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遭詰難,左右不逢源(圖)

發表:2012-01-06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資料照片)

在中共最高層排名第三的總理溫家寶,新年伊始遭遇到新的批評。中共中央理論刊物《求是》元月期發表了主席胡錦濤要求抵禦西方文化的講話,同時,也發表了談中國社會道德的署名文章,含蓄批評了溫家寶關於「道德滑坡」的觀點。

*黨刊《求是》暗批溫家寶?*

中共政治局常委溫家寶可謂流年不利。這位接替朱鎔基擔任國家總理的天津人,新年伊始,就遭到了其前身是《紅旗》雜誌的黨刊《求是》的不點名批評。

該月刊發表署名秋石的文章--正確認識我國社會現階段道德狀況--,用毛澤東的辯證法觀點,駁斥了溫家寶去年提出的「道德滑坡論」。

文章說,「考察道德現象,離不開具體的價值觀立場,認識方法論和歷史視野。」文章列舉種種理論、觀點、現象和事實,努力證明「我們社會道德狀況在總體上獲得巨大發展進步。」

文章也承認中國的社會道德出現了問題,主要「表現於一些時段、一些領域和一些人群。」儘管該文章也分析了出現這些道德問題的主要原因,但文章並沒有具體提到近幾年來出現的毒奶粉、地溝油等引起人們普遍關注和討論的涉及公共安全和影響的社會重大事件。

在海外媒體上,秋石的這篇元旦文章,被解讀為「暗批溫家寶評價中國社會道德狀況的立場有問題」。中國近年來還出現了瘦肉精、染色饅頭事件,還不時有老人倒地無人扶、街頭行凶無人救、孩子被車碾壓多人路過視而不見等社會新聞見諸報端和網路,人們驚呼:中國人的道德哪裡去了?!

*溫家寶批中國道德滑坡*

溫家寶(去年四月)曾表示,近年來相繼發生的惡性食品安全事件表明,誠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經到了「何等嚴重」的地步。中共面向知識份子的機關報《光明日報》曾於去年兩度發表社評,批評溫家寶的「道德滑坡」論。

團中央辦的《中國青年報》也援引專家的話說,官德敗壞導致道德環境惡化。而這種情況,「足以威脅中共的執政地位。」

*毛派批溫家寶到湖南不去毛故居*

撇開道德問題不談,溫家寶的一些觀點和行動,也不斷遭到某些網民特別是毛派網站《烏有之鄉》的抨擊。

新年第一天,溫家寶到湖南視察,《湖南日報》4日報導,溫家寶2003年當總理至今,已經八次到湖南「調研」。烏有之鄉注意到,但「從未到過韶山參觀毛澤東故居。」

海外的多維新聞網報導,中共政治局其他八個常委中,胡錦濤、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等都在任上到過韶山毛澤東故居,吳邦國、周永康也曾在政治局委員任上去過。

烏有之鄉網民發現了溫家寶「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的「劣跡」。在網上說:湖南日報的記者「沒有寫X先生去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創始人毛主席的故居韶山,還是的確X先生忘了去了,或者是忙得無法去了?湘潭離韶山只有幾十里吧。誰知道,請告訴我。」

*溫家寶近年十多次提政改*

這些年來,溫家寶多次在國內外場合呼籲進行政治改革,多維新聞網說,「其政治立場傾向西方普世價值。」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2010年10月發表「鄭青原」文章,暗批溫家寶「背離正確政治方向,」「華而不實、空喊口號。」

去年春天,溫家寶曾邀請香港政界人士吳康民單獨見面。溫家寶說,封建殘餘和文革「遺毒」這兩股勢力阻撓改革,影響人民不敢講真話,喜歡講大話,社會風氣不好,應該努力糾正。

2011年4月,人民日報再發中紀委文章,要求「堅決維護黨的政治紀律,在涉及基本理論、路線、綱領、經驗的重大政治問題上不容許說三道四,我行我素。」

*多維:溫家寶退休前最後一搏*

到2013年,溫家寶在總理任上已滿8年,開兩會時估計將退休。他這些年來多次呼籲政治改革。溫家寶說過:「停滯和倒退違背人民意志,最終只會是死路一條。」

多維新聞說,這最後一年多里,溫家寶「動作頻頻,尤其在政府行政部門力推政務改革,在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之後,又劍指‘三公經費’。試圖一改此前‘空喊’政治體制改革的形象。」報導說,溫家寶以此在做「最後一搏」。

*溫家寶母校談政治運動影響家人*

去年10月25日,溫家寶曾回母校天津南開中學。溫家寶生於1942年,小學,中學,大學教育是在毛澤東時代完成的。他說:「上高中和大學以後,我家裡人在接連不斷的政治運動中受到衝擊。爺爺在1960年(大飢荒年代)因腦溢血去世,是我把他背進醫院的。現在他教過書的學校還留著他的檔案,裡面裝了一篇篇的「檢查」....父親也在1960年因被審查所謂的「歷史問題」,不能教書,被送到郊外一個農場養豬,後來到圖書館工作。」

香港的政論刊物開放最近一期報導說,溫家寶的祖父溫士瀛在中共上臺之前是天津一位教育家,其父溫剛則是天津第33中學歷史教員。官方報導曾說其祖父死於天津解放前夕。溫家寶叔祖、中共外交官溫朋久曾說其兄長(溫士瀛)天津解放前夕被害,是他一輩子最難受的事。但按溫家寶說其祖父死於1960年,「雖說是腦溢血,但可以推定是死於政治迫害」。「溫朋久文革也遭受迫害,坐牢多年。開放報導說:「由於其父輩和祖輩的遭遇,溫家寶痛恨文革,自然可以理解。」

*姜維平:溫家寶把握最後機會*

曾在中國東北特別是在大連工作多年的資深新聞工作者姜維平,因得罪薄熙來被關押多年。旅居加拿大的姜維平新年剛過發表文章題目是:溫家寶把握最後的機會。姜維平說,「各級官員的‘勢利眼’已由‘胡溫’轉向‘習李’,但是,溫家寶還有最後的機會,如果靈活而果斷地把握,不僅會使自身免於趙紫陽晚年的下場,還會推動中國和平轉型,開啟自上而下的政改里程。」

*溫家寶「否定重慶模式,肯定烏坎模式」?*

文章說,去年底(12月27日),溫家寶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講話,有兩個亮點:一是委婉否定了「重慶模式」,二是不點名地肯定了「烏坎模式」,強調了村民自治。姜維平認為,這些問題都是目前關係到中國生死存亡、統治者引導人民向何處去的問題。

*華商報:左右為難的溫家寶*

德國的華商報網站曾發表文章題目是:中國政壇的異數:左右為難的溫家寶。文章說,溫家寶最近在中國遭到左右兩邊的攻擊。烏有之鄉曾發表中央民族大學教授張宏良的文章,題目是「千古興亡,亡於一相」。2009年,《文革研究》網站發表了張德勤的文章,題目是「對溫家寶總理的六點意見」,點名批評溫家寶,把溫家寶和趙紫陽這個1989年被推翻的中共前領袖聯繫起來,「把對溫家寶這個現最高層領導人的攻擊,和中國最終的政治取向,聯繫起來。」

除了左派,自由派知識份子余傑也曾在香港出書名為《中國影帝》,指名道姓批評溫家寶太注重「作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