話,彼此請客吃飯是很正常的事情,可是在美國這樣子的事情就不好。如果你這樣做了,在美國的時候,他們在心理上是無法接受的。因為美國人覺得如果你付了錢,那他們就會欠了你一個人情,得時刻想著什麼時候或者是什麼合適的機會去還你。因此,和美國的朋友們出去的話,最好自己的事情,自己花錢的地方,自個花自個的就行,不用考慮他們。

潛規則12:不要亂送同學禮物

一般情況下,我們中國人為了表示友好或者是其他方面的需要,會給同學送送禮物啊或者賀卡一類的東西。但是在美國,除了正式的場合,比如生日,同學特殊的日子的時候,可以給他們送禮物外,其他的時間最好是不要送。因為在美國,他們在不特殊的日子裡收到禮物會有心理壓力,認為你這是有什麼事情要求他幫忙,或者是另有其他的目的。這樣,他們不但不會感激你,反而會對你另眼相看。當然,如果你在他們特殊的日子裡不知道送什麼禮物好的話,就直接送花。花是美國人最受歡迎的禮物,當然,香水和威士忌也是最好的禮物。

来源:資料來源:多維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