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達因披露毛澤東秘密而被迫害至死

李達因披露一大時毛澤東不是黨員而被迫害至死

作者:一點五 發表:2012-01-09 1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達何許人也,大多數人知道他是中共一大代表,其實李達不僅是中共一大代表,而且是中共一大的發起者與組織者。

1920年8月,陳獨秀、李漢俊、李達、陳望道、瀋玄廬、施存統、愈秀松在《新青年》雜誌社開會,正式成立了中國的「共產黨」即上海共產主義小組,並推舉陳獨秀為黨的總書記。1921年2月到「一大」召開,李達一直代理總書記的職務並擔任「一大」的發起與組織工作,李達因此知道許多關於中共一大的逸聞趣事。

建國後李達常對人講,毛澤東參加一大時還不是CP(黨員),只是個CY(團員),沒有資格參加一大。李達說「既然來了,就參加吧,回去以後再參加CP」,李達這句話幫了大忙,毛澤東因此得以「列席」一大——具體身份是「書記員」。

李達講這個故事,應該並無任何惡意,甚至還有討好毛澤東的意思。但毛澤東不但不領李達當年的情,反而對李達「口風不緊」恨之入骨。文革開始後,清算李達的機會總算來到:1966年夏,時任武漢大學校長的李達被點名批判,隨後生病住院,但迫害並沒有因此停止,醫院竟然被勒令停止救治、停止用藥,8月24日,李達在病痛交加中「被去世」。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