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愛冒險 特來中國體驗春運(圖)

發表:2012-01-15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春運(網路圖片)

在中國海洋大學的留學生宿舍內,來自泰國曼谷的留學生胡志勇正在收拾行李,為明天乘坐火車前往北京做準備。作為一名外國人,他還沒有見識過中國的春運,這次他專門買了一張通往北京的動車車票,想親眼看看春運40天運送十幾億人次究竟是一番什麼樣的景象。連日來,記者在青島火車站都能發現不少外國人,他們膚色各異,語言不同,和普通中國人一樣,他們都是春運的參與者,都要排隊檢票,進入車站,甚至擠著上車。那他們眼中的中國春運是什麼樣的?在他們自己的國家又有沒有「春運」呢?昨天,記者找到兩名外國人談談他們眼中的春運。

泰國人胡志勇專找最擠的火車買票

今年25歲的胡志勇是中國海洋大學管理學院的碩士生,半年前他從泰國來到中國求學。記者在和胡志勇交流時,幾乎沒遇到什麼語言障礙,他中文很好。記者詢問他父母中是否有一人是中國人時,他告訴記者,「我父母都是泰國人,我以前從沒學過漢語,一年前我突然對中國文化產生興趣,就用了半年時間學習漢語,現在和中國朋友交流基本沒什麼問題。 」胡志勇對自己的中文水平十分自信。

提到獨自坐火車去北京的原因,胡志勇稱自己是為了冒險。「我很喜歡體驗生活,自己一個人來中國留學也是為了體驗中國。來到青島後,我還沒離開過這裡,正好借這次機會去北京爬長城。聽朋友說中國的春運是世界上短時間內最大規模的人口遷移,1個多月時間運送十幾億人次,真令人吃驚。不體驗中國春運才是非好漢,就真的白來中國一趟了。」

據瞭解,胡志勇此前在泰國從沒坐過火車,他要把第一次坐火車的經歷留給中國,因此他對這次春運之旅很重視。「本來我想買一張普通列車車票,這樣應該更有意思。可到北京的車票很不好買,我就只能買去北京的動車票。」一般人都希望乘坐的火車人越少越好,可胡志勇卻恰恰相反,「我希望車上越擠越好,這樣才刺激。聽中國朋友說春運時火車上都走不動路,我已經做好了準備,買了很多泡麵和麵包,餓的時候在座位上吃飯就行了,根本不用走動。 」說話之間,胡志勇往自己的行李裡塞滿了食物。

法國人高力體驗春運擠丟了行李

同胡志勇一樣,來自法國的高力也是個愛冒險的外國人,前年他剛來到中國,就迫不及待地參加了當年的春運,可今年說什麼他也不願再體驗春運了。 2009年冬天,高力和朋友約好一起去北京,就是為了弄明白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同時坐火車回家。

「我們買了一張去北京的普通列車硬座車票,要經過9個小時才能到北京,在法國火車從來不會跑這麼久。」提到那次體驗春運的經歷,高力至今仍心有餘悸,「簡直和上下班高峰的地鐵一樣擠,成群的人往車上擠,我和朋友完全被嚇呆了。我買的一袋食物被擠得掉在地上,最後沒來得及拿就上車了。車廂裡面全是人,坐下後就不能走動,而我旁邊就是一位老人,他沒有座位,我很猶豫不知道該不該給他讓座。一整晚我根本就沒有移動地方,9個小時終於過去了,我們幾乎沒合眼,下車後每個人的腳都很難受。 」這次經歷讓高力徹底佩服了中國人,也讓他徹底斷絕了再體驗春運的念頭。 「我覺得中國的春運是件很嚴肅的事情,每一名乘客都很想回家,也都是滿含著希望地回家,這和法國完全不一樣。在中國,回家對每個人的吸引力都是那麼強。 」

来源:青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