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面臨的最大挑戰(圖)

作者:魏錦華 發表:2012-01-11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信任危機

【看中國記者魏錦華編譯】本文譯自《中國見紅博客》博主Tom於1月9日和1月10日的博文。

今年一堆經濟學家和社會學家開始預測中共是否會在2012年垮臺。這次,他們集中在群體事件,經濟問題,腐敗問題,巨大的貧富差距,頻繁出現的醜聞。這些挑戰中國以前也有,只是如今規模更大,再加上現在又有微博的傳播。有些預測甚至說如此多的危機難免不垮臺。

然而,在中國,很多最糟糕問題都根源於同一個問題:信任缺失。

我們來探索中國社會為什麼出現信任缺失,缺少信任帶來的後果,如何恢覆信任。如果中國想要繼續經濟發展,必須要恢覆信任。

1. 陌生人之間的信任

那天,我的同事走進辦公室的時候情緒極度激動狂亂。因為前一天晚上,她把手機忘在了辦公室,無法告訴先生去接兒子。在地鐵站裡,她向人借手機打個電話,她甚至要給錢,她是中產,穿著得體,但半個小時過去了,數百人從她身邊走過,卻沒人願意幫她。

雖然這絕不是一個令人震驚的例子,但對我的同事打擊非常大。畢竟,她是南京本地人,還記得當城市小得多的時候,信任感還在。她告訴我,現在的人似乎比以前更冷漠,並以自己的經歷舉例。

這種信任缺失隨著城市化速度加快而惡化,這雖不是中國獨有,但,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像中國變化那麼快。

另外,我聽很多外國人和中國人說文革破壞了人們之間的信任。這一不幸的時代是很多大規模的鎮壓中的一個,導致了大規模的迫害,鄰居和朋友互相反目成仇。

我記得我在美國的美籍華裔朋友,她的母親因為她與不是「真正的朋友」的同學講話而罵她,儘管文革已經過去了30年,噩夢已經結束,她們已經到了遠隔萬里的海外。文革期間,她的外祖父被當地的紅衛兵鎖在教室裡好幾天。不久後,她被一個叔叔領養,得以逃脫了「階級敵人」的標籤。

雖然農村還有點信任,但當談到政治觀點的時候,人們諱莫如深。童年時期學到的教訓,是不可能忘記的。

我相信這種信任缺失來源於現代中國普遍存在的更根本的信任問題。畢竟,如果你不能信任更大的社會機構,怎麼可能信任一個陌生人呢?

2. 顧客和企業之間的信任

例如,一個中國人走在街上,看到地上有張50元鈔票,你覺得在缺少信任的情況下,他會怎麼做  1)馬上揣兜裡  2)找失主  3)當沒看見。

根據我在廣西的大學學生,答案是3)。我教的4個班裡,學生們都告訴我不要理,因為那很可能是陷阱,一旦你撿起來,騙子就會冒出來說你是小偷。

在商界人們也持同樣的態度,好生意可能是個陷阱。

在國外,你已經習慣了外出用餐不用擔心吃的東西會害死你;買雙鞋,手錶,電視,你會覺得可以用很久,如果不好用,可以很容易退貨。

然而在中國,在很多層面都存在信任缺失。一位中國朋友告訴我他和他的朋友們不停地擔心有毒食品(重金屬,添加荷爾蒙,地溝油)。他說:「我們每天都在談,不知道會折壽多少,不知會得什麼病。」結果是他外出用餐大幅減少。

自從經濟開放,小型私營企業繁榮,產生了成千上萬的品牌。少數建立了信譽,但好多坑害消費者賺取利潤。結果是,中國消費者不願意嘗試新產品,導致痴迷名牌。當名牌也出現醜聞時,消費者震驚了(如最近的大品牌牛奶醜聞)。

儘管有企業試圖贏回消費者信任,但他們的努力通常淹沒在醜聞裡。一個企業要想建立信譽需要花很長時間,因為每次醜聞都影響整個行業(第一次牛奶醜聞都發生四年了,但我每次回家,還有人讓我帶嬰兒奶粉)。

儘管我相信企業在慢慢向更誠實轉變,但由於政府監管疏失,整個過程被減慢了。當被抓住的機會不大時,人們願意冒險,在中國,被抓的風險可以很低。直到政府能夠保護消費者權利,信任很難生根。

(原文有刪節,點擊看1月9日1月10日原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