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黎案四律師被驅逐引法律界關注(組圖)

發表:2012-01-14 0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貴州省原政協委員黎慶洪涉黑一案,庭審過程備受質疑,並引髮網上熱論。審理至今已有四名律師被無理逐出法庭。被告聲稱曾遭刑訊逼供。(姬勵思報導)


1月12日,貴陽小河區法庭法官命令法警將遲夙生律師逐出法庭,大批法警一擁而上。(照片由遲夙生微博下載,經同意使用)

這宗被當局自詡為「貴州打黑第一案」的刑事案件,週五繼續在貴陽市小河區法院審理。

記者週五傍晚時份,聯絡上代理案件的律師之一的陳有西,但他以案件敏感為由,拒絕接受訪問。他說:「現在已經休庭,因為你們臺,我不便接受訪問,因為這個案件本來就很敏感。」

記者亦曾分別致電多名代理案件的律師,但都無法取得聯繫。

案件在週四第四日的審理期間,其中一名代理律師遲夙生質議法官不按程序進行,要求發表意見,遭法官訓誡並強行驅逐出法庭,遲夙生情緒激動,當場昏倒。記者週五聯絡上遲夙生,她說身體現時並無大礙,但表示不便接受採訪,談論案情。不過,她強調會堅持爭取繼續代理案件。她說:「今天感覺就是還有點麻,別的都沒有事,謝謝。我做了這麼多工作,怎能不代理。我今天不方便接電話。」

案件從週一開始審理至今,已先後有四名代理律師被逐。律師在法庭抗激期間,頻頻遭法官警告、訓誡。

記者亦聯絡上庭審第二日被逐出法庭的楊名跨律師,他表示,案件複雜,律師們協議統一口徑,在未協調出發言人之前,他不便接受採訪。他說:「我們昨天還在討論,具體由誰來對外負責,還沒有明確的分工,所以我現在不便接受你的採訪。」

陳有西週五在其博客上發布黎慶洪案的起訴書,他在微博中暗示涉黑部分的起訴理據不充分,呼籲讀者自行評論是否冤假錯案。陳有西又在微博上質疑,法庭審判是為了查明真相。不是完成公安、檢察和權力人的既定目標任務。他批評法官不讓律師辯護,肆無忌憚連續驅逐四名律師,明顯濫用法庭駕馭權。無法保證審判公正。


遲夙生律師1月12日在貴陽法庭遭法官無理驅逐,情緒激動暈倒,被送院救治。(照片由遲夙生微博下載,經同意使用)

另外,首被告黎慶洪在庭審中聲稱自己曾遭刑訊逼供。代理律師段萬金在其微博上透露,黎慶洪在庭上指公安在他的胸前放一本書,然後用錘打他,他覺得內臟巨裂,疼痛難忍,然後強迫他在預先做好的筆錄上簽字,不簽字就接著打。

案件的庭審過程備受質疑,並引起各界人士在網上熱烈討論。其中北京律師浦志強在還以北海案作比較,他指「被告人比北海案冤,案情比北海案神,法官比北海凶,律師比北海慘烈」。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在微博上表示,如法院再無理驅逐律師,他願意接收委託,如果他被無理驅逐出庭,他的律師學生們接著上。這樣做是為自已,亦為後代。

資深調查記者楊海鵬認為,黎慶洪案是由於「黃瑤案」引發的,黎黃是同鄉,但無證據說黎行賄黃並得到黃的什麼特別關照。黃瑤是貴陽省政協原主席,因受受賄於2010年底被判死緩。

37歲的黎慶洪是原貴州騰龍宏升投資開發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被捕前是貴陽市人大代表、貴州省政協委員。2008年9月,黎慶洪被貴陽警方以涉嫌賭博罪拘留。其後卻被控涉黑。黎慶洪被貴陽市中級法院一審判處19年,黎案共17名被告不服,上訴至貴州省高院。貴州省高院經審理認為事實不清,並於2010年7月發回貴陽市中院重審。貴陽市檢察院向貴陽市中院申請撤訴,並獲准許。

但貴陽市公安局又「重新立案重新偵查」,在基本案情沒變的情況下,被控人數更大幅增加至57人。黎慶洪的代理律師周澤在網上呼籲同業,為沒有能力聘請律師的被告,伸出援助之手,在短時間內,有200多名律師報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