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的中國會是什麼樣(圖)

作者:黃育川 發表:2012-01-13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會這樣回首2012年:這一年,中國「第五代」領導層亮相,同時中國經濟轉向較低速增長的軌道。這種轉變發生的背景,將是一系列令人畏懼的國內挑戰——不斷增加的社會不安定,不斷擴大的收入差距,以及生態和人為的災難——加上不斷升級的外部緊張,這源於美國重新轉向亞洲,同時亞太鄰國對中國的經濟崛起越來越感到憂慮。

在新的領導層剛剛接手之際,中國的政治體制會繼續將注意力放在保持穩定上,但經濟彈性的降低,可能挫敗北京方面在這方面的意圖。

其實,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至8%左右,對中國乃至世界都是一件好事。更具環境可持續性、更加公平的局面,將緩解社會憂慮,而更高的消費將緩解全球貿易緊張。

但許多人預測將會出現經濟崩盤,他們認為,曠日持久的歐元區危機加上房地產泡沫,將使相當大一部分中國工業失去盈利能力。這將暴露出各種隱藏的金融脆弱性,推動形成一場螺旋式下降。其他人認為,北京方面有充足的資源可以避免一場危機,不過他們指出,由於中國的增長模式依賴於基建和土地出售,且匯率和利率受到僵硬控制,它也許並沒有所有必要工具。

就國內而言,日益活躍的中產階層正形成壓力,要求得到問責制度更健全的治理。愈演愈烈的不平等滋生了一種不公正感;兩億農民工仍然受到二等公民的待遇,腐敗也有增無減。對付這些問題的任務十分緊迫,但中國的經濟成就助長了一種無端的自信。於是,在阿拉伯之春的刺激下,中國的體制採取激進舉措,壓制可能引發政治敏感運動的任何社會不滿。

在外界看來,中國的經濟實力還在從未經歷文化大革命的年輕一代中,激發起民族主義情緒。北京方面在對待海上主權爭議時的強硬回應,在本已對中國經濟實力產生戒心的亞太區加劇了各方對中國軍事目標的擔心。這也是促使日本決定放鬆武器出口禁令的原因之一;令中國沮喪的是,其行為還推動鄰國支持美國加強自己在亞洲的存在,並使得地區貿易一體化變得複雜。

爆發衝突的潛在可能性,將迫使中國和美國在不斷變幻的環境中重新定義各自的角色,雙方都對這種環境感到不安。美國大選期間的反華情緒將使緊張氣氛加劇。亞洲國家將勾勒出這兩個大國的影響力範圍,但考慮到各國的利益各有不同,取決於各自的具體關切,聯盟的構成也將變化。

在即將卸任的中國領導層不願做出任何有遠見的決定時,中國必須沿著一條狹窄的道路審慎推進。

原題:2012年的中國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