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挑戰:經濟持續放緩

作者:張楠 發表:2012-01-18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增長的步伐繼續放緩,2011年第四季度GDP增幅下降到8.9%, 導致全年經濟增長從2010年的10.4%回落到2011年的9.2%。專家預計,2012年,中國經濟將進一步放慢腳步。

中國國家統計局星期二公布的數字顯示,2011年,中國經濟增長速度逐季下降。國內生產總值,一季度同比增長9.7%,二季度增長9.5%,三季度增長9.1%,四季度增長8.9%。

專家預計,2012年,中國經濟增幅還會進一步下降。不過,他們對下降幅度,意見分歧。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預測是,大概回落到8.5%左右。而一些投資者的推測則是接近7%。

分析人士說,7%的增幅雖然對其他國家來說仍然很高,可是對於中國來說,將是一場災難。

官員:經濟運行正常 符合調控目標

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表示:「2012年,無論從國際經濟環境,還是從國內環境來看,都是極其複雜、極具挑戰性的一年,要增強憂患意識。」

不過他認為,全年9.2%的增速並不算低,經濟運行仍在正常區間。

他說,主動調控是經濟減速的一個重要因素。中國為「十二五」確定的增長目標是7%,因此增速適當回落,不僅不出預料,而且在某種程度上也是所希望的。

馬建堂:「2011年中國經濟運行體現出來這樣一個大致的走勢,從總體上是符合中國‘十二五’期間轉方式、調結構的要求的。」

他呼籲對2012年的經濟運行充滿信心。

學者:要注意GDP質量

經濟學家茅於軾認為,對GDP,不僅要看數量還要看質量。他說,如果質量不好,GDP增長的價值就降低了。

他說:「我所講的GDP質量有幾個方面:第一個方面就是GDP是財富的總產出。這麼多財富產出來之後是怎麼分配的,是分配給窮人多一點,還是給富人多一點。這就是GDP的一個重要的質量指標。」

至於民眾所關心的物價問題,形勢喜憂參半。星期二公布的數字顯示,全年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上漲5.4%,沒有達到2011年初確定的4%左右的物價調控目標。

好消息是,居民消費價格同比漲幅在7月份達到6.5%的高點之後,連續回落。12月份,同比上漲4.1%。

民眾感受與官方數字有落差

農曆新年將至,出門採購的民眾對高物價怨聲載道,特別是蔬菜價格,有的已經高過水果價格,令低收入者望而卻步。官方公布的物價上漲指數,跟民眾的感受,產生了差距。

對此,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他說:「如果說感受的話,最好不要用綜合指數談感受,你用分類數據去談感受,到了菜市場,看看菜市場價格的上漲和我們CPI裡面的食品大類裡的蔬菜比一比,是不是和大家的感受一致。」

去年全年,食品價格上漲了11.8%,遠高於物價上漲的綜合指數。在有的月份,蔬菜和豬肉的價格上漲了百分之幾十。

有人把物價上漲的原因歸咎於勞動力價格--或者說工資水平的提高。據國家統計局,2011年,中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實際增長8.4%;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6977元,實際增長11.4%;

政府投資過度導致物價上漲

茅於軾認為,漲價的原因是政府投資太多。他說:「這個原因是一個不好的現象。要把政府投資這一部分減下來,變成民間投資,就不怕物價上升。」

有分析人士認為,地方政府債務問題和房地產市場調整,是中國2012年面臨的最大挑戰。

馬建堂並不認同這種看法。他說,最大挑戰是,既要保持經濟的平穩較快增長,又要保持物價總水平的相對穩定。

國家統計局星期二發布的新聞稿中,還包括這樣一些數據:

---2011年,全國糧食總產量達到57121萬噸,比上年增長4.5%,連續八年增產;

---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3.9%,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46638億元,同比增長24.4%;

---全年固定資產投資比上年實際增長16.1%;

---無論房地產投資,還是房地產銷售面積和銷售金額,2011年增幅都比2010年有較多回落, 但依然是正增長。房地產投資實際增長20%, 商品房銷售面積增長4.9%;

---外貿順差繼續收窄。全年進出口總額36421億美元,比上年增長22.5%,進出口相抵,順差1551億美元,比上年減少264億美元;

---中國城鎮人口首次超過50%。2011年,城鎮人口佔總人口比重達到51.27%, 比上年末提高1.32個 百分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