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深切關注藏人自焚 中:不得干涉內政(組圖)

發表:2012-01-12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

針對星期一美國國務院表示關注中國藏人自焚事件,中國外交部表示,中國堅決反對美國利用宗教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週三的例行記者招待會上,就美國國務院星期一發表的對中國藏人自焚事件 「深切關注」的言論進行回應。劉為民表示,藏區一再發生僧人或還俗僧人自焚事件,是不符合藏區廣大人民群眾希望看到和平穩定的意願。劉為民表示,大陸政府很重視、也很維護各族群的各種基本權利,其中包括宗教自由。

美國表示「深切關注」

1月9號,在美國國務院的例行記者會上,當有記者問及藏人自焚事件時,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 紐蘭(Victoria Nuland)說:「我們深切關注過去幾天來已經有三名藏人自焚的報告。美國政府一直持續不斷地、直接地向中國政府提出藏人自焚的問題。這些行為清楚表明瞭,中國嚴厲限制人權和宗教自由的做法引發了巨大的憤怒。」

紐蘭表示,美國政府已經敦促中國政府要和藏人進行富有成效的對話,同時要允許記者、外交人員和其它觀察員能夠準確地進行報導,並要尊重所有中國公民的人權。

據來自西藏的報導說,自2012年新年開始以來,中國藏區已經發生了3起自焚事件,其中一名藏族喇嘛8號在青海省安多地區的達日縣自焚身亡。這也是青海地區首度出現自焚事件,先前的自焚都發生在四川。自2009 年以來,中國境內選擇自焚的藏人一共有15位。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

人權活動人士呼籲美國繼續關注藏人自焚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國際西藏聲援運動」主席瑪麗·貝特·馬爾凱(Mary Beth Markey)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表示,藏人不斷選擇自焚事件讓國際社會再也無法袖手旁觀。她說:「藏人自焚的數目已經上升到足以引起國際關注的地步,這和中國在國際上宣稱自己有人權自由、有執行人權政策是不相符的。現在中國相信他們可以避開國際社會對這些事件的關注,但是美國和其它外國政府將在全球任何地方繼續表達相同的關注。」

馬爾凱表示,美國政府表達這種關注的立場和美國政府對中國民眾採取的政策是一致的,而且這也是美國在推動中國人權方面的義務和責任。馬爾凱呼籲中國政府要樹立起和「大國」相稱的形象。她說:「作為一個正在崛起的大國,中國政府採取的是完全錯誤的立場,他們的所作所為就像是一個懦弱的小國,而不是一個世界領導者。我們對此非常失望。」

去年11月,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在夏威夷參加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時曾在一次講話中指出,藏人自焚「以絕望的行動」來抗議中國的做法,令美國感到「震驚」。克林頓表示美國將「繼續敦促中國選擇走一條不同的道路」。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