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阻高智晟家人探監遭譴責(圖)

發表:2012-01-11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知名異議律師高智晟的家人1月10日前去探監,被監獄方面拒絕相見。中國維權人士和網民譴責當局沒有人性,並因此質疑,高智晟是否還活著。

去年12月中旬,北京一家法院收回對高智晟的緩刑判決,重新將他收進監獄。

*監獄設限 探監受阻*

中國當地時間1月10日,高智晟的大哥高智義和岳父等家人乘車到據稱距離新疆首府烏魯木齊1000多公里的阿克蘇地區沙雅監獄,探望已經兩年左右沒有音訊的高智晟。他們從烏魯木齊先是坐火車,然後換乘汽車,一路顛簸,到了沙雅監獄。可是他們沒有見到高智晟。

高智晟律師的妻子耿和女士1月10日在推特上(@Genghe1)說,大哥及家人日夜兼程到達監獄,監獄說:現在是三個月的教育期,三個月以後,表現好家人就能看,不好就不能看。

美國之音記者聯繫上高智義,他正在返程的大巴上。高智義告訴美國之音記者,監獄方面給出的理由非常簡單。他說:「不滿三個月教育期,再一個他本人不願見家屬。就這倆理由。」

高智義說,他們沒有別的辦法,只有等到三個月的期限到了再嘗試去看望高智晟。他還表示,儘管一路顛簸,但是為了見自己的親人辛苦不算什麼。

*高智晟月前被重新收監*

中國官方新華社去年12月16日報導,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當天決定,收回對前律師高智晟的緩刑判決,重新將他收回監獄,刑期3年。中國當局2006年8月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將高智晟逮捕,同年12月22日,以同樣罪名判處高智晟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

新華社稱將高智晟重新收監的原因是,他在緩刑期間多次嚴重違反緩刑規定。但是,高智晟的家人並沒有收到法院的判決書。直到今年的1月1日,他的大哥高智義才收到北京一家法院裁決的正式通知,被告知,高智晟目前被關押在新疆沙雅縣監獄。

高智晟緩刑期間幾乎都處在失蹤狀態,2010年4月,高智晟接受美聯社採訪,揭露他被拘押期間受到的酷刑。在那之後不久,高智晟便人間蒸發近20個月。


高智晟與妻子和孩子在一起(資料照片)

*維權網友譴責當局無人性*

高智晟家人探監受阻之後,維權人士議論紛紛。現旅居國外的蘇雨桐(@Suyutong)發推說,即使高智晟是犯人,也有權力見家人。著名異議藝術家艾未未(@aiww)說,沒有人性。網友陳年老酒(@old_wine)的推文是,無恥到讓人徹骨的寒冷。除了用粗口還能用什麼詞彙呢!

監獄拒絕讓高智晟家人跟他相見的做法,更讓有些網友懷疑高律師是否還活在世上。張敏(@ZhMinYH)在推特上呼籲世界聚焦沙雅,讓監獄提供高智晟就在獄中的證據。 劉水(@liushui1989)說,不讓犯人見家人,是監獄的土政策,是對刺頭犯人的變相懲罰。但劉水感覺,這一切發生在高智晟身上疑點太多。他質疑:高智晟到底在哪裡?他是否還活著?

*律師:三個月禁家人探望,不正常*

北京律師浦志強對美聯社說,中國監獄的慣常做法是,在犯人入獄的前幾個星期或者入獄的第一個月,對他們施以比較嚴格的限制。浦志強認為,三個月不許高智晟見家人,這麼長的限制期似乎不正常。

美國之音記者幾次致電沙雅監獄,希望求證網友的疑問,但到截稿時間為止,電話始終無人接聽。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