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村民堵路抗議 20人被打及拘留(組圖)

發表:2012-01-04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東莞一千多位村民星期二攔路抗議村官私吞賣地款,當局調動數百名防暴公安驅散。村民當天告訴本臺,他們攔路申冤是希望引起社會關注,其中八位村民被捕,十多人被打傷送醫院治療,其中一位村民險些跳樓抗議。

在汕尾市烏坎事件後,廣東各地失地農民抗爭的規模越來越大。東莞市橫瀝鎮村頭村村民不滿村官私吞賣地款,連續多日攔路抗議,星期二進入第九天,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村民在新浪微博和天涯社區發帖稱,村頭村書記吞吃村民的血汗錢,該書記後臺勢力強大,村民投訴無門,50歲以上的老人家在被逼無奈的情況下,唯有從早上9點到夜晚10點攔路,希望得到社會各界的好心人士的關注和幫助,但不但見不到村書記出門解釋,更遭防暴公安毆打。

一位鄰村的目擊村民週二下午告訴本臺:「攔了有一個星期多了吧」。

記者:今天好像去了很多特警?
回答:對,很多。

記者:幾百個有嗎?
回答:應該差不多吧,應該還沒走。

記者:手裡拿的什麼東西?
回答:警棍那些。

記者:村民有多少?
回答:村民有很多。

記者:幾十個還是幾百個?
回答:都有吧。

記者:警察有沒有抓人?
回答:有。

記者:抓了多少人了?
回答:這個沒有聽說。有人被逼跳樓,好像說沒跳,就是好像說跳(最後)沒跳。

記者:也是今天發生的吧?
回答:對。

記者:為什麼要攔路?
回答:就因為村長貪污。

該村一位香姓村民告訴記者,全村有兩千三百多人,大部分人姓香,當天有半數村民抗議當局:「村民差不多有一千多個人,警察也來了幾百個,把村民打過,打過後抓走了,又有人跳樓」。
記者:警察有沒有毆打村民?
回答:有,(打傷)十多個。現在很多人都在醫院裡面,橫瀝鎮人民醫院。

另一位姓香的村民說,當天有一位女村民試圖跳樓抗議公安抓走她的家人:「他是給那些特警打傷了抓進去了,後來他姐姐就(欲)跳樓,跳樓後來他放出來了,然後他姐姐就沒有跳」。

村民在天涯社區發帖說,村支書領導的村委會報假數,報大數,他是被岳父委任擔任村支書,還擁有十多間別墅,幾部靚車。自他擔任後,全村經濟一直下滑,百姓們投訴無門,媒體都不敢介入。

記者致電村委會詢問,但對方不願透露。

記者:村委會辦公室?
回答:嗯。

記者:我想問一下村民攔路有好幾天了,你們村委會有沒有解決辦法?
回答:這個我不清楚,這個很難解答到你的。

記者:防暴公安也去了,這個問題有沒有解決辦法呢?
回答:現在都沒人在這裡,全部出去工作了。

記者:村支書在嗎?
回答:沒有了,現在答覆不到你。

村民香女士說,最近全村五百畝土地,在未經村民同意的情況下,被村官高價永久出讓,而村民每人只得三千元補償:「賣這個地建高速公路六萬五一畝,補給我們每人三千,我們村民不同意,三千塊太少了,現在叫他六萬五一畝,現在賣個地皮一百多個平方都要二十多萬了」。

記者:總共是多少畝土地?
回答:五百多畝,土地被賣了,現在總共兩千多畝都有了。

該村民說,村官出售集體資產,據稱造成近億元的虧損,村民要求村委會公開帳目:「現在還虧九千多萬。我們的書記香如林(音),地他自己賣掉了,自己簽名,沒有我們簽名同意,黨員都沒有同意。他們村代表什麼的這些人每人給兩千塊錢就搞定了」。

據村委會介紹,村頭村佔地面積3.48平方公里,戶籍人口2223人,外來人口一萬多。目前,全村擁有規模外資企業11家,民營企業25家。行業涉及五金、塑膠、玩具、服裝等。過去村頭村農業以水稻、花生為主,盛產荔枝。

2010年,該村全年集體總收入為848萬,純收入239萬。

不過,另一位香姓村民對本臺哭訴,他們苦不堪言,希望媒體關註:「我們村民很艱難的,賣完了田地又沒有經過我們同意,那些貪官全部貪完了。還有養老保險每一年我們都要自己出,像小孩子讀書,人家都有補貼的,我們什麼都沒有。現在我們打了很多電話去電視臺都沒人(來)。給他攔路攔住了,今天我們是第九天攔路,我們都沒有辦法了,只有你們來幫一幫忙,給中央那些人關心我們這個村,因為我們這個村沒有辦法了,學校也賣掉了。現在全村2000多人都團結起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