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係爭鬥白熱化 溫家寶新年又挨批

發表:2012-01-04 1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的一年剛開始,中國總理溫家寶就遭到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炮轟,有媒體指出,這是中共喉舌第四次不點名批評溫家寶提中國「道德滑坡」政見。學者表示,溫家寶挨批的背後,是18大前,各個派係爭鬥白熱化的集中反映。

2012年元旦出版的中共黨刊《求是》雜誌,發表了所謂《正確認識我國社會現階段道德狀況》的署名文章。有媒體指出,這是繼中共黨報《光明日報》批評溫家寶的「道德滑坡」論之後,中共媒體第四次炮轟溫家寶。

2011年4月溫家寶表示,近年來相繼發生的「毒奶粉」、「瘦肉精」、「地溝油」、「染色饅頭」等惡性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中國社會誠信缺失、道德滑坡已經到了何等嚴重的地步。

《求是》雜誌同時刊登了胡錦濤在十七屆六中全會上的部分講話,指責西方加緊西化、分化中國。外界認為,雜誌社有借胡打溫的意思。

香港《蘋果日報》指出,《求是》和《光明日報》是中宣部直接控制的報刊,兩份報刊公然批評溫家寶,既彰顯胡溫的政治歧見,又顯示中共高層權鬥的白熱化。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對溫家寶的絞殺,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目前中國整個執政當局他的心理的直接封閉、逐漸反對普世價值的一個典型表現。這是中共政府目前在面對強大的普世價值的挑戰下,他的一種退卻、一種頑抗,同時一種封閉心態。」

夏明分析認為,以胡錦濤為代表的團派和以薄熙來為代表的新左派,他們都不想否定中國現狀,他們覺得中國已經非常成功了,根本不用去考慮全球的普世價值來作為道德參考。而溫家寶從改革派方向批評現存的一些政策,想把中國改革的主題提出來,所以他會受到胡錦濤和薄熙來一派的強大挑戰。

不僅如此,在中國大陸,思想界也比較混亂。像毛左的《烏有之鄉》網站發起評選「十大文化漢奸」活動。其中著名學者茅於軾、歷史教師袁騰飛、黨史專家李銳獲得前三名,而白岩松、辛子陵等也都入圍。

對此,夏明表示,中國思想界、知識界也在為不同的派系服務,他們因為利益的分化而出現尖銳的對立,他們本身代表著不同的政治陣營和利益集團。

夏明:「目前面對18大的權利交接班過程,各派在思想戰線上展開了白熱化的交鋒。目前對溫家寶的一些打壓、思想上的圍攻,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政治派系權利爭鬥的一部分。」

夏明最後指出,在道德層面,中共既反中國的傳統又反西方的普世價值,是最為反動和落後的政權。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