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眼下上上策是不投資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2-01-12 1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色西裝、條紋襯衣、微凸的肚子,時而來回踱步,時而高踞闊論,以「毒舌」著稱的郎咸平1月10日現身長沙。在交通銀行湖南省分行新春客戶答謝會暨郎咸平2012年國內外經濟形勢分析報告會上,郎咸平依然以他那辛辣同時表演味十足的腔調,對經濟發表著別緻而犀利的見解。

被套源於中美匯率大戰

「我不能幫你們解套,但可以幫你們死得明明白白。」郎咸平語不驚人死不休。

股市在2010年11月和2011年4月出現了兩次嚴重下挫,「這兩次大跌都與中美匯率大戰有著密切關係。」郎咸平表示,美國為了壓迫人民幣升值,在資本市場上發動了對中國股市的襲擊。

「2010年11月10日,高盛公司發出指令,要求其亞洲投資人拋售H股,11月11日H股大跌,11月12日A股暴跌。而在暴跌之前,高盛公司大肆賣空新加坡的中國A50指數,獲利數百億美元,而中國股市市值蒸發3萬億。」郎咸平認為,高盛公司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通過襲擊A股,逼迫人民幣升值,此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路上升。

在經歷了匯率大戰之後,加上美國發動的定價權大戰,中國進口原材料大幅上漲,國家採取了大量投資刺激經濟的辦法。不過郎咸平認為,這種策略使得地方政府的融資平臺隱患重重,「去年股指在4月18日破位下跌,一個觸發點就是去年4月雲南城投違約。」

因而郎咸平認為,由於中美匯率大戰,殃及A股市場,「這是近年股市大幅下跌的根本原因。」在總結過後,郎咸平笑道,「這下知道被套的原因了,你們覺得自己死得明白了吧?」現場聽眾一片哄笑。

製造業已經出現危機

「我被三一重工和中聯重科套得好苦。」一位現場的股民抱怨道。三一重工與中聯重科一向是湘股中的績優股,但是自去年4月以來兩隻股票下跌均超過30%。

「已經出現製造業危機。」郎咸平認為,中國製造業的成本已經不再低廉,到2015年中國製造業成本將只比美國低5%。現在已經出現製造業回流美國的現象,以福特汽車公司為首的六家美國公司宣布把工作崗位從中國遷回美國。

製造業回流美國,表明中國製造業一向標榜的成本優勢蕩然無存,「製造業的投資營商環境全線惡化,因而民營企業都將資金抽離,轉向投資樓市、股市,造成了2006年、2007年的股市泡沫和隨後的樓價飆升。而泡沫的出現,則意味著後面有更大的危機,這就是目前的製造業危機。」

冰火兩重天經濟病了

「現在是樓市、股市冷冰冰,可是高檔汽車、奢侈品、收藏品卻熱得發燙。」郎咸平認為,人如果出現冷熱不均的現象,那一定是生病了,經濟出現這種冰火兩重天的情況,也是病了。

郎咸平表示,由於製造業危機,導致實體經濟的錢一度大量流向樓市、股市,但是宏觀調控使得這兩個曾經火熱的投資領域被凍結,「民營企業沒有生產慾望,投資又沒有渠道,因而錢就轉向奢侈品消費、高檔汽車、收藏品、古玩等等。」

他認為這是一種不健康的經濟現象,「尤其是樓市,這曾是一座火山,但通過‘限購令’等措施,把火山口給壓住了,火山不爆發則已,一旦爆發可能破壞整個房產行業,而這樣一來將導致中國失去這個支柱產業。」

不能只知進,不知退

股市、樓市成了「兩塊冰」,投資者如何投資呢?對於這個問題,郎咸平兩手一攤,「我也不知道,但是從今以後,投資不再只能想著賺多少錢,而是想著如何少虧錢。」

郎咸平認為,隨著股市、樓市的冷卻,投資渠道已經一掃而光,即便黃金白銀也不是保值增值的好工具。他舉例指出,5兩黃金在民國時期能買一個四合院,現在5兩黃金只能買四合院的一間廁所,所以黃金的保值功能不如房產。

「現在中國的投資者只知進,不知退,但隨著投資環境的改變,想著如何不投資,如何保本才是上上之策。」郎咸平表示,下一代的優秀投資人要知進退,「只有知進退才會出現類似李嘉誠那樣獲得巨大成功的企業家,而目前投資者要做的就是儲備糧草,準備過冬。」

在演講中,郎咸平時坐時立。主辦方為郎咸平準備了一張沙發,但郎咸平始終未坐上去,而是突然讓工作人員拿來一張靠背椅,他在上面放了一個紅色靠墊。坐在靠墊上的郎咸平比一般的坐姿高很多,後排的聽眾也能看見他的上半身。有人猜測,可能是郎咸平剛剛動了腰部手術,只能坐較硬的椅子,而不適應沙發。

為了吸引聽眾,製造懸念,過去的說書人總是要留下關鍵部分,作為一個「釦子」,吊起聽眾的胃口。郎咸平在當天的演講中也甩了一個「釦子」。演講進行了一個小時後,郎咸平把經濟情況描述得無比悲觀,並表示接下來還要可怕十幾倍,並問聽眾還敢不敢聽。他表示,「我假裝給大家10分鐘休息,心臟不好、高血壓、膽子小的人可以借這個時間尿遁,別聽了。」不過聽眾顯然被這個「釦子」吸引住了,在下半場演講中,依然座無虛席。

来源:三湘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