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制社會盛產政治笑話(圖)

作者:艾倫•李特爾 發表:2012-01-15 1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左起:卡扎菲,希特勒,烏干達總統伊迪·阿明

不自由的社會,幽上一默,也能給人帶來些許解脫……(左起:卡扎菲,希特勒,烏干達總統伊迪·阿明)

人言,專制國家,政治笑話才會盛行。不自由的社會,私下裡幽上一默,也能給人帶來些許解脫和自由感。BBC記者李特爾的採訪足跡幾乎踏遍全世界。也許,正是因為見識過痛苦,才更能理解人們為什麼需要找樂兒。

那是在一個阿拉伯國家的首都。報導「阿拉伯之春」忙忙碌碌,我們決定歇一會兒。

同行者是一位聰明敏銳、經驗豐富的世界大事觀察員。他的幽默、詼諧,伴隨著我們一路奔波。

這位老兄提議,該吃飯了。因此,我們在一家餐館坐下來,審視菜單。

看著菜單,他說,「好極了。上面有道菜,可以幫我演示我最感興趣的一個現象:無法翻譯的笑話。」他說,「我最愛蒐集那些無法從英語翻譯成其它任何語言的笑話。」

「那是豆兒」

服務員走上前來,我的這位朋友問,「您能告訴我,cassoulet是什麼菜嗎?」

服務員回答說,「先生,那是豆。」(It's bean.)

朋友一絲不苟、很有禮貌地說,「我不在乎那曾是什麼,我想知道它現在是什麼。」(I don」t care what it」s been, I want to know what it is now.)(譯者註:英語中,「那是豆It's bean」,與「曾經是it」s been」諧音。)

由此,我們邊吃邊聊,就幽默的本性、以及幽默與政治事件的關係展開了一番熱議。這些事件,有些,就在吃著豆燜肉的同時,在我們的身邊、眼前展開。

「寒舍生輝」

面對困境,人們經常從幽默中尋找庇護,將幽默作為抵禦進攻的防守。

曾經聽說過有關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母親的一則幽默小故事。

卡特競選總統期間,母親在喬治亞的農家寒舍中接受美國一位大牌政治記者的採訪。

採訪過程中,老卡特夫人笑著說,「那是吉米的小謊話。」

大記者立刻追問,「謊話?吉米愛說謊?」

老卡特夫人突然警覺起來,試圖挽回局面。「不過也就是些小小的善意謊言。」

大記者聞到了血腥味兒,窮追不舍,「那麼,到底什麼才算是善意謊言呢?」

老卡特夫人回答說,「你沒忘吧,今天你來的時候,我說,你的到來讓我們寒舍生輝。那就是個善意的謊言。」

「把你掛上去」

幽默還能幫助人們理解自己所處的困境。在不自由的社會,也能給人帶來一點點自由。

前塞爾維亞領導人米洛舍維奇權勢急劇上升時,和1980年代其它一些共產主義國家一樣,貝爾格萊德的商店內也在櫥窗內懸掛新領袖的畫像。

反對派報紙上刊登的一幅漫畫中,米洛舍維奇陰鬱地盯著自己的畫像,悲哀地問道,「我們的未來會怎樣?」畫像回答說,「有朝一日,他們會把我拿下來、把你掛上去。」(英語中,「挂」hang,與「絞刑」同義詞。)

畫像如先知,準確地預見了未來。在海牙接受反人道罪審判期間,米洛舍維奇死在牢房內。

「和你告別」

南非最後一位捍衛白人至上、種族歧視的領導人「大鱷魚」博塔下臺後不久,我曾經在那裡住過一段時間。博塔掌權許多年,當時他健康狀況不佳,有病,整個國家一片混亂。

所有的人、其中也包括最親近的支持者,心裏都很明白,博塔該下臺了。但只有他本人卻不能面對事實。

當時,南非一家報紙上刊登的漫畫恰如其分地概括了這種現象。

畫面上,博塔站在總統府的陽台上,看著下麵人山人海。博塔問助手,「這是幹什麼呢?」助手小心翼翼地回答,「他們是來告別的。」博塔反問,「為什麼告別?他們要上哪兒去呀?」
「深淵邊兒上」

玩笑開到這種程度,幽默就真的很危險了。獨裁者、威權領導人可以抵擋批評、仇恨、斥責,但是,奚落、嘲笑,具有強大的腐蝕作用。

1989年聖誕日,我在羅馬尼亞度過。那一天,伴隨著獨裁者齊奧塞斯庫夫婦被槍決,專制政權垮臺了。

一位在電臺工作的小夥子告訴我說,「你知道嗎,1978年,齊奧塞斯庫到倫敦去國事訪問。他不會說英語,靠發音死記硬背了一小段英語台詞。在宴會期間發表講話,提到共產黨掌權那一年,齊奧塞斯庫說,1948年,我們的國家處於深淵的邊兒上,然後,我們勇敢地往前邁了一大步。」

迄今,這仍然是我最喜愛的一段混合隱喻。

說笑話不害怕

電臺裡的其他人,聽著小夥子講起這段故事,都不禁大笑、鼓掌。

當然了,這個笑話,他們早就聽說過。過去,私下裡聚在一起,他們互相傳播政治笑話,但卻從來不敢當著人面大聲說,更甭提當著外國人的面了。那樣作,無疑是太危險。

現在,他們總算敢於大聲地當著人笑了。能夠公開、不計後果地說笑話,代表著人們獲得瞭解放。

這是怎樣一個時刻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