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道揚鑣的趣味典故

分道揚鑣源自一個有趣的歷史故事

作者:劉繼興 發表:2012-01-02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現代成語中,我們把道不同不相與謀者的分手叫做分道揚鑣。鑣指馬嚼子,揚鑣即為驅馬前行。分道指各走各的路或各幹各的事。鮮為人知的是,這個成語產生於一個有趣的歷史故事。
  
「分道揚鑣」語出自北齊·魏收《北史·魏諸宗室·河間公齊傳》的一個故事中的一段話:「……洛陽我之豐沛,自應分路揚鑣。自今以後,可分路而行。」說這話的是大名鼎鼎的北魏孝文帝,其來龍去脈是這樣的:

東晉十六國之後,中國歷史進入南北分裂、南北對峙的階段,史稱南北朝。北魏是南北朝時期北朝的第一個王朝,於十六國時期由拓跋鮮卑所建,前身為代國。前秦於淝水之戰崩潰後,代王拓跋什翼犍之孫拓跋珪舉兵復國,都盛樂,改國號為「魏」,史稱北魏。

北魏孝文帝是北魏的第6位國君,他我國歷史上一位傑出的政治家,他5歲登基,24歲時正式接替祖母文明太后執掌政權,緊接著便開始了「文治」政策。公元493年起,孝文帝以南征為名義,將都城從平城(今山西大同)遷至曹魏故都洛陽。在洛陽,他進行了許多政治、經濟和文化上的改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推行均田制、改革鮮卑舊俗、實行漢化政策等,大大促進了各民族的大融合。

成語分道揚鑣的故事,便發生在這場大改革中的都城洛陽。
  
在孝文帝時期的北魏宗室中,有一個人原叫拓跋齊,後更姓改叫元齊,他頗富韜略,統兵有方,能征善戰,曾建下了滅赫連夏、北燕等的不世奇功。孝文帝論功行賞,先封他為浮陽侯、浮陽公,後封他為河間公。元齊有一個兒子叫元志。他聰慧過人,飽讀詩書,才華出眾,能力超群。孝文帝很賞識這個元志,任命他為洛陽令,主掌洛陽地方政事。不久以後,孝文帝採納了御史中尉李彪的建議,從山西平城(今山西大同市東)搬遷到洛陽建都。這樣一來,洛陽地位陡升,貴為一國之都,洛陽令成了「京兆尹」。元志的權勢自然也隨之增大,年紀輕輕的他漸生驕氣。
  
在洛陽,元志仗著自己的才能,對朝廷中某些學問不高的達官貴族,往往不放在眼裡。一天,元志外出遊玩,恰巧碰到一個叫李彪的官員乘坐馬車從對面飛馳而來。這個李彪也很不簡單,他字道國,儒生出身,精通典章,深得孝文帝信任,此時已經任職御史中尉,與尚書僕射游肇、幽州刺史常景等共同居住在洛陽東陽門外的昭德裡,官位比元志高出許多。
  
按理說,官小的元志此時應該先讓李彪過去,可他偏不讓路,雙方由此僵持下來。李彪見他這樣目中無人,當眾責問元志為何不讓路,元志卻說:「我是都城洛陽的長官,你不過是洛陽戶籍中編入的一個住戶,哪有長官給轄下住戶讓路的?」

兩人互不相讓,且爭執不下,於是他們來到孝文帝那裡評理。一見孝文帝,李彪先開口說話了,說他是「御史中尉」,官職比洛陽令大多了,洛陽令作為一個地方官怎敢同他對抗,居然不肯讓道,真是豈有此理。元志絲毫不遑多讓地說,他是國都所在地的長官,住在洛陽的人都編在他主管的戶籍裡,御史中尉也概莫能外,作為「京兆尹」,御史中尉李彪也是自己的轄下住戶,應該是李彪給自己的屬地長官讓道才是啊。

寬厚的孝文帝聽了他們的話,覺得他們各有各的道理,於是便笑著給他們提出了分路而行的解決辦法,說:「洛陽是我的京城。我聽了,感到你們各有各的道理。我認為你們可以分開走,各走各的,不就行嗎?」

皇帝金口玉言,一言九鼎,兩人聽後連連稱是。於是,元志和李彪從朝廷出來後就拿著尺子,將經常通行的道路進行了丈量,各取一半,從此各走各的道。此後,「分道揚鑣」一語便逐漸流行開了。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