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拖延只會導致更大災難

作者:魯裡埃爾•魯比尼 發表:2012-01-07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三年,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美國、歐元區和中國——所奉行的政策,都可用一個令人生厭的委婉語來形容——「拖延時間」,這是政策制定者們所鍾愛的做法。政策制定者們始終避免做出艱難的決策,而對於解決其根本的經濟、金融和財政問題來說,這樣的決策是必不可少的。

美國已延遲了其財政整固,並迴避了一些恢復潛在增長率所需的結構性改革——比如向基礎設施、教育、技術領域投資和改革能源政策。歐元區一直拒不承認這樣一個事實——其部分成員國已失去償債能力,並且無法在貨幣聯盟當中生存與發展。中國始終堅持人民幣匯率低估的做法,以支持出口和以投資驅動的增長模式。在這種模式中,儲蓄率過高,消費則嚴重不足。

在上述三大經濟體中,政治方面的制約因素——美國總統大選在即,中國將在2012年底進行領導人換屆,而歐元區17國政府和聯盟無力實施連貫的政策協調,各國將相繼舉行選舉和政府換屆——使得領導人們避免艱難決策所引發的短期痛苦和政治代價,因為其收益只能在中期之內才能顯現。

人們將會發現,在2012年,這種「拖延時間」的做法是一種零和遊戲。當國內需求疲弱,去槓桿化或結構性限制妨礙私人或公共消費時,所有國家都會希望通過本幣疲軟以推升淨出口,從而恢復增長。但是,如果一種貨幣走弱,必然有另一種貨幣走強;此外,如果一國的貿易平衡得到改善,必然有另一國的貿易平衡惡化。因此,匯率方面的緊張態勢有可能引發匯率戰,並最終導致貿易戰。

所以,在2012年,市場壓力和彼此衝突的政治約束的綜合作用,將使「拖延時間」變得更加困難。歐元區少數成員國可能必須強制性地重組其債務,甚至考慮退出歐元區。中國的經濟增長放緩,可能會接近於一次硬著陸。而可能令美國市場更為擔憂的是,政治僵局會阻止政策制定者採取必要行動,使美國無法擺脫難以維繫的「雙赤」局面。

如果世界最大的這些經濟體繼續同樣的做法,打算再拖延一年時間,問題將會變得更大、也更為棘手,最終將走進死胡同。最遲到2013年,或許就在2012年,一場由美國雙底衰退、歐元區局面混亂和中國硬著陸構成的完美風暴可能就會來臨。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