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害億萬農民的大鍋飯運動

作者:鐘波 發表:2012-01-16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更好地發揮人民公社指揮農民、奴役農民的功能——組織軍事化、行動戰鬥化和生活集體化,迫使他們為鋼鐵產量翻番等大躍進奇蹟出力,在農村人民公社的架子基本上全部搭起來的1958年10月底,又一個禍國殃民的措施——公社食堂化——大鍋飯運動進入了全面推廣階段。

請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大辭典》第337頁的「辦好公共食堂」詞條內容:

[辦好公共食堂 1958年10月25日《人民日報》發表的社論。社論的主要內容有:辦好公共食堂是人民公社實現組織軍事化、行動戰鬥化和生活集體化的有效措施,是培養農民集體生活習慣和集體主義、共產主義思想覺悟的一個關鍵問題。公共食堂要在農村和城市普遍地建立起來,成為我國人民的新的生活方式。社論發表以後,各地紛紛成立公共食堂。同年11月10日,《人民日報》又發表社論《飯好菜也好——再論辦好公共食堂》,要求解決吃菜問題。社論說:農村生活是大大改善了,這是事實。在吃飯有了保證的情況下,提出吃菜問題,正是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最起碼的要求。江蘇有個很好的口號:「鼓足幹勁生產,放開肚皮吃飯」。只有飯菜又多又好,才能放開肚皮吃它個痛快。這兩篇社論中關於公共食堂的觀點和要求嚴重脫離了客觀實際和廣大人民群眾的願望。後來,公共食堂越辦問題越多,最後不得不停辦。]

短短七個字「最後不得不停辦」,包含了瘋狂舵手毛澤東無窮盡的無奈、幾億農民數不盡的痛苦在其中。

1961年5月21日至6月12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開工作會議。會上,共產黨的領導人對幾年來出現的失誤和錯誤作了分析。毛澤東很會推卸責任,他說,這個社會主義誰也沒幹過,未有先學會社會主義的具體政策而後搞社會主義的。我們搞了十一年,現在要總結經驗。劉少奇則明確地指出:「這幾年發生的問題,是由於天災呢?還是由於我們工作中間的缺點和錯誤呢?……我們在執行總路線、組織人民公社、組織躍進的工作中間,有很多的缺點錯誤,甚至有嚴重的缺點錯誤。」「農民餓了一兩年飯,害了一點浮腫病,死了一些人,城市裡面的人也餓飯,全黨、全國人民都有切身的經驗了。回過頭來考慮考慮,總結經驗,我看是到時候了,再也不能這樣繼續搞下去了。」

會議結束前,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討論和試行<農村人民公社工作條例(修正草案)>的指示》,要求各級黨組織都要詳細研究這個修正草案。《指示》還明確宣布,中共中央以前的規定,「例如供給制問題和食堂問題等,同這個修正草案規定得不一致的地方,應該以修正草案為準」。修正草案最受農民歡迎的一條,就是辦不辦公共食堂完全由社員自願。

有了毛澤東為首的中共中央的鬆綁,全國各地公共食堂在1961年5月底、6月初相繼解散。隨著各家各戶回家重新煮飯,社員可以利用碎米、糠皮、潲水等餵豬、養雞鴨……這對於克服困難,渡過難關起了不可低估的作用。[1] 按照打了折的數據,1961年淨減少人口348萬,就比1960年淨減少人口1000萬少了一大截。

到1961年夏天才由毛澤東為首的中共中央鬆綁農村的公共食堂,對於幾億農村人來說,實在來得太遲了。為什麼禍國殃民的公共食堂延續了那麼長的時間?只要看看本書3.2.8《毛統區1960年淨減少一千多萬人口的三大原因》之二——毛澤東堅持公共食堂不准農民自家做飯,讀者您就可以管中窺豹地知道毛澤東起了什麼關鍵作用。

注:
[1]
羅平漢:《「大鍋飯」——公共食堂始末》,南寧:廣西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第272276頁。

(原文以毛主席稱呼毛澤東)
 

来源:《毛澤東的假象與真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