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為什麼在中國如此火爆?

發表:2012-01-09 1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2011年上半年,中國微博用戶從6331萬增至1.95億,增長了約兩倍」。然而,微博今天看上去卻可謂「美國開花,中國結果」——中國的微博發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想必是其它國家無法比擬的,且其發展勢頭看上去仍銳不可擋。微博在中國為什麼如此火爆?

很多社會新聞事件就都源於微博的最初爆料,而與之前的博客相比較,微博雖在新聞的深度和厚度上有所不足,但在傳播訊息的速度上它卻更具優勢。據報導,「2011年上半年,中國微博用戶從6331萬增至1.95億,增長了約兩倍」。然而,微博今天看上去卻可謂「美國開花,中國結果」——中國的微博發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想必是其它國家無法比擬的,且其發展勢頭看上去仍銳不可擋。微博為什麼如此火爆?網上的《公民》月刊刊出北方可可的文章認為,這首先與中國特殊的媒體生態直接相關。

從傳播內容來看,微博(包括博客、網上論壇、手機簡訊)所傳播的內容,是當前傳統媒體所無法完成的。眾所周知,傳統媒體今天在中國仍然受到一定程度的管制,它在更大程度上還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媒體,而更多是作為一種宣傳工具存在。換句話說,這些所謂的媒體到目前為止還不能作為一個獨立的法人存在,而是宣傳主管部門所管轄的御用宣傳工具罷了。此外,境外媒體目前還不可以在中國內地通行,這也是人所共知的事實。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微博(包括博客、網上論壇、手機簡訊)的火爆並儼然成為一種准媒體就是一件很容易理解的現象了。而談到中國的媒體自由度,在「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的歷年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中,中國內地就一直位列倒數。事實上,近幾年以來,很多重大新聞事件就都發端於微博、博客這些准媒體,而對於「吃官飯」的傳統媒體來說,反倒就只剩下轉載的二流角色了。

文章認為,微博在中國發展得如此迅猛,另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普通民眾對話語權的爭取、甚至爭奪,今天的普羅大眾顯然不再願意凡事被宣傳、被教育、被引導、被統一認識……了。微博除了傳播新聞(更迅速、更及時)之外,它還為普通民眾發表個人己見提供了一個有效途徑。從過去的思想禁錮,到今天民眾對言論自由權利的爭取,這無疑是民主意識的覺醒,是社會的一大進步。縱觀微博這些准媒體所傳播的民眾觀點,我們很容易發現,它集中反映的是那些受到擠壓的某種民意,而這種民意在民眾中業已產生了高度共鳴。隨著社會公眾民主意識的不斷增強,事實上政府在行政事務方面就面臨著越來越大的民意壓力,過去那種「為所欲為」、「一意孤行」的高壓政策或許正在走向歷史。不過,民主與集權的鬥爭從來都是激烈的,微博這些准媒體的出現就是民眾爭取話語權的具體表現形式之一。

再有,微博今天的火爆,它和網上的博客、論壇一樣,最終會形成一種重要的社會監督力量,一個明顯的例證就是,很多腐敗案件就都是透過微博發端、發酵、最終被證實——微博看上去正在成為這種來自普通民眾的社會監督力量。另外,坦率來說,社會公眾可以發聲的渠道目前還相當有限,很多正常的民主權利事實上在當前也只具有理論意義,例如《憲法》規定的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等權利,這些權利基本上就是一句空話而已,這也是盡人皆知的事實。從這個意義上看,微博其實就是民意受到擠壓的一個直接結果罷了。

談到言論的自由、話語權的爭取這個話題,作者例舉最近發生在山西那裡的焚燒《南方週末》這件事。點擊幾家主要的門戶網站以及翻閱那幾天的紙媒,均未見到媒體有關此事的公開報導,只見網路上有一些轉貼的文字以及焚燒《南方週末》的赫然新聞圖片。

文章說,什麼叫做民主?可以來看這段闡釋——「民主就是發表了任何意見不怕有人秋後算賬;民主就是權利被侵犯的時候可以理直氣壯地討回,不管你是什麼階級什麼身份;……民主就是享受各種自由而且知道那自由不會突然被拿走,因為它不是賜予的;民主並非只是選舉投票,它是生活方式,是思維方式,是你每天呼吸的空氣、舉手投足的修養,個人回轉的空間」。

總之,微博在中國的火爆,它所反映的其實就是社會公眾公民意識的增強,這種公民意識可以包括參與意識、監督意識、責任意識和法律意識。而焚燒《南方週末》報紙這件事,其實就是「一個聲音」和「不同聲音」之間的一次爭鬥吧。

另外,署名木然的文章題為:不能把微博妖魔化。作者指出, 微博發展時間不長,但其成效有目共睹。這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得到實實在在的證明。

第一,微博是社會預警新機制。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前事就是蘇聯,蘇聯的解體是突然的,也是必然的。中國的體制是從蘇聯搬過來的,中國的預警機制不健全,權力部門的報紙只說好話不說壞話,或者說批評的話也只是權力打人的棒子,社會底層的生活,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生活的原生態,那些高高在上的官員們不知道,不想知道,不會知道。正是有了微博,官員們才知道原來人們想的官員們宣傳的有著本質的區別,才知道官員們宣傳的意識形態在國人那裡沒有起太大的作用,才知道中國社會的危機不僅是公平的危機,而是全面的危機,一個意識形態籠罩的世界是籠而不罩。一個大一統世界的下面是多種價值觀互相激盪,一個富裕的世界是一個兩極分化的世界,一個市場經濟的世界是一個權貴橫行的世界,一個為人民服務的世界是貪污犯公然把權力據為己有的社會,一個為人民服務的政黨竟然把為黨服務還是為人民服務相分切割的世界,一個和諧的世界是一個充滿著動盪導火索的世界,一個和平的世界是一個互相敵對的世界,一個改革的世界是一個革命元素流動的世界。沒有微博,把真實的世界呈現給官員,呈現給世人,呈現給那些麻木的人們,讓所有人都知道,撕開了和諧世界的假面孔。微博,讓所有人都必須正視問題,都必須解決問題,都不得迴避問題。

第二,微博是渲泄機制。人都是有情感的政治動物,生活在政治世界裡,產生不滿是正常的。人們對於官員的好事容易得健忘症,對於官員的壞事卻記得清清楚楚,官員要想不下臺,就得讓老百姓這股不滿意的火發泄出去,去去火,消消氣。微博上經常傳的一句話是,上微博的多了,上街的就少了。

第三,微博是監督機制。人天生就是一個政治動物,你讓政治動物不說話,那人得憋死。中國目前的權力有分立,沒有制約,言論自由基本上停留在憲法上,在現實中還沒有得到切實的保障,而是得到切實的破壞,在這種情況下,人的嘴又不能閑著,正好網路給言論自由提供了一個好的平臺,網路自由得到了部分實現,上網議政、評政、罵政、監政就成了部分網民的政治生活,他們在網上很有些路見不平一聲吼的味道。在微博上天天罵腐敗,天天罵貪官,天天監督權力濫用,讓領導穿鞋小心點,不要穿那麼貴,讓領導抽煙小心點,不要抽九九至尊,讓領導幹部盡快公布「三公」消費,讓領導幹部早一點財產申報,讓那些反貪機構省點事,讓那些公民盡點心,讓每一個人都出點力,這樣既省了現實監督的成本,又做了不花錢的實事,何樂而不為呢?

第四,微博是謠言的粉碎機。微博具有自我淨化能力和自我感知能力。在微博上,謠言進入是低門檻的,謠言的粉碎也是低門檻的,造謠的成本低,粉碎謠言的成本更低,網民素質都比較高,對謠言都有基本的判斷力和識別能力。

第五,微博是言論自由的試驗場。中國有憲法而無憲政,有民主之名而少有民主之實,有言論自由而無實驗的平臺。傳統的媒體都以喉舌自居,少有自由之擔當。

第六,微博是穩定之基,制衡之源。穩定是多元制衡,一個社會越是多元,社會越是穩定。有人說,非洲的一些國家如埃及、突尼西亞、利比亞、敘利亞等國就是因為了有網際網路、有了博客、有了推特、有了facebook,有了微博,才有了動亂,這其實是沒有道理的,沒有這些,民主潮流也會到來,這是任何人也阻擋不住的。蘇聯當時沒有網際網路,也照樣走上了民主化,而很多人推測的動亂卻並沒有到來。有了微博才不會有動亂,沒有微博才會增加動亂的可能性。

既然微博好處多多,把微博妖魔化,那就是造謠了。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