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中共高層激戰不歇息(圖)

清華報告:警惕轉型陷阱 既得利益集團借維穩拒改革

作者:楊浩 發表:2012-01-14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華大學新聞網截圖(網路圖片)
 
【看中國記者楊浩綜合報導】元旦出版的2012年首期《求是》雜誌暗批溫家寶評價中國社會道德狀況的立場有問題;同時該期還刊登了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文章直斥敵對勢力正加緊西化;緊接著9日《中國青年報》就刊登了清華研究報告,指中國體制改革已陷入困境,既得利益集團借「維穩」拒絕改革。有專家指,該報告是事涉上層授意而寫但無力解決「利益集團」問題;另有專家指出,採取措施打破利益集團,實行廣泛選舉制度。該清華報告登出幾小時後,被當局刪除。
 
體制改革已陷入困境
 
溫家寶曾在國內外十多次呼籲政治體制改革倡導普世價值,而這次談體革卻出自最高學府學者報告。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清華大學凱風發展研究院社會進步研究所、清華大學社會學系社會發展課題組1月9日發布2011年度「社會進步系列研究報告」指,中國體制改革已陷入困境,一些重要的改革措施被擱置,政治體制改革未進一步推進。而最新的這10年,維穩則成了最基本的基調。 
 
報告指,中國當前最需要警惕的,既不是發展中國家經歷的「中等收入陷阱」,亦不是改革處於停滯甚或倒退狀態,而是「轉型陷阱」,警惕「石頭摸上了癮,連河也不想過了」,即既得利益集團用「維穩」的理由拒絕改革。
 
報告指,「大維穩」模式將社會的大小事都與穩定聯繫起來,「動員社會資源進行全方位維穩,將一些特殊時期的特殊做法常規化、體制化,使中國政治經濟社會生活處於一種很不正常的狀態」。
 
「轉型陷阱」指的是,改革和轉型過程造就一個既得利益集團,這個集團會阻止進一步變革,要求把過渡時期的體制定型化,形成使其利益最大化的「混合型體制」,由此導致了經濟社會發展的畸形化和經濟社會問題的不斷積累。
 
專家:既得利益集團即是權力與資本合謀
 
中國時事評論家洪維指出:這個利益集團指的就是權貴資本主義。權貴資本主義是指權力與資本合謀,以霸佔和壟斷社會的財富。它是針對執政權貴階層的貪污腐敗而提出的,指的是「因血親、姻親和密友關係而獲得政治、經濟上的利益,以及政治領導人對效忠者、追隨者給予特別的庇護、提拔和獎賞」。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1月8日在北京舉辦的「中國改革(2011)年會」上提出,中國當下已經形成了三大利益集團,第一是以官員為代表的權貴利益群體;第二是以官員壟斷企業為代表的壟斷利益群體;第三是以房地產和資源行業為代表的地產資源利益群體。
 
紅色家族屬於既得利益群體 
 
這份報告歸納分析認為:在既得利益群體崛起的過程中,下述過程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官倒」、國企改制、礦產資源開發、土地開發、房地產熱、企業上市融資……既得利益集團迅速支配了土地、礦產、金融資源,涉及遍佈全國的基礎設施、城市開發、公共工程、農村水利建設以及能源、電力、通信、製造等重要行業。 
 
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刊登在《新紀元》題為「漫談中國大陸的‘紅色家族’」一文指出,2010年,中國的《人民論壇》(《人民日報》旗下成員)第4期發表了一組文章,首次公開承認「紅色家族」為新富豪主體。‘紅色家族’擁有深厚的政治與資本,故起步高,容易獲得社會資源。
 
早在2006年4月初,國務院研究室、中紀委辦、中國社會科學院完成了《全國地方黨政部門、國家機關公職人員薪酬和家庭財產調查報告》。報告主要披露了地廳級幹部財產狀況。
 
該報告中指出:全國黨政幹部已形成特權有產階層,而地廳級以上幹部已形成官僚特權階層。官僚特權階層年收入是當地城市人均收入的8倍至25倍,是當地農民年均收入的25倍至85倍。全國有7省市(廣東、上海、福建、浙江、江蘇、山東、遼寧)地廳級及以上幹部個人及配偶擁有財產超700萬,他們的子女87%至95%在金融、地產、經貿領域工作。
 
《開放》報導,研究中國政經問題、資深政論家許行先生指出,太子富豪始自鄧小平王震榮毅仁三家,自九十年代以迄,有李鵬家族、江澤民之子,朱鎔基之子、李瑞環之子、胡錦濤之子、溫家寶之子、吳邦國女婿、李長春之女、劉雲山之子、曾炎培之子等等,所控制的是金融、外貿、國土開發、大型工程、證券等領域,多從事一些需要審批的貿易、基礎產業、能源等產業、電力、通信,房地產行業等領域。
 
專家:報告是上層授意但無力解決「利益集團」
 
據財匯資訊報導,中國社會問題專家祝振強指出,這樣詳實全無一絲遮掩的報告,已經不僅是學術報告,而是事涉上層授意、上層首肯、事關民眾、社會與中國發展未來的宣誓。這是繼高層發出警惕特殊利益集團做大、阻撓改革之後,又一次公開對「利益集團」及其極端腐敗的指斥。 
 
但他同時指出,「既得利益集團迅速支配了土地、礦產、金融資源,涉及遍佈全國的基礎設施、城市開發、公共工程、農村水利建設以及能源、電力、通信、製造等重要行業」是屬於一種竊取國家、掠奪民眾及社會的違法犯罪行為,權力及其掌控者,是否承擔責任? 報告在敘述過程中,充滿著一整套無處不在的意識形態話語以及以改革為名的大話語。這些實際上充當了利益集團合法性、正當性的外衣,充當了他們的保護傘。
 
他還指出,在法律甚至國家機器功效、動能都已失靈情形下,把社會變革的決定性力量寄託在「既得利益集團的自省和覺悟」,是痴人說夢。 
 
汪玉凱呼籲採取措施打破利益集團,破解收入差距日益擴大的難題,實行廣泛選舉制度,給老百姓選擇領導人的權利。
 
這篇清華研究報告剛引起關注就被當局迅速刪除其中包括新華網、中國經濟網、21CN、騰訊、中青網和鳳凰網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