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衛工人早餐難 每日早上吃冷飯(組圖)

發表:2012-01-08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張記者近日在泰州街頭抓拍到的照片,照片中一名身穿黃色工作服的環衛女工,正背對著寒風站在馬路邊,狼吞虎嚥地吃著親友送來的早餐。拍照片的時間已經是上午的9點,她為何這麼遲才吃早飯?平時也都是在馬路邊吃的嗎?她的同事們呢?帶著一連串的疑問,記者輾轉尋找照片的主人翁。經過在拍攝地的蹲點,記者終於找到了她41歲的王紅珍。而通過對她的採訪,環衛工人「早餐難」的問題也隨之擺到了我們面前。


環衛女工站路邊吃早飯。


環衛女工王紅珍準備下班。

拍照當時的故事

照片攝於去年12月30日上午,記者採訪路過泰州市迎春西路西門橋東側,不經意間的一瞥,讓記者震撼。

當時,一名身穿黃色環衛工作服的女工正站著馬路邊,捧著一口小鍋,狼吞虎嚥地吃著鍋裡的食物。在環衛女工的身邊,一名中年男子跨騎在電動車上,從場景上,很容易判斷,男子是給環衛女工送早飯來了。

記者看下表,已經9點多了,眼看環衛女工吃得正香,還不時地和身旁男子說上幾句話,記者不忍打擾他們,只從後面悄悄拍了一張照片後離開。

昨天上午,記者再次來到拍攝照片的地址,尋找照片上的主角。附近一名正在掃地的環衛女工呂如紅,認出照片上的女工名叫王紅珍。當天因迎接上級檢查,王紅珍被抽調到別處去了。記者輾轉在泰州環城路上,找到了被抽調過來的王紅珍。

王紅珍告訴記者,她今年41歲,在環衛部門已經工作兩年多了。她一個人住在泰州的馬莊,離城區較遠,平日裡都是清晨3點多出門上班。每天出發前,她都會帶上盛有米飯的飯盒。但不巧前一天宿舍內沒有剩飯,所以當天她只好空手出了門。上午8點多,她一個朋友知道情況後,下了水餃端著鍋找到了她。接過朋友送來的熱騰騰的早飯,她當時有說不盡的感激,站在路邊三下兩下就吃完了,「吃水餃時,感覺像過年。」至於為何不找個地方坐下來吃,王紅珍說,單位規定她們只能在早上7點到7點半之間吃早飯,其他時間吃東西都是違規的,更不要說找地方坐下來吃:「再說,地還沒有掃完呢。」

照片背後的辛酸

「她能吃上親友送來的熱騰騰早飯,是幸福呢。」得知記者尋找王紅珍的用意後,呂如紅如是說。

呂如紅告訴記者,她做環衛工已有4年多,和王紅珍同屬泰州市環衛處城南所夾河中站,兩人一個班。按照單位規定,她們要在凌晨4點前到達崗位,因此路遠的3點多就要起床,基本上是來不及在家吃早飯的。到崗後她倆負責打掃從迎春路紅綠燈到西門橋往返1公里的路面。按要求:7點前,她們要用大掃帚把整個路面清掃一遍,然後才可以回城南所夾河中站吃早飯。

所謂「站裡的早飯」,也就是用站裡的熱水泡自己帶來的冷飯,坐下來吃。但由於工作量大,通常情況下,她倆7點前「先掃一遍」的任務很難完成,所以平日裡,吃早飯往往「就地解決」,即掃到什麼地方,肚子餓了,就捧著冷飯盒,到路邊店家討點開水,泡泡後,站在路邊囫圇吃下去,然後繼續幹活。家人或親友若有空,也會送點熱粥到她們崗位。能站在路邊吃到這樣熱乎乎的早飯,就是幸福了。

記者瞭解到,目前王紅珍及其同事上班,執行的是「兩天大班轉兩個小班」制,即前兩天上班時間為凌晨4點至中午12點半,後兩天為凌晨4點至上午7點半。這意味著,王紅珍她們一年365天,天天都須凌晨三點多起床,每天的早飯都得在外面吃。

開水泡冷飯成了大多數環衛女工的早飯。王紅珍的同事瞿紅珍告訴記者,她掃馬路有10多年時間了,長期吃泡飯讓她患上了嚴重的胃病,胃動不動就疼,很多同事和她情況相同。

「家人沒有時間天天送早飯,自己為什麼不在外買口熱的吃?」對於記者的疑問,瞿紅珍說,她們環衛女工的工資標準一直執行的是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線,目前扣除養老金等,每月拿到手的只有七八百元,「平均下來,一天就20多元的收入,每天我們早上掃得最多的就是早餐攤點,但要在那裡花四五元吃早飯,沒人會捨得。」一名在環衛部門工作多年的老員工回憶說,30年前,她在泰州掃馬路,儘管工資低,但物價也很低,一個包子才幾分錢,那時她們早上都是在街上買了吃。

就沒有辦法解決「早餐難」嗎?十多年前專門有人「送早飯」

瞿紅珍這些老環衛工人常常會念叨十多年前的日子,那時候,所裡每天都會安排專人早上送早飯到她們崗位:「一人一碗熱粥,兩個饅頭,一個雞蛋,熱乎乎地吃下去。那時候掄著大掃把,掃完一圈身子是熱的,吃著熱騰騰的早飯,胃裡也是熱的,大夥心裏有說不出的溫暖,但後來不知什麼原因就取消了。」

泰州市環衛處城南所一名管理人員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們城南所有259名職工,其中在馬路一線的有230多人,大多數是女性。十多年前,他們環衛所曾每天給在崗的環衛女工送過早飯。之所以後來取消,是因為經費不足。該管理人員還介紹,由於經費不足,環衛工人的待遇較低,按計畫他們所的編製為300人,但一直招不滿。所裡也知道環衛女工吃早飯難,但苦於沒有經費,一直不能很好地解決。為讓環衛工能吃口熱的,所裡剛剛給包括夾河中站在內的下屬三個中轉站配了微波爐。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