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禮儀揭秘:女性為什麼不作揖?(圖)

發表:2012-01-10 1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揖禮」源於周代以前,於今3000多年歷史。傳統古禮存留至今,除了「鞠躬」,恐怕只剩「作揖」了,只是今天會的人不多,包括電視上那些身著唐裝拜年的主持人,一者,男人的手勢太隨意,有故作風雅之嫌;二者,女人也行作揖禮,不倫不類。

作揖即抱拳拱手,抱拳為左手抱右手,自然抱合,拱手則抱拳在胸前微微晃動,不能過烈過高。施於平輩,這叫「吉拜」,如果右手抱左手,則為「喪拜」。

據《周禮》記載,作揖有土揖、時揖、天揖、特揖、旅揖、旁三揖之分。土揖是拱手前伸而稍向下,時揖拱手向前平伸,天揖是拱手前伸稍向上舉,特揖是一個個地作揖,旅揖是按等級分別作揖,旁三揖是對眾人一次作揖三下。此外還有長揖,即拱手高舉,自上而下行禮。

根據《周禮·秋官·司儀》的詮釋,「土揖庶姓,時揖異姓,天揖同姓。」

作揖有時也能表示倨傲,比如《漢書》中「酈生不拜,長揖」,表示酈生對劉邦很不服氣。

古代婦女行禮方式與男子有很大區別,唐宋時期民間白話小說有相關記載,婦女相見行禮,往往是口稱「萬福」。這種禮節要求兩手鬆松抱拳重疊(右手覆左手)在胸前右下側上下移動,同時略作鞠躬的姿勢。這種禮在京津地區,直到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依然保存,在年節、祝壽等莊重場合使用。

清代學者段玉裁在《說文解字注》中說,古代女子也行作揖禮,即「左手在內,右手在外,是謂尚右手。女拜如是,女之吉拜如是,喪拜反是。」但是,根據唐宋以後白話小說,並不支持此種說法。以宋代小說《錯斬崔寧》為例,男女相見,男方「深深作揖」,女方則「還了萬福」。這說明,當時男女已各行其禮。

清代滿族男子向人請安時,所行禮叫「打千兒」,即左膝前屈,右腿後彎,上體稍向前俯,右手下垂,是一種介於作揖、下跪之間的禮節,《紅樓夢》第八回中買辦錢華就向寶玉「打千兒」,到上世紀五十年代,一些滿族雇工向東家請安,依然行此禮。

滿族婦女的行禮方式與男子也不相同,是雙手扶在左膝,右腿微屈,往下蹲身。很多人認為京劇《四郎探母》中,鐵鏡公主所行之禮即為此禮。

中華禮儀源遠流長,在繼承傳統文化時,應慎重行事,不能憑空臆造。

来源: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