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投資歐洲:解燃眉之急 引後顧之憂(組圖)

發表:2012-01-09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葡萄牙電力公司將其超過20%的股份出售給了中國三峽集團。這對於急需流動資金的葡萄牙來說雖然是解了「燃眉之急」,但許多人也對這一收購交易的後果表示擔憂。

中國國有企業三峽集團擊敗了競爭對手,其中包括一家德國公司、兩家巴西能源公司,購得了葡萄牙最大的能源公司之一--葡萄牙電力公司(EDP)21.35%的股份。這是三峽集團在中國境外迄今為止數額最大的投資,也是所有中國企業在葡萄牙的投資項目中規模最大的交易。


三峽集團董事長曹廣晶

雪中送炭

這筆收購交易總額高達26.9億歐元,除了本次股權收購的資金之外,到2015年,三峽集團還將以20億歐元投資葡萄牙電力公司的可再生能源項目並取得少數股權,而且中方還承諾再提供融資20億歐元,以解決深陷債務危機的葡萄牙的資金短缺問題。

不久前,在葡萄牙財政部舉行的簽約儀式上,三峽集團的董事長曹廣晶表示,這只是中葡夥伴關係擴展進程的開端,它將鼓勵更多中國企業和銀行到葡萄牙來投資。

葡萄牙電力公司十分重視可再生能源的發展,目前已經是世界上第三大風能電力公司。不過,雖然投資的都是具有長遠發展潛力的項目,但是公司卻因此而陷入了短期債務問題。分析人士稱,在這種情況下葡萄牙政府急需尋找一位有力的合作夥伴,幫助該公司度過難關。位於里斯本的商務網站Dinheiro Vivo的巴普蒂斯塔(Ana Baptista)指出,葡萄牙電力公司目前的債務總額達約在170億歐元左右。而通過與中方合作,該公司就可以先後陸續獲得相當於其中一半的資金。她說:「這時候有一家中國公司出面,立刻為他們提供了新鮮資金--這真的是雪中送炭,葡萄牙電力也可以繼續所有原定的投資項目。」


默克爾總理似乎在葡萄牙不是很受歡迎

德國公司競標失敗的教訓

其實,有些人可能會更願意政府選擇一個歐洲夥伴,但是在競購過程中,唯一的一個歐洲公司卻暴露了自己的問題。

直到競標的最後階段,德國能源巨頭意昂公司(E.ON)就一直被視為熱門候選對象--尤其是在葡萄牙電力的總裁麥克西亞(Antonio Mexia)訪問了位於杜塞爾多夫的意昂公司總部之後。

不過在媒體報導了德國總理默克爾向葡萄牙政府施壓,要求其選擇意昂作為合作夥伴的消息之後,葡萄牙輿論界充斥著對柏林的不滿,他們不喜歡德國人趾高氣昂地要求葡萄牙實施經濟結構改革。幾天之後,葡萄牙政府宣布了競標結果,意昂落選了。

機遇和風險並存

中國三峽集團的挺身而出雖然正是時候,但是這一跤易也並非沒有招致批評。在宣布結果之後,有些人開始思考這樣的交易對葡萄牙來說意味著什麼。

葡萄牙電力公司仍然在居民用電市場享有虛擬的壟斷地位,而消費者已經感覺快要被飛漲的能源價格榨干了。電力的增值稅已經從過去的6%一路暴漲到23%--這也是葡萄牙政府削減債務赤字的一個舉措。而進入新年,能源價格又自動上漲了4%。

有些人擔心,中國三峽集團為了追求更高的投資回報率,有可能會施加壓力,促使價格繼續上漲。而有些人一想到葡萄牙國家支柱產業公司竟然能讓一個來自非民主國家的國有企業取得主導性的股權地位就感覺不舒服。此外,人們還對該公司的工人工資及勞動條件有可能惡化報有擔憂。

商務網站記者巴普蒂斯塔表示,另外一些人懷疑,如果中方繼續增持股份,這家企業還能算是葡萄牙企業嗎?或者假如他們決定將手裡的股權轉讓給其他公司,這將造成葡萄牙電力的分裂,國家的電力供應甚至也可能面臨風險。

這是包括葡萄牙在內的歐洲人要面對的一個新問題。不過,在這種情況下,借錢的人是沒有選擇的。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