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波府三陽開泰

作者:元和 發表:2012-01-14 1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宋的岳家軍與楊家將在中國歷史與傳統文化中佔據著非常重要的地位,中國傳統理念裡的「忠」就是通過各種關於岳家軍與楊家將的文藝形式而傳於大眾,深入人心的。近來楊門女將又成了熱點,不僅有電影《楊門女將》的上映,而且神韻2012年的新節目中也有《穆桂英挂帥》。在正史中名不見經傳的楊門女將,居然長久以來在民間有如此巨大的影響力,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楊門女將征西夏之事,在所謂的正史中找不到任何記載,可是在民間卻一直廣為流傳著。所謂的正史,無非是官方的說法。可是在上下五千年漫長的歷史上,很多時候無論你多麼有理,官方都不會給你一個說法。既然你不給我一個說法,那麼我就給你一個說法。無論是當代的楊佳,還是過去的楊門女將,都是民間給出的說法。

北宋仁宗年間,西夏開國皇帝元昊猶如一匹勢不可擋的黑馬,於三川口、好水川及定川砦等戰役中連戰連捷,破軍斬將,重創北宋,其鋒芒之盛,一時直指關中。而以長安為關鍵點的關中之地,歷史上曾是秦漢隋唐的龍興之地。一旦關中失守,不僅北宋頓失西北戰略屏障,從此對西夏無險可守,而且讓元昊這樣的雄主佔據關中,猶如蛟龍入海,從此不可複製。能否挫敗元昊佔據關中的戰略企圖,對於當時的北宋朝廷來說小則決定半壁江山的歸屬,大則事關社稷的存亡。

自古千軍易得,一將難求。元昊其人雄才大略,極善用兵,且又野心勃勃,當時北宋邊關的將帥多為其所敗,難以遏制西夏的兵鋒。在此危急關頭,楊門女將為保大宋社稷,毅然出征西夏,以鮮血與生命擋住了元昊凌厲的攻勢。這一段可歌可泣的事跡,由於當時掌握話語權的儒家士大夫的私心,在所謂的正史上卻沒有留下任何記載。這對於那些為了大宋獻出了自己的丈夫、孩子,甚至寶貴的生命的楊門女將來說,是極其不公平的。更有甚者,如今居然讓「艷照門」的女主角出演楊門女將,更是對當年那些忠貞的巾幗英雄莫大的侮辱。所以電影《楊門女將》我是不會去看的。

我去看的是神韻的演出,其中的《穆桂英挂帥》讓我感觸良多。我發現,原來藝術的真正魅力不在於砸多少錢,投入多少人,弄出多大的場面,而在於對所要表現的人與事,及其背後所引申的文化內涵的真正理解與把握。而當今的藝術所缺少的並不是資金和人力,而是對文化的這種理解和把握。

穆桂英是一位巾幗英雄,可她絕不是一頭河東獅。當年穆桂英挂帥破天門陣的時候,夫君楊宗保違抗軍令,穆桂英當場下令打了楊宗保五十軍棍。可是回到後帳,卸下戰袍,穆桂英就是一個溫柔體貼的妻子,細心照顧楊宗保的棍傷。在外擔負起一名元帥的責任,在內盡一個妻子的義務,這才是真正的穆桂英。一個女演員臉蛋再漂亮,演技再出色,沒有對中國傳統文化很好的把握,她就演不好穆桂英這個角色。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我在神韻的《穆桂英挂帥》中既看到了穆桂英的英武,也看到了穆桂英的柔美,神韻的演員將中國古代女武士的英武與柔美兼於一身,而且同樣都表現得淋漓盡致。剛柔相濟,相輔相成而又不失其剛柔本身之特點,這在藝術表演中是最難的,這才叫做爐火純青。沒有編導與演員對藝術,對中國傳統文化的高度理解與把握,是根本就不可能做到的。

看過神韻的觀眾都覺得神韻的天幕非常美觀,令人賞心悅目。其實神韻的天幕場景設計也是有講究,有來歷的。我在看《穆桂英挂帥》的時候,第一幕天幕的場景是天波府,大門前一側樹著三面「楊」字大旗。這裡就暗含著「三陽開泰」之義。中國人很講究諧音,比如喜歡「八」是因為與「發」諧音,其實這也是一種文化,背後是有內涵的。中國傳統文化認為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陰與陽構成了這個世界的萬事萬物。而楊家將的「楊」與陽同音,與宇宙中陽光、光明的因素是有連帶關係的,同時也就意味著與嚴酷、黑暗的因素是對立的。「三陽開泰」意味著冬去春來,光明美好戰勝嚴酷黑暗。

「三陽開泰」作為中國的一種傳統文化與周易有直接的關係。周易中有一卦叫做「泰」。泰卦是外卦(上卦)為坤,三爻皆陰,內卦(下卦)為乾,三爻皆陽,所以叫三陽開泰。泰,本身有通泰之義。中國古代傑出有為的帝王,如秦始皇、漢武帝等之所以要去泰山封禪,就是因為泰山是天地間溝通的橋樑,天子在地上有了傑出的功業,往往要去泰山向上天報告,以取得上天的認可,這也是中國的神傳文化。從卦象來看,乾卦純陽,代表天;坤卦純陰,代表地。三陽開泰,天陽下來與地陰相交,就溝通了天地陰陽。反之乾卦在上,坤卦在下,天地不通,就是否卦。中國的成語「否極泰來」就是指由閉塞而入通泰之境。

另外,泰卦也是易經中大利婚姻的咸、泰、隨、家人四大卦之一。因為乾道成男,坤道成女。婚姻好壞的關鍵在於溝通,而男人往往不如女人那樣喜歡溝通,善於溝通,這是許多婚姻出現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丈夫如果高高在上,不與妻子溝通,那就是否卦,這樣的婚姻,質量當然不會好。三陽開泰,如果運用在男女婚姻中,那就是男人要主動放低姿態,善於與女人溝通,這樣的婚姻就符合了泰卦,當然就是上上大吉了。

從流傳下來的故事中看,楊宗保並沒有做到這一點。他自己本事不如穆桂英,是穆桂英的手下敗將,可是他不願意承認,也不願意面對這個現實。這也難怪,誰讓他是楊六郎的兒子呢?誰讓他是穆桂英的丈夫呢?能夠當上六郎楊延昭這樣的大英雄的兒子,能夠成為穆桂英這樣的女中豪傑的丈夫,這在旁人看來簡直是太幸運了,或許連鬼神都妒忌了。事實上大英雄的兒子是很難當的,女中豪傑的丈夫也是很難當的,而楊宗保卻承受著這雙重的壓力,揹負著兩個十字架。所以他的不幸,也在情理之中。

楊宗保本人才具並不弱,也算是一員大將。可是與父親楊延昭和妻子穆桂英比起來,他就差一截了。畢竟每個人天資不同,將良駒與千里馬相比,對前者是不公平的。若單論才具,或許元昊更勝楊宗保一籌,可是命運卻安排他與楊家將演對手戲,這或許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天意弄人吧。而楊宗保則因為自己是楊六郎的兒子,所以總覺得輸給老婆給老爸丟臉。如果楊宗保能夠打開這個心結,承認自己不如穆桂英的事實,主動放低姿態與妻子多溝通,做人就不會那麼累了。

其實作為男人,並不在於事業一定要比妻子出色,武功一定要比妻子高強,關鍵在於要有陽剛之氣,要有男人應該具備的胸懷、主見和自信,做一個自強不息的君子,然後在此基礎上放低姿態去和妻子溝通,這就是以剛下柔,三陽開泰了。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