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千回民效法烏坎村民保家護地(組圖)

發表:2012-01-14 0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汕尾市烏坎村群體抗爭事跡已成維權藍本。福建省一條回族村三千名村民,強忍村官侵吞土地多年後,借鑒烏坎村民成功經驗爆發集體抗議,政府派出逾千名防暴警察鎮壓,有十多名村民被拘捕或受傷。


福建晉江溪邊村的維權村民打出了「向烏坎村學習」的橫幅。

晉江市陳埭鎮溪邊村三千名回民週四上街遊行。

村民丁先生向本臺表示,參與示威的,包括婦女,老人和中小學生,村民手持銅鑼及寫有「向烏坎學習」、「為了子孫後代」等的橫額,一邊高叫口號、一邊遊行到鎮政府,要求討回失地。但村民還未游到鎮政府大樓,就被千多名防暴警察中途攔截驅趕,村民無法前行情緒激動,其後演變成大規模衝突,十多個村民被捉走,多人受傷,至今仍有村民要留醫。

丁先生說:我們組織了三千多人,有一千多人是老人及小孩。昨天的警力很多全是武裝,給他們捉了十多個都是婦女和老人,有兩人正住院。

丁先生指,週五村民沒有再進行抗議,並非屈服於政府的惡勢力,而是多名村民被扣,村口被警方包圍。再者,鎮政府下令村內學生上課,從而削弱村民維權力量。丁先生指,村民需要時間再作部署,以廣東烏坎村的維權成功作為學習典範,不會就此罷休。

他說:現在人被押在看守所裡,有十多人。領導昨天已經要所有的學生上課,那邊防暴車在路口,不讓外地人進來。這件事一定不要就此罷休,我們要變成第二條烏坎村。


1月12日(週四),福建晉江溪邊村村民手持維權橫額遊行向鎮政府,要求討回失地。

丁先生解釋,溪邊村主要為回族人居住。村書記丁思勇掌權十多年,與家人霸佔村中地過千畝,包括學校,公廁土地。不是蓋私人別墅,就是轉賣予開發商圖利,估計書記一家身家過億。村民對此強烈不滿,但過去都敢怒不敢言。直至兩年前,村民開始自發到省政府上訪抗議,其後維權村民陸續遭到打擊報復,數十名舉報村民遭到非法羈押。

村民丁女士向本臺表示,村書記貪得無厭,懶理他們生活困苦一再侵吞土地。面對近期經濟不景,而大多數村民教育水平不高,不少人已經失業,現在連耕作餬口的機會都沒有,村民已到忍無可忍的地步。

她說:村內每個人都在駡他,我們生活困難呢,個個都很窮,附近的廠都倒閉了,很多人沒事做,想靠種田餬口又給書記霸佔光。

而溪邊村村委會職員接受本臺訪問時,否認村書記私吞土地,更指是早年的村委會處理土地帳目不清,才造成誤解。

記者:村書記是否不足賠償或霸佔土地?
他說:霸佔土地一定沒有這事,你知道這些舊農村的土地,往往都會有很多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你說一下子如何解決。這個事,角各方面也在解決,我也不敢跟你說甚麼。

而本臺多次致電陳埭鎮政府,但辦公室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溪邊村人口有三千四百人,土地五千多畂。去年九月,村書記召開村民大會交代財務狀況,指村內幾千畝的農田賣掉後,只剩下300多萬元,村民對此感到嘩然,觸發去年十月及週四的集體示威。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