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稅局炮彈能否打中中國貪官

作者:雁南途 發表:2012-01-19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稅局歡迎舉報在網上瘋傳

中國貪官之多,中國百姓早已見怪不怪,而且,許多百姓似乎已經認同不是貪官太壞,而是自己沒能耐這種顛倒黑白的是非標準。但這幾天的一則新聞,似乎突然喚醒了不少百姓對貪官的原始憎恨感。這則新聞說:「所有移民美國的人包括綠卡持有者不管是否居住在美國,隱瞞海外的銀行存款或房產等資產,將被重罰坐牢。美國國稅局歡迎中國人舉報,為舉報人保密,並給予舉報人涉稅金額百分之十五至三十的獎勵。美國國稅局北京辦事處電話:010-85313983,傳真:010-85314287。」

這條半真半假的新聞在網路上瘋傳,幾乎沒有人去考證或質疑它的全部真實性。讀者對貪官的原始憤怒與憎恨代替了新聞的真實性與新聞讀者的理性與判斷,唯一能夠感受到的最強烈信息是百姓對中國遍地貪官的無奈與憎恨。

美國國稅局自二○○八年在中國設立辦公室,地點在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內,這則新聞提供的美國國稅局電話與傳真也是真實的;其次,美國國稅局確實有稅務舉報人獎勵政策。《美國稅務法典》第7623項專門規定稅務舉報人獎勵制度,獎勵數可達實際徵稅的百分之十五至三十,這種獎勵政策已實行了一百四十年,但舉報個人偷稅的額度門檻至少二十萬(包括稅,罰款,利息等);而且舉報不是打電話那般簡單,而是要填寫舉報表格,填寫舉報人真實姓名,雖然舉報人的名字不會被公開;最後,美國國稅局確實要求所有移民美國的人包括綠卡持有者,不管是否居住在美國都必須如實申報海外銀行存款也是真實。但這則新聞遠遠沒有把美國國稅局最重要的《海外賬戶納稅法案》,也是新聞讀者最感興趣的東西說清楚,說精確。

美國的《海外賬戶納稅法案》

為了對付國人避稅,讓美國政府在金融危機中多收些銀子,美國在二○一○年制定了《海外賬戶納稅法案》(FATCA),這個法案是《恢復就業僱傭獎勵法》(HIRE)的一部分,法案要求,美國納稅人在二○一一年納稅年度須申報自二○一○年三月十八日起,總額超過五萬美元的海外金融資產,如不申報,罰款將高達五萬美元(沒有說要坐牢),而對少申報者,則要處少報數額百分之四十的罰款。《海外賬戶納稅法案》的另外一個殺手鐧是從二○一三年,外國金融機構必須直接向美國國稅局報告美國納稅人帳號的相關信息,如美國納稅人是這些外國金融機構的主要擁有人,這些金融機構還須提供美國納稅人的信息。根據規定,外國金融機構必須履行下列義務:對帳號所有人進行確認以及完成一些正當審查程序;每年向國稅局報告美國納稅人的帳號情況;對這些帳號的任何美國收入都預扣百分之三十等。

儘管銀行家們拚命反對這個法案,但美國國稅局並不在乎。去年十一月,美國國稅局進一步發布8938表及其填寫指南,開始執行《海外賬戶納稅法案》。根據指南,美國未婚納稅人二○一一年最後一天海外金融資產超過五萬美元,或納稅年的任何時期超過七點五萬美元,必須申報;生活在美國的夫婦如果共同報稅,其海外資產在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超過十萬美元或在二○一一年超過十五萬美元,必須申報;而住在外國的美國納稅人夫婦,申報的門檻分別是四十萬和六十萬美元。上述《海外賬戶納稅法案》和8938表及其填寫指南看來就是中國網民雀躍的美利堅炮擊中國貪官炮彈。一位網友因此高喊「讓美利堅的炮火來的更猛烈些吧」。還有人把美國國稅局列為與二奶、小偷齊名的「中國反腐三大利器」。

從經驗看,美利堅國稅局的炮彈很難打中中國貪官。早在一九七○年,美國就通過了《銀行保密法》,它規定受美國管轄的個人須報告外國銀行帳號信息(FBAR),其中包括美國納稅人在納稅年度任何一個時間段上數額超一萬美元的海外銀行帳號、經紀賬戶、互助金、信託或其它類型的外國帳號等。眾所周知的一個事實是,中國貪官、裸官就是在這部法律生效的時候陸續將天文數字般的錢轉移到美國。如美國國稅局這發炮彈能打中國貪官,今天的美國就不會是中國貪官天堂。

貪官張恩照被打倒只是意外

從FATCA本身看,它要求申報的內容並不包括貪官鍾情投資的房產,作為美國納稅人的中國貪官及家屬還可把錢存在不是美國納稅人的中國七大姑、八大爺帳號上,以中國的腐敗程度,做這點手腳簡直輕而易舉;此外,美國國稅局對打擊中國貪官絲毫沒有興趣;美國政府,美國國稅局對美國成了中國貪官天堂心知肚明,但只要貪官如實申報存在美國銀行與中國銀行的錢數,那麼,貪官在海外有多少錢跟中國反貪就一毛錢關係都沒有了。而且,除非你是總統和國家公務員,美國納稅人的報稅記錄,只有本人、會計師和稅務局知道,外人不得與聞。

其實,美利堅殺傷中國貪官的最厲害炮彈是美國《反海外腐敗法》,許多美國在華跨國公司對中國高官搞商業賄賂,一旦被美國查處,這些腐敗高官腐敗也隨之曝光。例如,由於朗訊違反《反海外腐敗法》,朗訊被迫解除其中國區總裁職務,並向北京市反貪局匯報該公司在中國的行賄行為。原中國建行董事長張恩照就是這樣被擊中的。AIS公司因邀請張到加州豪華高爾夫球場享受和接受百萬美元諮詢費而被《反海外腐敗法》盯上。

美利堅能為中國反貪所做的事情也就只限於舉報,最後的刑事偵查和司法審判還在中國當局。雖然《反海外腐敗法》披露的中國貪官事件數不勝數,但像張恩照這樣被打倒的貪官只是意外。說白了,打貪官還是不打貪官,炮彈發射基地不在華盛頓,而是中南海。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