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多看不懂年終獎如何繳稅

發表:2012-01-19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上海浦東某軟體園項目負責人的吳先生,熬了三年的項目終於結束,迎來年終獎分配,說不出心裏多高興。當他接到通知,知道自己的年終獎有17萬元,更是喜出望外。可公司財務簡訊告訴他,年終獎額需要近7萬元,也就是說他真正能夠拿到手的不足11萬元。

對多數工薪族來說,年終獎都算得上是一年中最大單筆收入。一項網路調查顯示:參與調查的網友中,近30%打算花光年終獎犒勞自己,還有近四成網友準備用這筆錢置辦年貨、孝敬父母或旅遊,只有三成左右接受調查者打算把這筆錢存起來或進行其他投資。

1.6萬年終獎繳稅480元

小趙在滬上一家台資私募做研究員,去年的年終獎是10薪(10倍基本工資),他昨天對記者說:「今年能不能拿到年終獎還不知道,可以肯定的是,即便拿到也是大幅縮水,有同事小道消息說,今年很有可能是雙薪」。為了撫慰人心,臺灣老闆除了以個人名義邀請員工「赴臺7日游」外,還每人派送一臺ipad2。

年終獎以雙薪計,小趙稅前年終獎為1.6萬元,按照去年新修訂的個人所得稅法,小趙所應繳納的年終獎個稅為480元。

10萬元年終獎繳稅2萬

與哀鴻遍野的私募基金相比,去年汽車業堪稱春天。滬上某大型車企工藝工程師小齊今年平時就發的是雙薪,只有5月、10月兩個月是單薪,年終獎2萬出頭可以視作3薪,全年算下來約為25薪。基本工資7000元左右,所以一年下來稅前17.5萬,稅後拿到手10.9萬左右。儘管收入已屬可觀,但他的一個校友小田所在的一汽大眾,年終分紅為27薪,儘管這27薪的基數是基本工資,基本工資也就佔每月到手工資的1/3,一般職位的員工基本工資稅後也就3000元左右,一般普通員工年終分紅大致為稅前10萬塊左右,稅後到手約7萬多。

小田說,年終獎8萬出頭一點,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一些銀行、能源行業的朋友年終獎都遠高於這個數字。小田決定放棄買車,年終獎暫定歐洲四國游。至於繳掉的2萬多年終獎稅錢,他笑著調侃,就當是為女朋友少買了一隻名牌包。

寧可少一千不要超一元

早前曾在坊間盛傳的年終獎「多發一元錢,個人所得稅多繳1000元」,白領看不懂如何繳稅,經地稅部門人士證實,確實有可能發生,此類情況是由稅率級差造成的,但各單位財務人員先計算好,可以避免此類情況發生。如發18001元比18000元多納個稅1154.1元;54001元比54000元多納個稅4950.2元;發108001元比108000元多納個稅4950.25元。

由於個人所得稅稅率有七檔,因此每個臨界點與平衡點之間形成了6個 「盲區」。找出每一級稅率對應的「盲區」,就能有效地避開 「多發少得」的情況。

来源: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