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工資單」 處級節日費1800萬

發表:2012-01-12 0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國家審計署完成一項專門審計,將深圳市租賃中心「史上最牛工資」的名聲坐實。這個處級事業單位,自2009年10月1日起實施績效工資以來,主任層級(處級)、科級及普通員工年薪分別為63.53萬元、35.87萬元和27.27萬元。如此令人咋舌的高薪,到底怎麼來的?

年節日費高達1800萬

深圳租賃中心前身為1992年成立的深圳市住宅開發租賃公司,由深圳市住建局投資創辦,主要負責出租住宅區(含商住大樓)的開發、經營與管理,以及經營與管理深圳住建局的出租住宅和商業用房。2008年深圳市事業單位制度改革後,成為現在的租賃中心。

此次審計署對該中心的審計調查,源於2010年底的「史上最牛工資」的網路事件。當年12月22日,知情網友在論壇以貼圖形式,曝光深圳租賃中心的薪酬表單,披露中心員工年均薪酬最高達68萬元,最低25萬元。

這一網帖不脛而走。深圳租賃中心很快回應稱,被曝光的薪酬表單只是內部討論草案。但知情網友隨後相繼公開了該中心《日常支出統計表(綜合科)》等數據圖表。其中顯示,2011年預計總收入7236萬餘元,其中,「自有物業」收入1737萬元。日常支出統計表則顯示,截至2010年底,這家事業單位的正式員工58人,但在2010年前三季度支出總金額就達3619萬元,其中僅「退休員工節日費」就高達1809.6萬元。

至此,作為深圳租賃中心上級主管部門的深圳市住建局終於承認,「最牛工資單」是真的。隨後,國家審計署介入此事,展開調查。

把國資當成「自有物業」

審計署的審計調查,印證了網路披露的大部分事實。

審計報告指出,深圳租賃中心的收入來源構成,主要包括按照不超過2%的固定比例從政府物業租金收入中計提的業務費、維修費,以及「自有物業」收入,預算總收入與披露相合。

報告還提及,自2008年7月成立至2010年末,租賃中心將443.69萬元「自有物業」租金收入截留至工會賬上,其中,216.06萬元以工會補貼名目發放至個人,其餘以文體活動費等名錄列支。

但審計部門的調查報告特別指出:「因地方財政及國土房產主管部門未對深圳租賃中心‘自有物業’進行資產清查和產權認定,導致應作為國有資產管理的所謂‘自有物業’收入變成了該租賃中心為員工發放高工資、高福利的來源。」

政府物業數量成亂賬

據知情人士透露,深圳租賃中心的物業,大多分布於羅湖東門、福田華強北等深圳市黃金地段的繁華商區,「規模不大,但段位較佳,租金回報高」。來自深圳租賃中心的數據稱,2011年該中心來自「自有物業」的收入達1737萬元。

問題是,一些「自有物業」,其實應該是深圳市政府所有的物業。按官方定義,政府物業資產包括政府投資形成的房屋建築物、社區配套物業等不動產。而根據深圳市財政部門的最新數據:截至2006年底,全市行政事業單位政府物業資產3737萬平方米,如按1萬元/平方米估算,價值就高達3700多億元。

至於2006年後增加、增值的物業部分,則是一筆亂賬,沒人說得清楚。

於是,一方面大量物業賬外資產存在,另一方面因為管理混亂,像深圳租賃中心這樣持有和管理著大量政府物業的部門,很容易「借雞生蛋」來賺錢。

而據記者瞭解,對於深圳租賃中心兩年濫發的工資,有關部門並未予以追回。
 

来源:中國經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