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宏觀前瞻:廣積糧 緩抄底

作者:熊劍鋒 發表:2012-01-03 1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快樂,祝大家都拿到船票。」在一個投資群裡,大家互相開著玩笑。這當然是一句玩笑話,不過研判2012的宏觀形勢,作出未來前瞻和分析卻是很有必要。

對於2012年的經濟形勢,從目前已經公開的信息來看,經濟學家們形成的共識是,經濟下行已經成為必然,宏觀調控的放鬆也是必然,但是放鬆到何種程度仍然會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

「明年鐵路基建投資4,000億,同比下降15%,保障房700萬套,也比今年下降30%。民間房地產投資肯定減速,出口和工業新訂單下行意味著工業固定投資也會減速。出口和投資下行會影響就業,消費不減速就很不錯了。即使放鬆政策,明年經濟的增長點在那裡?」匯豐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在微博寫道。

市場普遍預期,未來兩三個季度,經濟增速仍將下降,到明年一季度甚至會跌落至8%以下。此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經濟增長下行壓力和物價上漲壓力並存,這是年內中央首次提出「經濟增長存在下行壓力」的判斷。

屈宏斌認為,12月匯豐製造業PMI終值48.7,沒有11月的47.4那麼差但仍處在50以下的收縮區間。新訂單繼續下降,而產品存貨仍居高不下,預示明年1季度工業會加速下行,整體經濟增速或降到8%以下。加上通脹可能降到4%以下,資產價格也在下跌,新的經濟狀況意味著貨幣放鬆和減稅會加大力度。

決定明年宏觀調控放鬆到何種程度的因素包括:第一,經濟增速下滑到何種程度,第二,取決於通脹回落的速度和外匯佔款的釋放流動性的變化。

經濟工作會議前,央行於12月5日下調了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打開了數量型工具放鬆的窗口。根據經濟工作會議「增強調控的針對性、靈活性、前瞻性」的要求,明年隨著通脹的放緩,貨幣政策可能進一步寬鬆。

但屈宏斌認為,和2009年相比,2009年是刺激過了頭,這次也許有相反的問題,即刺激不夠,過猶不及。

2012年作為政府換屆之年,有其特殊性,政府希望經濟增長速度回落,但也不希望幅度太大。明年臨近政府換屆,本屆政府不會讓經濟增速過低,但增速也不能太高,以免給下屆政府帶來壓力。

而對於投資者來說,政策的失誤和經濟波動恰恰是投資的機會,正所謂恐懼時貪婪,貪婪時恐懼。

2012年一個可能的場景是,經濟下滑,包括股票和房市在內的資產價格進一步下跌,政府放鬆宏觀調控,釋放流動性。市場有所企穩,但是由於政策刺激力度不夠,在短暫的企穩之後再度下跌,逼迫政府出臺力度更大的刺激政策。

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投資的時機在於二度刺激政策出臺之後,最重要的觀測指標在於貨幣政策和流動性的寬裕程度,流動性決定股市走勢已經成為一個共識。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