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成腐敗象徵 禁喝能遏制公款消費?(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2-01-18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剛入選「全球十大最值錢奢侈品牌榜」的茅台再成眾矢之的。日前上海多位人大代表建議「在公款消費中明確禁止喝茅台」,導致股價立即應聲下跌。但外界評論指出,提出禁止公款消費茅台有混淆問題之嫌。

在日前召開的上海市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多位人大代表建議禁止公款消費喝茅台酒。上海市人大代表史秋琴說,「動輒兩千多元一瓶的茅台酒已經‘變了味’,不再是普通的白酒,老百姓對此議論紛紛、意見很大。建議上海帶頭在公款消費中明確禁止喝茅台。」

上海市人大代表顧曉敏、尹明華等人並指,去年底,在國務院法制辦公布的《機關事務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中,要求各政府部門「不得採購奢侈品」。雖然目前條例對什麼是「奢侈品」還沒有細化的認定標準,但如果一瓶市價兩千多元的茅台酒還不算「奢侈品」的話,那顯然無法說服民眾。建議在條例徵求意見過程中,上海先帶頭實際行動。

在人大的呼聲下,此時53度飛天茅台在很多上海門店的售價已經高達每瓶2000元。而在廣州,廣百中怡店售價更高達2750元。兩年多前,53度飛天茅台的售價才約700元,與現在的2750元相比,短短兩年漲了近3倍。

茅台入奢侈品牌榜 特供及政府部隊是主力消費

日前,在胡潤研究院發布的「全球十大最值錢奢侈品牌榜」中,茅台緊追在世界著名奢侈品牌路易威登、愛馬仕和寶馬之後,位列第四,品牌排名比奔馳和香奈兒還高。在同類商品中,品牌價值也超過了軒尼詩、酩悅香檳和人頭馬。此外,茅台被評為「十大最受富豪青睞的送禮品牌」之一。

而茅台銷售主要集中在國內市場,在2010年112億的營業收入中,國際市場僅貢獻了3.6%,銷售僅4 .08億。

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研究員周思然表示,在茅台的整個銷售渠道中,70%-80%的茅台產量用於特供、團購及部分企事業單位、經銷商的供應,只有20%-30%通過專賣店等渠道到達終端市場販售。這樣看來,如果政府和部隊的消費取消,則茅台供應終端的產品必然大大增加,價格極有可能降低。

目前,「消費茅台的人有侷限性,除了富豪和公款消費外,普通人喝不起。」胡潤研究院負責人胡潤說。

茅台酒價格不斷推高,公款消費被認為是主要因素之一。在人大代表的建議提出後,市場也及時反應,16日股價應聲下跌。

「公款禁喝茅台」混淆視聽

茅台價格已被民眾視為腐敗指標而經常成為眾矢之的。在要求整治公款消費的輿論呼聲高漲下,許多評論觀點認為,人大提出的「公款禁喝茅台」建議,只是試圖消減百姓對公款消費的指責,且有混淆視聽的嫌疑。

時事評論作者梁石川指,不論是懲治腐敗,或是整治公款消費,口號已經喊了多年,但效果又如何?以去年國家稅務總局公布的「三公經費」顯示,一年消費達22億元,公務接待費一項,就達6.66億元,日均公務接待費182萬元。面對如此龐大的消費數字,我們能說些什麼?更何況有不少部門明顯超標的「三公經費」,也只在公布數字之後,就畫上了句號,再無下文。

如此無奈下,梁石川說:「有些官員就是不怕「喝壞黨風,喝壞胃」,就是鐵了心地要去公款高消費,你不讓他喝茅台酒,他們就不會變通一下改喝其他牌子的酒嗎?由此可見,提建議的代表真的給逼急了,沒有更好辦法,只好沒病亂投醫,拿茅台酒出氣。」

《燕趙晚報》刊載屬名文章評論,如果簡單通過行政命令的方式,「公款禁喝茅台」很容易辦到,但要想徹底斬斷茅台與公款消費之間的紐帶,則非常困難。因為目前公款消費制度不透明,即便公款真的「喝」了茅台,也很容易將其賬目隱藏起來,或者做假賬,變成其他的消費項目。更何況,在公款消費裡面,還有比茅台更為奢侈,也更不合理的地方,比如公款旅遊、超規格採購、超規模會議等,其所耗費的財政資金亦是海量。很多監管空白,還存在很多消費「黑洞」。

時事評論作者朱四倍指,有些地方和部門,已經把公款消費當成了「特權」,甚至是「能力和水準」的象徵,不破除這個潛規則,一切都可能是空談。「公款消費不准喝茅台」混淆了公款消費是否正當的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很可能造成對公款消費實質的遮蔽。

看來,問題不在茅台酒本身,躲在背後不受公眾監督及約束的貪婪權力,才是問題的根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