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0萬華人精英散居世界各地

發表:2012-01-17 1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個廣為流傳的移民激勵故事:一位著名中學歷史教師在其年末微博中意味深長地寫道:「上下班開的是德國奧迪,房產買在澳大利亞,手上戴的是瑞士手錶,腰上系的是義大利皮帶,老婆挎的是法國LV,兒子去的是英國留學,孫子輩的都拿著美國護照。」

從「買房不如移民」、「移民潮」到「你移民了嗎」等這些耳熟能詳的新聞熱詞中,移民,「親民」了不少,成為普通百姓的茶餘飯後的談資。一股來勢洶湧的移民潮正在興起「一些富豪不是在移民,就是在通往移民的路上。」越來越多的中國家庭,只要符合條件,都選擇移民海外,是因為「外面的世界更精彩」,還是因為「現實的生活太無奈」?

移民從小眾到親民

「國內好一點的房子我買不起,但移民去美國我還勉強移得動。」

「現在國內房價居高不下,買一套一百多平方米房子的錢就可以申請投資移民去美國了。」顧女士在廣州天河區某金融機構做中層管理人員,有著一份讓人羨慕的工作,最近她正在申請辦理移民去美國,丈夫長期在海外留學,一家人久居海外,移民對於顧女士來說是順理成章的事。顧女士表示,移民不是為了賺更多的錢,而是想換一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國內好一點的房子我買不起,但移民去美國我還勉強移得動。」顧女士認為,花那麼大一筆錢也是想給自己、給家裡人、給即將計畫出生的寶寶換一個更好的環境,「錢總該花在值得的地方」。

幾年前,移民是「很有錢的人才能談的話題」,而現在,移民已經成為尋常百姓茶餘飯後的談資。「我身邊很多符合條件的人,基本上都移民了,或者在考慮移民。」顧女士坦言,移民不能跟風,必須適合自己才行,否則去了國外就「只能對著ABC發愣」。「說實話,移民誘惑是很多,但是誘惑背後也是要付出很大的代價的。」顧女士表示,國內優厚的待遇、朋友圈子、熟悉的生活環境等都是她很不捨得的。

2011年10月29日,胡潤研究院聯合中國銀行私人銀行發布《2011中國私人財富管理白皮書》,白皮書顯示,14%的千萬富豪目前已移民或者在申請移民中,還有近一半在考慮移民。越來越多的人富裕起來,他們要麼想為自己找一個寬鬆的商業和生活環境,要麼想著為子女未來的發展打基礎,「富而優則移(民)」成為一種趨勢。

移民輸入國:要錢不要人

投資移民金額上漲,技術移民限制多多

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是目前最多移民申請人選擇的兩種方式。投資移民,簡而言之就是申請者可以採取投資的方式,將資金投資到目標國政府批准的投資基金或合適的商業項目,從而取得投資國永久居留權。技術移民,就是靠申請人的文化程度、職業技能、語言能力等方面的綜合實力來申請移民。

近年來中國向境外投資移民的人數出現快速增長,招商銀行發布的《2011中國私人財富報告》顯示,逾七成接受調查的內地富人,已完成投資移民或有投資移民考慮,其中約27%的人已經完成了投資移民,而正在考慮投資移民的佔比也高達47%。

不少熱門移民國或地區迫於中國移民人數大增的壓力而提高了投資移民門檻。加拿大去年規定,淨資產下限由80萬加元增加到160萬加元;新加坡投資移民門檻將從150萬新幣上升到250萬新幣;香港方面,投資移民門檻由原先650萬港幣提升至1000萬港幣,且不含房地產投資。

接收投資移民可以給移民輸入國帶來大量的財富和就業機會,但接收技術移民卻會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移民輸入國的就業壓力,在經濟不景氣之下,不少技術移民熱門國家加緊限制普通技術勞工的輸入,紛紛提高了技術移民的門檻。據加拿大移民官網,加拿大聯邦技術移民從原有的38類職業列表調整為29類,新的職業列表名單對中國申請人更加不利;澳大利亞新移民「技術職業清單」,大幅削減原有可移民職業,並將移民配額向高技術職業傾斜。業內人士分析,此舉意味著原本通過留學實現移民澳大利亞的途徑基本關閉。

據瞭解,技術移民在各類移民申請者中佔到了相當大的比例,緊縮的技術移民政策對於中國申請人來說,意味著難度、門檻都被大大抬高。於是,有業內人士這樣總結2011年的移民趨勢:要錢不要人。

嘉誠海外移民公司董事長楊小平認為,儘管各國移民政策變更,門檻越來越高,但仍然擋不住國人移居國外的勢頭,今年的移民市場將會持續興旺。

移民需求多樣化

教育和福利成移民考慮重點

「中國是個適合工作的地方,但是並不適合生活。」這是TigerKing 反覆強調的一句話。就讀於墨爾本大學傳媒管理專業的Tiger將於今年6月畢業,並準備申請移民。「中國正在發展,相信過不了多久就會躋身發達國家的隊列,但在澳大利亞,我可以立馬享受這些發達國家的美好,這種等待的時間我耗不起。」在Tiger眼中,在澳大利亞,他可以迅速獲得優質的教育、潔淨的空氣、安全的食品,完善的法制環境,以及最需要的安全感。

近幾年來,移民申請人的辦理需求呈現多元化,子女教育、保障財富安全及為退休作準備,是內地富人投資移民的主要原因。廣州和中移民首席移民顧問寧女士表示,根據多年的辦理移民申請的經驗,申請移民者多半都是看中發達國家的教育資源和教育體制,為子女創造更好的學習環境,同時給子女多一個身份,有利於今後的發展;除此之外,國外優厚的社會福利待遇和完善的醫療保障體系也是移民申請者考慮的重點之一。

子女的教育選擇,成為很多家庭選擇移民的首位理由。《2011私人財富報告》調研中,有58%的受訪富豪表達了這一態度。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有移民傾向的家長,他們普遍認為,移民是尋求子女教育突破的一種方式,也是最安全、最穩妥的渠道。楊先生去年7月正式移民澳大利亞,談到選擇移民的理由,他表示,自己更欣賞國外的教育體制,給女兒一個更好的教育環境是自己首要考慮的,其次才是申請難易和生活環境等等。

和傳統的移民定居海外不同,絕大多數富裕人群的家庭和事業的重心仍在國內。景鴻移民董事長關景鴻指出,80%以上的移民仍在國內生活發展,綠卡身份更像是自己的一種儲備資產和國際身份的標籤。許多申請人辦理移民,將其視為一種物質和精神雙重領域的投資方式,經過幾年的創業發展和財富積累,為了追求生活品質的進一步提升,開始考慮花費一定的費用擁有一個海外身份。

數據

4500萬

2010年,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的《全球政治與安全》報告顯示,中國正在成為世界上最大移民輸出國,目前約有4500萬華人散居世界各地,流失的精英數量居世界首位。

60萬

據中國社科院2007年發布的《全球政治與安全》報告顯示,自1978年以來,中國有107萬海外留學生,而只有27.5萬人回國,有近3/4的人才流失海外。由國務院僑辦與華僑大學、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的《華僑華人藍皮書》顯示,自1978年至2009年底,通過留學途徑出國並轉為移民的人員總數在60萬以上。

3/4

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2011年投資移民美國的移民中,中國人佔了四分之三。

2300宗

2011年前三個季度,香港投資定居申請個案約2500宗,其中超過2300宗為內地申請個案,所在比例由去年的89.8%進一步上升至93.2%,廣東省申請個案比例為12%。

50%

根據《2011私人財富報告》統計,香港正逐漸成為境外人民幣的主要集散地,內地個人境外投資資產有一半以上集中在香港。另外,亦有部分富豪青睞亞洲、中美洲與西太平洋等區域內的一些小國,如新加坡、貝里斯等,原因主要是基於其在避稅與免簽方面的方便。

来源:新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