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劉姥姥」的尊嚴(圖)

發表:2012-01-11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黛玉傳》:劉姥姥任憑鳳姐把自己打扮成老妖精(網路圖片)

劉姥姥顯然是《紅樓夢》裡最沒有尊嚴的底層民眾的典型代表。為了得到賈府的一些賙濟,她不僅滿嘴的恭維奉承,而且心甘情願做女篾片相公,把自己當猴耍,逗得大觀園的貴人們肆無忌憚地頻頻爆笑。她的一番精彩表演,為她換來了頗為豐厚的物質回報,只是當她充滿喜悅和感激地滿載而歸時,她並沒有想到她所付出的是尊嚴代價。而尊嚴的喪失,更從根本上讓一個物質窮人淪為無人尊重的完全窮人。

不過,還是這個全無尊嚴的鄉村老嫗,在賈府被抄沒後的一番作為卻顯出了窮人的美德。據脂硯齋批注,《紅樓夢》八十回後,賈府被抄沒,劉姥姥還曾去獄廟探望寶玉等人,得知巧姐被賣進妓院後,老人家千辛萬苦找到巧姐的棲身之地,助她跳出火坑,使其「遇難成祥,逢凶化吉」,並忍恥將巧姐娶為外孫板兒之妻。可惜原文已失,我們今天已經看不到這段精彩文字了,不過,劉姥姥在面對曾經須仰視而今卻落難失勢的賈府眾人時,所表現出的那種忠厚、善良、悲憫、感恩的品德,卻如在眼前,令人感動。

同樣一個人,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環境、不同的對象面前,其尊嚴的存續與否、表現方式,竟然是如此的天壤之別。這不能不讓我們得出這樣一個結論--窮人的尊嚴是相對的產物,面對權力、地位、財富、能力高出自己一大截的人,窮人習慣於匍匐、仰視和艷羨,往往是不講志氣和尊嚴的;而在境遇相當、心理對等的狀況下,窮人卻會本能地體現出自己的志氣和尊嚴。

過去,我們總是在窮人的尊嚴問題上持非此即彼的觀點,不是「人窮志短,馬瘦毛長」,就是「窮且益堅,不墮青雲之志」。似乎除了有限的一些不墮青雲之志的窮人,絕大多數窮人都是沒有任何尊嚴的。也正是在這樣的思維定勢下,我們的社會總是追捧少數「窮且益堅」的典型人物,而漠視甚至無視大多數底層民眾的尊嚴問題,並視之為理所當然。從而,處於社會高端的群體總是習慣於以盛氣凌人、頤指氣使的姿態來對待他們心目中沒有任何尊嚴的社會底端民眾。這樣的結果,造成底端民眾習慣性的尊嚴自棄傾向,同時也導致高端與底端民眾的根深蒂固的隔閡、牴觸甚至對抗。

從劉姥姥的經歷中可以看出,再窮的人,都是有尊嚴的,這尊嚴就如一粒種子深播在窮人的心底,只要氣候土壤適宜就一定會發芽。劉姥姥的尊嚴最終以善良、感恩的方式表達出來,實在是值得慶幸的。須知,有更多曾經被侮辱和被損害的失去尊嚴的人,帶著一顆被扭曲的心靈,以暴戾、殘忍、惡毒的方式向這個社會,向那些高高在上的人們發泄著他們的內心之恨。

因此,任何一個健康的社會,都必須以「窮人、富人皆有尊嚴」作為一切制度、規範、社會風尚的基點,要像熱切注視富人一樣關注絕大多數窮人的生存境遇與價值訴求,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摒棄一切漠視、損害乃至侮辱窮人尊嚴的行為。最起碼,要像有識之士所說的,給窮人一個「保底的尊嚴」,不要像大觀園裡的貴人們那樣有意地、赤裸裸地、超越底線地羞辱窮人。

這是社會和諧之必須,更是社會文明之象徵。

来源:西安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