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緬冰釋前嫌 即將恢復邦交

發表:2012-01-16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政府13日對緬甸為實現民主化做出的努力給予高度評價,並稱將時隔22年派遣大使,恢復兩國正常邦交。而就在1小時前,緬甸政府宣布將釋放包括大多數政治犯在內的651名囚犯。此外,緬甸政府在一天前的12日與少數民族叛軍克倫民族聯盟達成了停火協議。釋放政治犯和與少數民族叛軍達成停戰協議是去年11月訪緬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提出的解除對緬甸制裁的前提條件。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緬甸釋放政治犯後發表的聲明中說:「緬甸總統吳登盛的決定是面向民主主義的重大進步。險些熄滅的(民主化)火花再次燃起。」隨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克林頓13日宣布,美國將與緬甸互派大使。14日,希拉蕊與緬甸外長吳溫納貌倫通話,討論了派遣大使的程式。美國在1988年緬甸軍部流血鎮壓民主化運動,並於1990年因不滿議會選舉結果將昂山素姬女士軟禁在家中後,把與緬甸的外交關係下調至低於大使級的「公使代理」級別。

緬甸釋放的651名囚犯中有多少政治犯還不得而知。緬甸政府有關人士說,在釋放的人中有302人在昂山素姬領導的民主主義民族同盟的政治犯名單上。獲釋者名單中包括1988年緬甸學生民主化示威「88抗爭」領導人和2007年參加僧侶們發起的「番紅花革命」的人。

此外,對2007年在權力鬥爭中失利而被革去總理職務的欽紐也解除了軟禁措施。人權組織預計緬甸政治犯人數約達1000至2000人。

去年3月在選舉中獲勝的吳登盛總統與1992年起鐵腕統治緬甸的丹瑞大將不同,試圖以民主化措施擺脫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美國以軍部暴力專政、鎮壓少數民族、與北韓買賣武器等為由,對緬甸實施各種制裁。緬甸約有6200萬人平均每天的生活費只有2.2美元,處於極度貧困狀態。

外交專家分析說,美國和緬甸迅速「和解」,是為了共同牽制快速發展的中國。美國希望聯手緬甸,牽制在東南亞日益擴大影響力的中國。緬甸也警惕接壤的中國利用經濟援助和投資提高對緬甸的控制力。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