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雪村:2011盤點之與高衙內通信(圖)

作者:慕容雪村 發表:2012-01-13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衙內足下鈞鑒:

你來信說2011年的中國難以理解,我也有同樣的困惑。從表面上看,2011年的中國與你的中國有巨大差異,但深究到某些細節,你會發現,2011年的中國依然還是你的中國。

在你的時代,當個衙內很幸福,可以在大街上隨便糾纏姑娘,可以四處飲酒作樂,花銷全簽在你爹的賬上,你喜歡林沖娘子,就把她丈夫送去勞改,這事有點過分,你自己也承認,但自千年後觀之,這一切似乎也可以理解,你是一個荷爾蒙充沛的年輕人,春夜寂寞難耐,手裡又沒有車模和女明星的照片,有火無處發,其憋得何如啊。你愛上了有夫之婦,卻不知該怎樣當一個成功的小三,你的時代也不允許自由戀愛,姑娘們捂得那個嚴實如同阿拉伯人,看不到玉腿,也看不到事業線,其鬱悶何及啊。高雅如你,一定也不喜歡去天上人間找李師師,於是腦門一熱稀裡糊塗就動用了你爹的權力。哦,忘了說了,上文中的「天上人間」其實就是你們的「教坊」,只不過裝修更豪華、設施更完備,姑娘們個個都比林沖娘子漂亮,而且她們每天都洗澡,據說還會許多絕活兒,制服誘惑、冰火九重天之類,這些詞我就不解釋了,主要是怕你悲傷逆流成河。

但我還是要說,你out了,用2011年的標準,你簡直不像個衙內,你不當少將,不當督撫,不開公司,不炒地皮,連寶馬都沒一輛,有時甚至還要挨打,當衙內當得如此悲摧,你呀你真是一朵奇葩。這種種跡象都表明,你確實不是高太尉親生的,他當著那麼大的幹部,兒子泡個妞還這麼艱難,這還是不是老趙家的天下?太尉太尉,太個球的尉。你曾經那麼拉風,可在2011年,新出的李衙內、王衙內個個比你拉風,人家街頭橫行,人家功成名就,人家你看看人家,再看看自己,是不是該加強政治學習了?

你說想到2011年來體驗一下現代生活,我必須提醒你,來時千萬別坐動車,如果實在要坐,那就挑個不打雷的日子,這一年的雷公在黨性和人性之間失去了自我,專打不靠譜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雷,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如果你要住店,千萬別住太便宜的,否則會被當成上訪人員,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上訪人員」,那就想想牛二和李逵。你很可能來不及換衣服,要是有人問你「在拍什麼電影」,你就說在拍《龍門飛甲》的第三集,《龍門飛餅》。2011年很熱鬧,但也很陰險,要是有人走過來說你中了大獎,你就說「去你媽的」;要是有人打著十字旗找你募捐,你就說「滾你媽的」;要是有人問你知不知道什麼是連鎖銷售和資本運作,你就說「操你媽的」;要是有人說你既有選舉權又有被選舉權,你就把上面三句話連起來說一遍,要是有人因此要抓你,你就這樣辯解:剛才那話是臨時工說的。

如果你去山東,不管天氣陰晴,請戴上墨鏡;如果你去甘肅,經過那條土路,請替我點一盞燈;如果你到了北京,會看到一棟褲衩似的建築,別忘了掀開口罩朝它吐口唾沫;如果你有幸降落在朝鮮,一定要先學會怎麼裝哭,哭不出來乾嚎也行,最好能帶上幾斤辣椒,危機時刻可以拿來擦眼,重慶辣椒最好,那地方唱了整整一年的紅歌,把青椒都唱紅了。要是你一不留神到了大洋彼岸,你有福了,你們衙內們都在那水深火熱的人間地獄為全世界的無產階級奮勇花錢呢,你比他們更有資格從事這光榮而艱鉅的事業,不過最好先去西太平洋大學買張文憑。

來到2011年,你一定會喜歡那個叫「電視」的東西,那上面有一些話你能聽懂,另外一些你聽不懂,聽不懂就對了。看電視的時候可以吃爆米花,但千萬別喝牛奶,我是說任何一種牛奶,因為2011年的牛都是道德淪喪的牛,世風日下,牛心不古啊。2011年的菜比宋朝好吃,但最好別放油,因為黑心騙子往油裡摻加了太多中國國情,你們宋朝土鱉不一定喝得慣。2011年還有一種叫「網路」的東西,如果你想發言,請按照有關部門的有關法律登記真名,如果你不記得自己叫什麼,那就這麼寫:我爸是高俅,我家住在東京汴梁五嶽山小區四期101號B1,歡迎投資,謝絕跨省。

你來到2011年,會有許多生意人拉你入股,記住別跟他們客氣,他們看中的不是你本人,而是你爹手中的權力,這玩意兒本是用來為人民服務的,對吧,怎麼能拿來做交易?不管開價五百萬還是五千萬,理都別理,少於兩個億甭跟丫廢話。姑娘們也會排著隊等你臨幸,記住一定要找個沒上過徵婚節目的;如果都上過徵婚節目,那就找個沒整過容的;如果都整過容,那就找個有內涵、懂黑格爾哲學的;如果都有內涵,都懂黑格爾哲學,那就找個胸脯大的,但無論如何都不能找那個開瑪莎拉蒂的,她自己的麻煩已經夠多了。

如果你爹的權力不再有效,你的現代生活將無比艱難,我不知道你有多少銀子,但肯定不夠買一套房子的。你可能需要一份工作,但我真不知道你能幹什麼,進公司吧,你沒那個學歷,扛麻袋吧,你沒那個體力,最好的辦法就是上網回帖,這事不需學歷,不需體力,甚至不需要智力,發一條賺五毛,舒坦,省心,酷。如果連這都幹不了,那就只能去當作家了,拿個碗坐在天橋上,說這個世界不符合你的夢想,希望好心人施舍你一張回宋朝的車票。幹這活兒容易招狗咬,被咬之後請注意風度,千萬不能與之對咬,否則動物保護主義者會說你沒有人性。

這生涯看起來不怎麼詩意,希望你不要因此而沮喪,因為在2011年,有千千萬萬人正過著同樣艱難的生活,他們在工地上,在山野間,他們流汗,他們流淚,他們躲貓貓,他們俯臥撐,他們打醬油,他們把汽油澆在身上,把自己燒成一輛鏟車。這千千萬萬種艱難和天價茅台、奢華吊燈構成一副色彩斑斕的長卷,而這就是真正的中國,真正的2011,也是你一直嚮往的「現代生活」。在這真實的人間,生活不總是幸福,世界也不像想像中那麼美好,但還是有許多溫暖之物正在散發光輝。在這一年行將結束的時候,人們說,世界即將毀滅,天才和惡魔都已上船,但我還是希望末日能夠晚幾年再來,因為人類還有希望,文明還有希望,中國還有希望。

我的朋友,願你的2011幸福美滿,願你的2012也同樣幸福,同樣美滿。此時天地冰封,許多不搞,有人悲觀失望,有人憂傷嘆息,但請相信,當我們捱過最冷的日子,春花就會在人間次第綻放。如果你覺得斯世沒什麼可以相信,那就相信人心未冷,如果你覺得斯世沒什麼值得關心,那就關心自己、關心明天。這是微妙而艱難的時刻,但我們正在一點點變好。

    ——後學慕容雪村謹啟

又及:聽說陶淵明也要來,請轉告他:桃花源景區的旅遊紀念品不能買,全是假貨;他最愛的南山已經被拆遷隊刨平了,聽說要蓋豪華別墅。還有,到了2011,一定不能說自己喜歡菊花,否則會被當成變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