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專制政權其實更脆弱(圖)

發表:2012-01-19 0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特色的公審,文革思維的延續,用恐嚇的方式管理人民(看中國配圖)

德媒認為,較之民主社會,中國的專制其實更加脆弱,人們愈是成功,就愈是期待政府善政。一旦經濟增長減弱,抗議腐敗就會加劇。著名史學家尼爾·弗格森雖然看到了中國發展的一系列絆腳石,但是他沒有回答最關鍵的問題:中國沒有民主參與能否長久維持穩定?

《世界報》1月15日的評論認為,中國人善於長遠思考,這種能力源於中國文化而非政治制度。該報寫道:「中國人深謀遠慮,因為他們是中國人,並非因為他們沒有民主制度。當然,中國領導人可以對重大事件作出反應,無須過於考慮本國的公共輿論。

「大多數中國人並不夢想民主,但一個公民社會正在形成,導致新的利益和要求,與以往相反的是,這些利益和要求不能再被完全控制或操縱。」

評論指出,「也許大多數中國人不想要西方的統治方式,然而,以為他們的唯一目的只是在於達到西方的生活水準,可就錯了。他們愈是成功,也就愈加成為個人主義者,期待得到尊重,也期待政府的善政。

「一旦中國的經濟增長減弱-今後幾年很可能會這樣-那麼,對腐敗的抗議就會加劇,而腐敗是任何政權的薄弱環節。」

作者認為,當前西方工業國家的危機完全有可能會導致全球衰退,這不僅揭示出民主政權的許多弱點,甚至還會催生這些弱點。

「儘管如此,對不民主制度的影響會更大。雖然這些政權顯得更有效率,其實卻更加脆弱。這一點將在俄羅斯和中國日益增加的動盪中看得出來。

「與許多看法相反,較之其它選擇,民主制長期而言更有抵抗力。……不民主的模式不會真正危害民主,只有民主主義者的錯誤行為才會導致危害。」

《日報》1月16日報導說,「中國2/3的抗議是由於腐敗和剝奪土地導致的土地衝突引發的。迄今為止,趕走所有幹部的烏坎村走得最遠。可是,這個村努力不去向黨做原則上的挑戰,與省委副書記達成一致後,烏坎村被迅速用黨旗裝飾起來。」

「中國只會敗給自己」

《法蘭克福匯報》(1月13日)在評論哈佛歷史學家弗格森(Niall Ferguson)的新著《文明:西方與其它國家》時認為,外部角色比如美國是無法阻止中國崛起的,「中國只會失敗於自己,弗格森無疑看到一系列絆腳石,而其中的任何一塊本身就足以讓中國氣餒。

「首先是千百萬農民工,他們在越來越富裕的中國生活得還不如早期資本主義歐洲的貧民。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分析,中國的收入差距之大是全球之最,顯示出中國的脆弱性。中國的社會問題是繼續沿著現行道路無法自己解決的,誰若只看經濟增長率,就會輕易忽視這個問題,同樣也會忽視生態問題,它是隨著最近30年中國推動的工業化而積累起來的。」

文章說,最後是人口問題,中國的人口金字塔在十多年後會顛倒過來,不僅會有日本那樣的人口老化問題,作為獨生子女政策後果的男女比例懸殊的問題也會導致社會問題。

書評指出,有理由相信,中國的崛起遠非一帆風順的,中國強烈的社會、經濟震盪究竟有利於西方的統治地位還是會將西方拖入深淵,弗格森的分析沒有涉及。此外,「沒有公民的民主參與,中國是否會持久地政治穩定?這是最終的關鍵問題。弗格森開闢了這個問題的探討之路,但是沒有給出答案。……」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