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宣布將在波斯灣試射「遠程導彈」(組圖)

發表:2011-12-30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發出將對波斯灣的原油運輸實施封鎖的威脅後,伊朗宣布,將在這一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海域試射「遠程導彈」。伊朗海軍副司令穆薩維(Mahmud Mussavi)上將週五(12月30日)對法爾斯通訊社表示,作為目前正在進行的大規模海軍演習的一部分,本週六,伊朗海軍將在波斯灣試驗發射多枚遠程導彈。此次演習起始於上週末,計畫進行10天。穆薩維稱,此次軍演的目的是,檢驗海軍對類似戰爭局面的應對能力。全球40%的原油運輸經由連接波斯灣和印度洋的霍爾木茲海峽。美國日前已表示,不會容忍伊朗封鎖該海峽。中國外交部一名發言人昨天也表示,必須保障相關地區的安全和穩定。中國進口原油的一半經由霍爾木茲海峽運輸。

---------------------------------------------------------------------------

霍爾木茲海峽:石油命脈

波斯灣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產地,所有經海路運輸出去的石油都必須取道霍爾木茲海峽才能進入國際海域。這條海峽位於伊朗北部和阿曼南部之間,在最狹窄處僅寬54公里,假如再將兩國的領海海域除去的話,那麼可供國際運輸的航道就只有10公里寬。但就是通過這條狹窄的海峽,超級油輪平均每天都要運走超過1500萬桶原油。

這些原油來自該地區的石油輸出國,包括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伊朗、科威特、卡達、巴林和阿聯酋。而運輸的目的地除了美國和歐洲之外,還有中國、印度和日本等國。由於霍爾木茲海峽對於石油出口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沿岸各國之間經常發生邊界爭議。比如說,伊朗和阿聯酋就都聲稱對霍爾木茲海峽西口附近的阿布穆薩島(Abu Musa)和大小通布島(Tunb)擁有主權,為的就是擴大自己對於霍爾木茲海峽的控制權。

整個國際社會也都始終用警惕的目光注視著這裡。幾年來,美國始終在該地區維持強大的軍事存在。在緊急情況下,美國將動用軍事手段來維護這裡的海上航行自由。

不久前,伊朗發出威脅,假如西方國家對該國石油出口實施制裁,將動用海軍力量和中程導彈,封鎖霍爾木茲海峽的石油輸出通道。從軍事角度來看,這樣的封鎖行動操作起來並不難,因為霍爾木茲海峽與伊朗海岸線有著很長一段重疊。


伊朗本月海上軍事演習「秀肌肉」

不過,專家認為,伊朗真正將這一威脅付諸實施的可能性並不大,因為這會給其自身利益帶來損害。因為一旦出兵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伊朗將與周邊的石油輸出國以及依賴於該地區石油出口的國家發生嚴重衝突。

可是萬一霍爾木茲海峽真的被封鎖,有沒有別的途徑來運輸石油呢?--有是有,但是吞吐量遠遠不夠。阿聯酋有一條輸油管道,是從阿布扎比直接通向阿曼灣的,相當於從南邊繞過了霍爾木茲海峽。沙烏地阿拉伯也有一條輸油管道,可以將石油從波斯灣運送到紅海。這兩個國家對於霍爾木茲海峽的地緣依賴性因而相對降低。

但是這些替代性輸油路徑不足以彌補一旦海上通道封鎖而造成的巨大石油出口空缺。根據專家估算,通過輸油管道運送出來的石油,甚至都不能滿足中國和日本兩個國家的日常需求。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