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報揭露中國人大把大把花錢的秘密(圖)

發表:2012-01-12 1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人終於搞明白了 英報揭露中國人大把大把花錢的秘密

環球時報刊載英國《每日電訊報》1月8日文章,塬題:中國大買家的秘密。作者為蕾切爾·莫拉吉。

一個做生意的義大利朋友打算將松露出口到上海餐館。我覺得這種想法很荒誕,因為松露的濃烈氣味與中國菜格格不入。但朋友說:「中國人會買的,因為他們喜歡炫富。」他說對了。對中國的新消費者而言,無論是路易威登手包還是用雪碧兌過的波爾多葡萄酒,顯得有錢最重要。

當然,多數中國人還較窮,多年高速增長掩蓋了這個現實。事實上存在兩個中國。要想讓別人知道你已躋身3億燒錢消費者行列,就意味著為炫寶馬不惜在路上堵車數小時,或為一個古奇包節衣縮食6個月。

對全球品牌而言,規模不斷膨脹的中國中產階級如同潛在金礦,但首先需切實瞭解其銷售對象。中共政權或許來自農民革命,但執政基礎是在20年內實現西方幾乎用200年才完成的工業革命。如今,上世紀出生的「小皇帝」們已摒棄父輩的節儉習慣,成為迅速蔓延的消費主義的主要推手。老輩為後代大量存錢的傳統令那些收入不高的年輕人也手頭闊綽。

與俄羅斯暴發戶不同,中國人並不追求古怪。市場研究公司通亞創始人保羅·弗倫奇說,打扮得像LadyGaGa的職員會在身著昂貴正裝的同事跟前顏面盡失。但單純的高價標籤並不能賦予中國人渴望的「面子」。比如,高檔內衣品牌就未能叩開中國人的心扉。弗倫奇說:「中國女性不願為只有對其傾心的男人才能看到的衣物而花錢。」

在中國,美國「家得寶」公司是個慘敗案例。沒多少中國人擁有能放各種工具的車庫及廉價勞動力比比皆是的現實,使自視甚高的中產階級對DIY全無興趣。而將自己標榜為「買得起的奢侈品」和「組裝服務」的宜家卻在華大獲成功。某些食品生產商在中國也面臨困局。乳酪製品就不受歡迎,部分塬因在於它們向來與中國周邊的遊牧「蠻族」有關,也因許多中國人患有乳糖不耐症。在美國,肯德基與麥當勞不算什麼,在中國卻生意紅火。

未來10年,瞭解中國消費者是跨國企業的要務。但切記,節儉觀念仍深植於中國人基因中。即便是急於證明自己已不再貧窮的年輕人也不願顯得莽撞無腦。「有許多人不願買路易威登,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專門賣給煤老闆的」,弗倫奇如是說。

来源: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