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形狀大揭秘(組圖)

發表:2012-01-10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知道嗎?所有形狀的雪花其實都從一個六角形冰晶開始的,而後不斷聚集擴張,長出「枝杈」並形成錯綜複雜的圖案。

科學家很久以前就發現溫度會影響冰晶的生長進而影響最後的形狀。在接近零下2攝氏度條件下,冰晶長成小而扁的盤狀。在零下5攝氏度,它們形成細長的柱形和針形。在接近零下15攝氏度時,它們形成最薄同時最大的雪花。在低於零下30攝氏度情況下,它們再次形成柱形。

上面這幅照片展示的雪花又大又薄,到底是什麼因素導致它擁有這種形態呢?根據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理工學院物理學家肯尼思-利伯布萊切特利的研究發現,這種雪花的生長過程並不穩定,受到他所說的「銳化效應」影響。隨著雪晶在零下15攝氏度時生長,一個小脊結構不斷在邊緣聚集,而後像鋒利的刀刃一樣伸出,與外部的濕氣接觸。由於這個六角形結構的角落較其他部分伸出的距離距中部更遠,它們收集更多濕氣並以更快的速度生長。

利伯布萊切特利說:「突出的部分越鋒利,生長速度越快,生長速度越快,突出的部分也變得越鋒利,形成一種正反饋效應。」他指出這只是雪花研究過程中邁出的第一步。現在,他仍不清楚為何不同的溫度會銳化雪晶的不同面,進而形成柱形、盤形以及針形等不同形狀的雪花。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理工學院的物理學家肯尼思-利伯布萊切特利用特製的雪花顯微照相機拍攝了一組顯微照片,展現在安大略北部地區、阿拉斯加州、佛蒙特州、密歇根州上半島以及加州內華達山脈地區飄落的形態各異的雪花。以下是各種雪花的形成過程:

1.六棱柱狀雪花

這是雪晶的最基本形態。類似這樣的雪晶個頭通常很小,很難用肉眼進行觀察。六棱柱狀雪晶是絕大多數雪花開始時的樣子,隨後長出「枝杈」並形成更為精巧的結構。

2.普通棱柱狀雪花

這種形狀的雪花與六棱柱狀雪花較為相似,不同的是,它的面裝飾著各種各樣的凹痕和摺皺。

3.星盤狀雪花

這種薄薄的盤狀雪晶擁有6條寬大的「枝幹」,形成與星星類似的形狀。它的面經常裝飾著極為精細的對稱性花紋。星盤狀雪花在氣溫接近零下2攝氏度或者接近零下15攝氏度時形成,是一種比較常見的雪花形態。

4.扇盤狀雪花

這也是一種星盤狀雪晶,所不同的是,在鄰近的棱柱面之間長有獨特的脊,指向邊角。

5.樹枝星狀雪花

這種外形的雪晶個頭很大,直徑通常可達到2到4毫米,很容易用肉眼觀察。它們是所有雪晶類型中最受歡迎的,我們能夠在各種各樣的假日裝飾物上看到它們的身影。

6.樹枝星狀雪花

樹枝星狀雪晶的枝幹生有大量邊枝,看起來很像蕨類植物。它們是所有雪晶中個頭最大的,直徑通常可達到5毫米或者更大。儘管是個「大塊頭」,但它們仍是單一的冰晶,由水分子首尾相連而成。滑雪時飛向膝蓋的粉末狀雪就是由這種雪晶構成。它們通常很薄很輕,能夠形成一個低密度積雪場。

7.空心柱狀雪花

這種雪花是一個六角形柱體,兩端呈錐狀中空結構。空心柱狀雪晶個頭很小,需要使用放大鏡才能看到空心區。

8.針狀雪花 

針狀雪晶是一種身材「苗條」的柱體,在大約零下5攝氏度時形成。如果飄落在袖子上,你很有可能將它們誤認為白頭髮。當溫度發生變化時,雪晶形狀便會從薄而扁平的盤狀變成細長的針狀,這也是它們最為奇妙的地方。迄今為止,科學家仍無法解釋為何會出現這種變化。

9.冠柱狀雪花

這種雪晶首先長成短而粗的柱狀,而後被吹進雲層的一個區域並在那裡變成盤狀。最後,兩個薄薄的盤狀晶體在一個冰柱的兩端生長,形成照片展示的冠柱狀。

10.12條枝杈雪花

這種雪花實際是由兩片雪花組合而成,其中一片相對另一片進行30度旋轉。類似這樣的雪花非常罕見。

11.三角晶狀雪花

在溫度接近零下2攝氏度時,雪盤「生長」成被截去尖角的三角形,此時,照片呈現的雪晶就形成了。三角晶狀雪晶同樣非常罕見。

12.霜晶狀雪花

雲由無數小水滴構成,有時候,這些小水滴與雪晶發生碰撞並粘在一起。這種凍結的水滴被稱之為霜。

来源:楊孝文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