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維健:曙光在前頭

作者:陳維健 發表:2012-01-07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西蘭是全球最早迎接新年曙光的國家,當2012年的旭日從地平線上升起的時候,身在紐西蘭的中國人都會想到自己的祖國,2012年的中國是充滿希望的一年。因為沒有那一年,像過去的一年,那麼多的專制暴君不是擊斃,就是暴斃,中共專制政權也處在強弩之末。

自1989年那場民主運動被中共的坦克車碾成血泥後,蘇聯、東歐的民主浪潮以摧枯拉朽之勢結束了共產專制政權。在這以後,一波接著一波的民主浪潮在專制國家彼此起伏,2011年中東的民主浪潮以風捲殘雲,把所剩不多的幾個專制獨裁政權送進了墳墓,那些感到專制政體已經難以維續的國家,也相繼進行民主改革,緬甸軍政府僅一年的時間,從釋放政治犯起,直到開放黨禁,進行民主選舉,古巴在歲未,也釋放了政治原因被判的近三千名犯人,新年伊始,南太平洋上島國的斐濟軍政府也宣布開放報禁、黨禁,開啟民主化進程,處在經濟危機中的世界,民主浪潮卻是浩浩蕩蕩,所向無敵。但是中共政權依然堅守著專制政治,與普世的民主價值為敵。中國是有著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大國,只要中國還沒有實現民主,這個世界就還沒有民主,中國只要還在堅持著專制政治,民主政治就還沒有勝利。

1989中共這個向人民開槍的政權,面臨著國際社會的孤立,在韜光養晦的外交政策,與發展是硬道理的經濟手段,迅速地改變了中國的面貌與世界對中國的態度。國際民主社會不再把中共政權當作政治對手,而改為合作夥伴。中國的老百姓忘記了血的歷史,不問政治,只問經濟,埋頭賺錢。中國經濟迅速騰飛,經二十多年的發展到了2011年,中國成為外匯存款第一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洋洋自得聲稱中國已經走出一條比西方民主制更為優越的一條有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所謂的「北京共識」。當中共集團與既得利益群體集體沉浸在「大國崛起」的夢幻中時,曾幾何時,這個不可一世的政權開始迅速地滑落。2011年的中國,出口製造產業,近半的企業停產關閉,政府財政賴以的房地市場一落千丈,於此相比更嚴重的是環境的污染與人心的污染。當然對於中共政權來說,這一切仍不足為慮,對他們來說嚴重的是逐年增長,包括西藏、新疆、內蒙少數民族地區在內的「維權抗暴運動」,2011年達到了18萬起,維權所付出的成本超過了軍費開支。這樣的開支足以證明這個政權是與全民為敵的政權。於此同時,環顧世界各國,中國找不出一個朋友,中國周邊傳統上友好國家,也倒向美國離中國而去。中國只剩下一個靠中國維繫的北韓。一個大國的夢變成了紛紛落下的碎片,一個政權敗相已露,來日無多。雖然中共依然富有,權力依然牢固,但是「夕陽無限好,已是近黃昏」。

如果沒有歷史對比,我們看不出時代的進步,看今日的中共政權與毛時代相比,其弱化是不言而語的。今日的中共政權已經不是想發威就發威的時候了,艾未未一個「特立獨行」的藝術家,中共使出混身的解數就是搞不定,弄得狼狽不堪。烏坎一個小小的村莊,「犯上作亂」,在一場持久的對峙中,政府最後不得不放下身段答應村民的要求,「烏坎理事會」成了中共執政以來的第一個民主自治機構。當然這二個案例,不足以說明整個中國的形勢,但為中國的前景露出了曙光。但是這樣一絲的曙光,依然不能穿透社會的黑暗,這黑暗如同污濁的空氣污濁著人心,讓人生看不出希望。人們悲傷地看著身邊發生的一切,毒奶粉、地溝油、小悅悅慘死,校車翻身,火車追尾,更有那麼多的訪民身遭冤屈,那麼多的信仰人士,維權人士,異見人士被判刑入獄。太多,太多讓人心窒息的事件。但人們有憤怒卻沒有信心,他們不相信這個政權會有改變,他們不相信這個政權垮了,會出現更好的政權,他們痛恨專制,也不相信民主,他們不相信這個世界還有值得可信的東西,更不相信這個世界有真情,有真愛,除出錢還有值得去追求的東西。中國人的人心垮了,這個世界上很難找到一個國家人心糟糕到如此透頂的程度。但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總有那麼一批人,懷抱理想,充滿信心,在荊棘的道路上前行,微博上每發出一個貼子,QQ上每傳遞的一個信息,都在表達著對正義的熱情。他們會到訪民中去問寒噓暖,他們會聚集到審判維權人士黃麗蕼的法庭前聲援,他們會相約去看往被囚禁的陳光誠,他們為艾未未罰款爭當債主,他們一起趕往烏坎村看望圍困中的村民,他們為再次被判入獄的高智晟祈禱,凡此種種展現出永不窒息的愛與憎。這點滴的積累體現著我們社會的公民力量在日趨地成熟,這是健康的力量之所在,是中國的希望之所在。

站在紐西蘭的土地上「看中國」,曙光正在前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紐西蘭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