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義能否探視高智晟成焦點

發表:2012-01-09 1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智義1月1日收到沙雅監獄通知書,其中未提及家屬何時可探監*

前面節目中報導了,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再次被失蹤二十個月後,新華社12月16日發出英文簡訊,稱高智晟律師違反緩刑規定,已被送回監獄執行原判三年實刑。但是,在當時和之後的兩週內,沒有關於高智晟在哪個監獄服刑的消息,家人也一直沒有看到裁定書,沒有得到家人什麼時候可以探視的通知。

直到2012年1月1日,高智晟律師的大哥、在陝北家鄉的高智義,收到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沙雅監獄刑事執行科寄給他的「罪犯入監通知書」。這一通知書上仍然沒有提及家屬什麼時候可以探視。

一個星期以來,高智晟在海內外的親屬給沙雅監獄打過很多次電話,一直無人接聽。近日,高智義辦理律師委託手續,並準備帶著辦好的委託文件前往沙雅監獄。

*高智義:律師委託手續已經辦好,等拿到訂的票即動身前往沙雅監獄*

在本節目第一次播出前即將截稿的時候(1月6日),我打電話給高智義先生。

主持人:「現在您收到律師簽了字的委託文件了嗎?」

高智義:「收到了。」

主持人:「請問您什麼時候動身出發前往監獄?」

高智義:「等著票啊,說不上來。」

主持人:「現在和監獄方面聯絡情況怎麼樣?」

高智義:「打電話他們不接。」

2006年12月,高智晟律師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三年、緩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2011年年底,他的五年緩刑即將期滿。新華社的報導說「高智晟多次嚴重違反緩刑期間的規定,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決定取消緩刑,將他收監」。報導沒有提到高智晟違反了什麼規定,也沒有提到在過去的20個月裡,高智晟一直處於再次被失蹤狀態。

*耿和:家人委託莫少平、丁錫奎二位律師代理,律師已接受委託*

高智義在家鄉收到沙雅監獄寄來的「罪犯入監通知書」,到現在已經一個星期了。我再次採訪了高智晟律師的太太、三年前帶著兒女逃離中國現在在美國的耿和女士。

她說:「我們一直給監獄打電話,打不通。今天大哥接到了律師事務所(律師簽了字的家屬)委託書,由律師莫少平和丁錫奎律師代理。大哥一拿到票就會啟程。現在飛機票和火車票都訂了,看哪個先拿上,就走哪個。」

主持人:「律師有沒有打算去監獄?」

耿和:「我估計律師可能先不去,大哥先帶著委託書過去。」

*高智晟律師與高案簡介*

參與過陝北油田案、法輪功等案辯護的維權律師高智晟2004年12月至2005年12月,曾經三次發出致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公開信,要求停止迫害法輪功修煉者。

2005年11月,他出任主任的北京晟智律師事務所被北京市司法局停業。2006年12月22日,高智晟律師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三年、緩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回到家中。

2007年9月高智晟再遭抓捕,獲釋後傳出他的文章《黑夜、黑頭套、黑幫綁架》,自述受到包括用牙籤插入生殖器在內的酷刑。

高智晟獲美國出庭律師委員會的「勇氣呼籲獎」等人權獎。

2009年2月4日凌晨,高智晟當著親人面,被警方從陝北老家綁架。

2009年初,高智晟的妻子兒女逃離中國,後來被以難民身份安置到美國。

高智晟被警方從老家綁架後,有關他的情況,來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警方和其它方面的說法種種不同。直到2010年3月27日,外界一直得不到他的確切消息。

2010年3月28日,網上突然公布高智晟電話號碼,外界可以打電話給高智晟律師。十天後,外界再撥打這個號碼,停機。高智晟律師再次失蹤。

*耿和:新疆沙雅監獄寄給高智義的信的全部內容,高智晟應簽字處不是高智晟的字*

2012年1月6日,耿和回顧了近幾天的情況。她先詳細談了高智義所收到的從沙雅監獄寄出的信,以及其中通知書的全部內容。

耿和說:「信封上寫的是‘陝西省佳縣葫蘆鎮小石板橋村高智義收’,下面落款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沙雅縣監獄刑事執行科,郵政編碼842208’。

信封裡是通知書。內容是:新疆沙雅監獄罪犯入監通知書。存根,(2011)年新沙刑通字第0400號。姓名高智晟。罪名,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期種類,有期徒刑。刑期,三年。判決機關,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入監時間,2011年12月19日。家屬姓名,高智義。與罪犯關係,兄弟。家庭住址,陝西省佳縣佳葫鎮,小石板橋村。簽發人(耿和說:簽字寫得特別潦草,我看不清),田XX。簽發時間,2011年12月21日。中間是一個回執。

右面就是通知書:新疆沙雅監獄罪犯入監通知書,2011年新沙刑通字第0400號

高智義同志:你的弟弟高智晟因犯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經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判處有期徒刑三年,於2011年12月19日送到新疆監獄服刑,特此通知(沙雅監獄的章子)。通信地址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沙雅縣15號信箱刑事執行科。」

通知書上有一欄應該是高智晟律師本人簽字,耿和說:「這個字我看到了,不是高智晟的字,那不是高智晟的字!」

*耿和:我的真實心情與書信表達*

耿和得知這一消息是在美國西部時間2011年12月31日晚上。她談當時的心情和後來怎樣想到在元旦這一天給高智晟律師寫一封信。

耿和說:「接到這個消息,心裏很沈重,我覺得是一種恍惚,不知道我自己是誰。孩子跟我講話,我瞪著眼睛看他們,不知道孩子說的什麼,很木的反應不過來。

第二天,朋友約我說‘今天正好是教會迎新年,你去參加吧’,我就帶著孩子去了。看到教會裡人們穿著盛裝,手拉著手、肩靠著肩唱聖歌,感覺特別溫暖,就跟個大家庭一樣。我覺得自己和這個場景差得這麼遠,我很木,眼睛直直的進入不到那裡面去。我心裏說‘我要忘掉,我要進入!’,因為我知道是找安慰來了,是找心靈的家園來了,但是我進入不了這種狀態。唱完歌,人們互相問候,孩子們都在那兒玩,我就在一個牆角呆著,我覺得這個幸福不屬於我。

所以,我就連夜把這種感覺寫出來,寫成一封信,代表我的心情。」

耿和全文讀出了這封信,她止不住地抽泣——

耿和給高智晟的家書:《耿和:給丈夫高智晟第一封家書(圖)

我就按照(沙雅監獄來信的)這個地址給高智晟寄出這封信,不知他能不能收到。

別人也給我信息,說這個監獄特別大,比如分一監、二監、三監,有十四個監區。我覺得可能這個地址不詳細,我也沒辦法,我寫了‘轉高智晟’」。

*沙雅監獄不接電話*

主持人:「得到沙雅監獄這個消息之後,家人與獄方做了什麼聯絡?」

耿和:「知道這個通知書,我立馬跟我的家人講了。我妹妹從網上查到監獄電話就給他們打,打了三、四天都沒有人接。我打也沒人接。我就讓我妹妹問114刑事執行科的電話號碼,114說是保密不能講。

我們家人急切地想知道,決定收監執行實刑的裁定書在哪兒?那上面應該有準確的哪一天開始、哪一天結束的時間。」

地圖上標明沙雅縣距烏魯木齊1,130公里。近日,我也多次撥打沙雅監獄的電話——(彩鈴錄音),每次都是彩鈴響過一分鐘後挂斷。

*耿和:現在就等著大哥帶著律師委託信去監獄,見到高智晟再說*

耿和說:「我打也是沒人接,家裡人打四、五天也是沒人接。現在就等著大哥帶著僅有的手續過去,讓高智晟簽字。去一趟不容易,先見到他再說。

現在這個小縣城是我們全家魂牽夢繞的地方。我的心情也是蠻沈重的,但我老是這種哭哭啼啼的,這種感覺也不好,但是我也振作不起來。」

*耿和:感謝各界關注!你們的幫助支持不可缺少,反映出人性的光輝*

耿和說,非常感謝各界關注、支持、幫助高智晟和她家人的人士。她說:「我非常感謝你們!關注和支持是必不可缺少的,這是為中國人權事業走向光明的力量所在。同時,你們的幫助和支持反映出人性的光輝,將照耀那些為人權事業奮鬥的勇士們。」

*傅希秋牧師:除非高智義探監與高智晟會面,才能確認高智晟在沙雅監獄*

一直關注高智晟律師和他家人處境的美國民間機構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牧師說:「我們非常關注也憂慮,高智晟律師現在到底他的身體狀況如何?因為雖然中國政府透過監獄當局,寄給高智晟的大哥高智義先生一份公函,只是列明瞭法院對他進行三年入監,但是沒有具體說明是否讓家屬在何時前去探監。我們現在還是在密切關注著事件的發展。

我們也促請國際組織和西方外交界也能夠繼續施加壓力,並且關注高律師現在被關押期間的狀況。

除非高律師的哥哥能夠親自去監獄跟他會面,並且談話確認後,才能夠正式的說,高智晟就關在那個地方。

因為就以前的包括中國駐外使館及外交部發言人(發布的)各種消息,實際上是一種變相欺騙措施,欺騙國際輿論。那麼,我覺得這一次,還是應該有他的家屬親自確認之後,才能夠百分之百地說,高律師是被關在沙雅監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