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總結2011年網路流行語(圖)

發表:2012-01-03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結體」、「方陣體」、「淘寶體」、「穿越」、「傷不起」「hold住」……各種各樣的網路流行語風靡2011年網際網路界。如果你還不知道這些流行語,那就真的「out」了。現在讓我們盤點一下這些2011年的流行語,就此告別2011,擁抱2012。
 
網路流行語流行於手機和電腦屏幕上。人們用這種輕鬆、幽默的方式表達喜怒哀樂。一些機構和單位也套用流行語發布信息甚至公文。對此,有人提出異議,認為公文使用「淘寶體」、「凡客體」有失嚴肅。也有網友認為,套用網路文體使原本高高在上、不苟言笑的機構變得親切,加強了與網民的互動,顯示了觀念的轉變。
 
天津市社會科學研究院輿情研究所所長王來華表示,我們應當對網路語言抱以包容的態度,相對於常規語言,網路語言新奇、簡單、幽默,是一種靈活變通的表達方式,彰顯出語言的生命力。同時,我們也鼓勵網友使用規範性的語言文字,畢竟傳統的語言有其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歷史內涵。
 
「總結體」
 
歲末年終,職場人士大多忙於撰寫年度工作總結,插科打諢的「總結體」應運而生,給忙碌緊張的工作增添了些許樂趣,「笑」果很驚人。
 
網友「錦衣夜行」:「千山鳥飛絕,都在寫總結;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寫總結;送君千里終一別,回去還得寫總結;舉頭望明月,低頭寫總結。」
 
●網友「祁然的圍脖」:「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瓊漿總結催。」
 
「方陣體」
 
各行各業進入年底盤點,網友將最後的衝刺比作一場「年終運動會」,創造了運動會「方陣體」。「方陣體」採用運動會時播音員解說詞寫作格式,被網友灌入各種行業名詞,受到熱捧。
 
●網友「程序員」:「同學們,現在向我們走來的是程序員方陣!他們左手拿著鍵盤,右手舉著滑鼠,夾著USB轉換器。他們因睡眠不足而顯得精神不振。」
 
「淘寶體」
 
網購時代,網店賣家常對顧客說:「親!包郵哦!記得給好評哦!」這種賣家拉攏顧客的句式被複製到各種場合,甚至一些單位的招聘啟事、錄取通知、公共宣傳標語也紛紛用上「淘寶體」。
 
某部委在微博上發布「淘寶體」招聘啟事,被大量圍觀和轉發:「親,你大學本科畢業不?辦公軟體使用熟練不?英語交流順溜不?駕照有木有?快來看,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招人啦!」
 
「咆哮體」
 
「咆哮體」靈感來源於影視劇中某演員激情而誇張的表演。網友模仿其台詞風格,以「有木有」、「傷不起」和感嘆號為標誌創造了「咆哮體」。
 
●網友「蜜糖小丸子123」:「辦公室上班族,你傷不起,每天打卡機跟你作對有木有!聊個QQ還得小心被抓到有木有!上下班擠成餅乾有木有!」
 
除了搞笑逗樂的網路流行文體,網路熱詞也在2011年「你方唱罷我登場」:
 
「穿越」
 
2011年,「穿越」題材電視劇《宮》和《步步驚心》等令「穿越」一詞風行一時。網友賦予「穿越」更豐富的含義,用來形容一個人的思想天馬行空,不和當下同步。
 
●網友「穿越123」:「天氣那麼冷,工資那麼少,工作那麼累,我好想穿越回古代啊。」
 
「坑爹」
 
「坑爹」一詞據說源自地方方言,原意是「羞先人」,意為做了不道德的事,使祖先蒙羞。網友用這個詞表示自己被對方欺騙,或者感嘆自己對某人某事的不滿。
 
●網友「冷笑話精選」:「無意間發現手機居然有飛行模式,這可樂壞我了,我打開飛行模式,哈了一口氣,往天上用力一扔,結果你猜怎麼著,居然掉下來了,屏幕也摔碎了!你這不是坑爹嗎!!」
 
「hold住」
 
網上流傳一位女嘉賓以誇張的造型、做作的英語、扭捏的姿態介紹什麼是「Fashion(意為時尚)」的視頻,她的口頭禪是「整個場面我要Hold住」。「hold住」一詞由此紅遍網路。網友們豐富了「hold住」的含義:面對各種狀況都要控制、把持住,充滿自信地從容應對。
 
●網友「熱門微博蒐羅」:「如果你的手機不小心掉廁所,不要急,整個場面要hold住。撈起來,擦乾淨,泡入無水酒精內若干分鐘,拿出來用電吹風吹乾即可。」

来源: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